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书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03 09:57:05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书心得体会

根据《汉语词典》的解释,习惯是指一个人长期养成的、且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和倾向。通过对《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的阅读,使用我对习惯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认为:习惯决定命运,一个人的成功与他的习惯是分不开的,想要有什么的成就就需要养成什么的习惯。

一是做事要有计划。人生要有志向,人生无志向,就如汽车无方向。要早立志,给自己下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目标的设定既要远大,有吸引力;又要有可操作性,有实现的可能性,切忌好高骛远。当然,目标是分阶段性的,既有远期的总体目标,又有近期的分阶段的目标,而且要根据发展的情况对目标作不断的修正,并据此作出不懈的努力,一步一步的走下去,不达目的不罢休。坚持数年,必有成效。

二是要坚持学习。学习是一个人前进和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特别是年轻时,这个时候是读书学习的最佳时期。在这个时期学的东西,学得快记得牢,而且是重要的打基础的阶段。人的一生是否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段基础的好坏。俗话说:“人看从小,马看蹄爪”。休息和娱乐对任何年龄都是必要的,但年轻时如果把太多的时光用在玩耍上,用在无所事事的闲聊上,实在是浪费青春的行为。须知,年轻时玩多了,到老来,才发现脑袋空空的,口袋也空空的,想玩无钱,想乐也乐不起来。真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但一切都悔之晚矣!从初中到大学到参加工作,都应该抓住宝贵的时光多读书,力争做到博览群书,这对日后的创业发展大有裨益。人们常说,世间什么药都有,就是没有后悔药,这句话应该是真理。我希望年轻的朋友们和我一起共勉,一定要珍惜宝贵的时光,切莫老是在后悔中过日子。须知,机遇永远只钟情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对这一点,经历过失败的人就应该刻骨铭心。如果没有多年的勤奋和努力奠定基础,就不可能有晋升和提拔的机会。

三是从小事做起。古人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又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在前面,我说到立志的问题。立志是重要的,但立志以后为志向的实现而努力更重要。须知,一步行动比一打纲领重要。如果只有远大的理想而无脚踏实地的行动,那么,再好的理想也不过是空中楼阁。年轻人最容易犯的毛病之一就是“手高眼低,志大才疏”,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做什么都缺乏一种认真的态度。读书如此,工作也如此。我见过不少这样的人。他们的脑子很好用,也有本事,但缺乏从小事做起的这种认真精神,结果读书马马虎虎,不求甚解;做事稀稀拉拉,不能让领导和同事满意。他们不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埋怨别人不理解,认为自己怀才不遇,屈才。还有一种人是做事没有一种认真执着的精神,做着这样想着那样,这山看着那山高,吃着五谷想六谷,热衷于跳槽,到头来也是一事无成。因此,作为年轻的我们,不能忽视小事情。在某种意义上讲,不会做小事的人也不可能成就大事。

四是要注意节俭。人类财富的积累一是靠创造,二是靠节约。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家庭也是这样。曾经有过这样一个笑话,说是两所一墙之隔的大学和小学,大学在开展节约粮食主题班会,小学在开科学发展观主题队会。节约本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但我们每年餐桌所浪费的粮食是中国2亿人一年的口粮。为什么同样收入的家庭,有的生活安排得好,到月底有所节余,每年都有些积蓄;而有的家庭则寅吃卯粮,不但无积蓄,反而欠债。这其中的奥妙就在于节俭和理财。我从小就从父母身上学习和继承了勤奋和节俭的美德。“勤快勤快,有饭有菜”、“懒惰懒惰,挨冻受饿”,这是老人的口头禅,也成了我一生的座右铭。

五是要有感恩之心。爱是人间最高的一种品质。有歌唱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我们从小就要注重培养满怀爱心的品德。要爱父母,爱亲友,爱老师和同学;要爱家乡,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东西;要爱学习,爱劳动,爱自己从事的事业。总之,要对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充满热爱之情,才能激发奋发向上的激情和勇气,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达到理想的彼岸。

很难想像: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不孝不顺的人,他会对社会尽职尽责;一个连自己家乡都不爱的人,他会是一个爱国者。同样,一个连弱者都不会同情,只会趋炎附势,欺上压下和助纣为虐的人会是个好人。我们知道,许多成功之士、甚至是领袖都是成长于普通的家庭,除了刻苦和勤奋外,深怀爱心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他们的传记中,我经常会了解到,他们经常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会竭尽所能的为劳苦大众办一些实事,当然,这些事不是人人都能办到的。但要记住:人的能力有大有小,只要尽力了就好。每个人,自从来到人世间,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而应该是一半为自己,一半为他人。因为你在为别人,而别人也在为你。如果事事只为自己考虑而不顾及别人,最终会成为孤家寡人,自己过得也不会好。因此,常怀爱心,助人为乐,是一个人心情愉快,事业成功的重要方面。还有人老是抱怨做了好事得不到承认,“好心不得好报”。我却认为,行善的目的不在于企求别人的回报。如果做好事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别人的回报,那就变成了功利主义,也违背了乐善好施和良心的原则。要相信,人世间好人总是大多数,正义总要战胜邪恶,好心总会得到好报。因此,对别人要多怀爱心,对弱者要多一些同情心。这对自己一生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