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走基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11 10:13:39

党员干部“走基层”心得体会

自“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本人按照活动总体要求,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交流、基层夜话等方式,深入农村一下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疾苦,排查矛盾纠纷,问需问计于民,既掌握了基层群众在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情况,也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美好生活和未来的期盼以及改变当前困难现状的决心。通过“走基层”活动,不仅使我的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更使我对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

一、沉下身子才能了解真实情况。

要把“走基层”活动开展好,前提是要掌握基层最真实的情况,作为一名经常在机关办公的党员干部,只有沉下身子,抱着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态度,才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里,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活动期间,我经常下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他们拉家常,交朋友,倾听他们的话语,感受他们的思想,用心记录他们反映的问题。同时,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我会把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解决在第一线,解决在第一时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真事、真办事。通过以上措施,我很快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他们对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使我对基层情况有了最准确的把握。

二、耐心细致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邻里之间由于种种原因,难免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纠纷,要解决这些矛盾纠纷,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情,只有充足的耐性和合理的办法才能解决问题。通过多次下村和基层干部一起解决矛盾纠纷,我认识到农村的各类矛盾纠纷既要通过调查研究把问题摸清、摸准、摸透,还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政策、说服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把矛盾化解在第一线,要多想办法、多渠道、多层次进行调解,而不是回避推脱,只要方法得当,加以耐心细致的工作,大部分矛盾基本都能够得到合理的调解。同时,我们还要树立群众身边无小事的观念,多深入寻常百姓家,把解决好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基层的“国家大事”,这才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

三、关注弱者才能获得群众认可。

下村期间,我经常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的生活虽然过得非常艰苦,却自强自立,从不怨天尤人,生活的困苦并没有让他们低头,而是在逆境困难中依然快乐的生活,甚至积极的创造新生活。在他们的身上,我看不到灰暗悲伤,而是数不尽的闪光点,这也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必须明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个口号,应该尽己所能去落到实处,特别是要多去关心那些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爱,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对他们的爱,如此,我们才能获得广大群众真正的认可和尊重。

四、真抓实干才能锻炼过硬本领。

通过“走基层”活动,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农村现状和农村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对自己工作能力的提高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也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工作原则。只有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常与群众拉家常,说说心里话,把党的政策和致富信息送下乡来,才能真正在干群之间拆除“隔离墙”,架起“连心桥”。只要我们真正带着感情深入下去,真正转变作风,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巩固党的执政之基,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