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读书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03 09:54:53

《执行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读书心得体会

执行力建设是一个企业得以生存、发展、壮大最重要的“软件”,堪称企业的CPU。拉里•博西迪认为,同区域同行业的企业出现竞争时,他们之间取胜的最有力武器就是执行力,因为双方执行能力的差别将直接导致竞争结果。通过学习《执行--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使我对企业执行力的建设和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我认为,执行力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象征,一个企业想要长盛不衰,加强企业的执行力建设就是重中之重,也就我常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执行是把思想变成现实的唯一渠道,马克思提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蓝图,也是人类最终要实现的目标,近两世纪以来,许多人为了这一目标抛头颅、洒热血,一直在忠贞不渝地实现着这个构想,在永不停止地执行着每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们随意调取一家世界500强,最初的企业战略和规划都是一个人或几个人提出的,但最终把战略和规划转化成效益和效果的是成千上万的员工,这些靠的就是合理的执行机构、高素质的执行队伍、健全有效的工作制度、与时俱进的管理团队。

合理的管理模式是提高企业执行力的基础。根据管理学原则,管理模式即部门的划分要取决于企业的战略、规模和区域等情况,首先,按能划分是企业管理模式的基础,如总裁,副总裁,生产、销售、财务,销售又可以分为市场研究、广告宣传、销售管理等;其次,企业分布于不同区域时,其区域与一级职能部门是对等的,同时也存在着领导和指导关系;第三,如果客户是一个企业的核心,那就要按客户来划分,比如银行和保险业,可以设立大客户部,这个部一般直属于总裁直接领导。无论采用何种模式,落实企业的战略、实现领导意图、达到经营目标才是关键的,而且要保证实现利益最大化。

团结高效的管理团队是提高执行力的核心。企业战略制定后,要将规划变成现实,第一步就是要让管理团队全面了解公司的战略意图,我们经常讲“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所以建设好企业的管理团队是执行力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执行决策、完善决策的中坚力量。在企业的建设中,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加快培养塑造。只有企业的高层、中层干部拥有了执行力,牢固树立高效执行就是发展的理念,才能实现企业主“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效果,特别是企业建立初期,加强这方面的尤为重要。同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这方面的建设一刻也不能停止,要随时避免出现“执而不谋、谋而不行、行而无力、力而无果”等顽症,进而提高企业的运筹能力、运作水平和运营效率。

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提高执行率的前提。要任何一个执行系统中,人永远处于最重要的位置,企业员工队伍素质直接决定执行力的强弱,决定每一项决定是否能顺利传达到位。当前,任何一个企业从成立开始,就要始终坚持对员工进行执行力培训,要从以及五方面强化员的执行力:要让员工明确自己应该干什么。企业下达的指令要明确,如果任务指令不清楚,员工只能按照自己以前的方式和理解去执行,这样指令肯定得不到很好的落实;是要让员工知道怎么去落实指令。企业招收员,要全面开展岗前培训,同时,对于换岗的也进行适应性培训,不能让员工尝试着去做一件自己没有从事过的工作,想干却不知道从何下手;要顺理所有关系。要制定一个管理系统时,要避免相互交叉,要创造好的执行环境和条件,不要人为制造执行障碍;要让员工知道明确的目标,也就是执行决定的前后因果,让员工干有方向、干有目标、干有期望、干有所得;要让员工明白,错误、延误决定所带来的后果,这个后包括公司对自己的惩罚,使员工有紧张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从而培养素质责任。

健全的管理制度是企业健康发展保证。建立健全执行力建设的考核奖惩办法,将企业执行力建设工作考核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建立执行力建设的导向制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任用人品正、有办法、干实事、能吃苦的人,有了示范带动作用,才能使全体员工步入士气高涨、人人争先的良好状态;建立严格的奖罚机制,将所有工作进行量化,建立科学的衡量评价标准和奖罚机制,明确合理的考核指标合理,推行全面责任管理,实行全面绩效考核,严考核,通过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督、评价和考核机制,形成良性循环;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当前,各行各业都建立了问责制度,要让员工明白:“不干不行,干不好也不行”,要定期对执行力高的人进行表彰,同时对让那些执行不好,执行不到位甚至不执行的人进行问责,让他们脸上无光,甚至开出。要有专从事考核的机构,对工作不力、没有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启动问责程序对主管进行严格问责。

企业文化是提高执行力精神支柱。企业文化可以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同时对提升企业执行力起到强基固本的作用。要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要定期开展企业文化教育,要让企业文根植于全体员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