基层计生工作者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19 04:01:35

基层计生工作者学习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基层计生工作者,学习贯彻精神,就是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精神落到实处。

当前我镇计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归纳为: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计划生育工作发展到现在,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了一定变化,但“一个孩子嫌少、两个孩子正好、生个男孩养老”的旧传统生育观念仍未彻底改变。在与群众交往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农村中多数群众仍希望生育两个及以上的孩子,而且要有男孩。为达到生育目的,农村出现了达到法定婚龄不登记先生育、不登记先举行婚礼、不够法定婚龄违法生育、以外出打工为由,在流动中违法生育的现象;甚至有部分群众为达到违法生育的目的假离婚、假迁户口。那么,在计划生育工作由制约型向服务型转化的今天,我们怎样才能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呢?我认为主要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强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知程度。宣传教育是转变群众生育观念的根本措施,在普及宣传的基础上,根据群众需求按需施教,因人制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提高宣传效果。要把宣传教育与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等有机地结合起来,从人们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的内容融入、渗透到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形载体中,使群众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得到实惠,也使宣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转变工作作风,融先进计划生育管理理念于优质服务之中。形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工作机制,让育龄夫妇普遍享受基本的生殖保健服务。围绕需求,推进全方位服务。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把优质服务贯穿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全过程,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提供基本的计划生育技术项目服务。实施以避孕节育方法知情选择、出生缺陷干预和生殖道感染干预项目为重点的生殖健康推进活动。开展孕产期和母婴保健服务,落实优生检测和咨询服务,建立优生档案,努力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馅发生率。

三、落实优惠政策,强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对农村独生子女户、二女户家庭在宅基地划分、子女入托、升学、就业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在扶贫开发、慈善救助、生育关怀、贴息贷款、劳务输出、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在低保、合作医疗、社会救助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目前,我镇共有独生子女领证户117户;二女户225户;今年享受奖励扶助政策47人,特别扶助1人;领取独生子女奖励费45人;5户“两户”家庭子女享受升学加分政策。落实好计生家庭的优惠政策是我镇计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计划生育家庭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兑现计生家庭优惠政策,通过利益导向作用,助推我镇计生工作更好发展。

四、实行分类管理,杜绝各种违法生育行为。对流出已婚育龄妇女,做到流出一个,手续完备一个、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一个、放心一个。外出后,要按照签定的协议,督导其履行协约,按时回函,对规定时间内未回函的人员,要按协议条款进行处罚,督促限期回函。年底时,利用他们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集中进行一次进站普查,同本人见面,掌握其孕、育、节育情况。对未落实长效节育措施人员,切实落实月随访制度,定期跟踪随访,杜绝因意外妊娠导致违法生育。

五、优化队伍建设,提高乡镇、村计生干部素质。一是对乡镇计生工作人员,理顺编制,按照乡镇规模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工作人员。充实乡镇计生服务站技术服务人员,确保达到省市规定的比例。协调人事部门,解决乡镇计生工作人员职称评聘问题。二是配齐配强村计生专职人员。按照“年轻化、知识化、女性化、职业化”的标准,配齐村计生专职人员,逐步实现村计生专职人员的职业化。三是严格落实村计生专职人员的工资待遇。

作为一名基层计生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精神,就必须牢固树立“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要用对党的事业的忠心服务于计生工作,要用对党的诚心服务于重点对象,要用对党的热心服务于基层群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精神转化为为人口计生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勇于直面未来的挑战。以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以争创一流的信心决心、以再创辉煌的工作业绩再续计生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