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学习心得体会10篇

时间:2022-12-20 08:22:47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学习心得体会10篇

第一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勾勒出清晰蓝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意义深远。陇南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创新努力,扎实苦干,把陇南建成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让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过去5年,县上投入大量资金和项目,改变了咱村的贫困面貌,建成了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靠良好的生态,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全村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的集中体现。”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党支部书记肖九宏通过村子的变迁,对五中全会精神谈了自己的理解。

“共享发展,这个五中全会上的新名词让老百姓倍感温暖。经济发展让人们在经济收入和社会服务两个维度上都有‘获得感’,共享发展才能真正实现。”

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省委关于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扶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中医药、马铃薯、草食畜牧业、果蔬等优势特色产业和生物制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型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履行职责,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真抓实干,真正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全力推进定西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临夏州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全州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的实践上来。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把握大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更有成效。要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第二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围绕着如何制定“十三五规划”、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进行了精心的擘画。这是一次部署的大会、共识的大会、动员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公报》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宣言,具备三大亮点熠熠闪光,意蕴隽远。

“六条原则”: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正确方向

五中全会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始终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的六条原则。这六条原则,是我们党首次就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提出的,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离开了人民是历史的主体、社会的主体这样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终将一事无成;如果不讲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不能做到科学发展,偏离了科学发展的轨道,那么也不可能达到它所预定的目的。至于改革和法治、国内大局和国外大局,则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那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武器,须臾不可缺少。而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关键性因素,是为荦荦大端、重中之重。

什么是原则?恩格斯指出,“原则不是研究的出发点,而是它的终了的结果;这些原则不是被应用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而是从自然界和人类历史中抽象出来;并不是自然界和人类要适合于原则,而是相反地,原则只有在其适合的自然界和历史时才是正确的。”这就是说,原则是对应着自然界和社会抽取出的规律而言的,是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因此,原则,就是人们主观意识对客观规律的反映、认识和总结。这样的反映、认识和总结,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正因为这样,它不可能在我们刚提出小康社会,或者小康建设的时间还不太长的时候就能认识到的。

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六条原则,对于我们胜利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根本保证。这是因为,一旦形成了原则,原则就成为人们行动的依据、准绳和规范。比如说,已经形成的写入宪法的四项基本原则,还有,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就是必须严格遵守的。不遵守,就要犯了违反规律的错误。因此,五中全会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条原则”的总结和提炼,深刻反映和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规律,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保证。

“五大发展”:提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劲动力

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的提出,引起了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首先是“创新”,在我国以资源要素和资本投资分别作为发展的驱动力遭遇困境之后,选择以创新作为驱动力就是理所当然的了。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构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态势。今天,唯有创新,才有发展前途;唯有创新,才能加速发展。其次是“协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中,需要处理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协调发展,等等;协调的好不好,决定着发展的成败。第三是“绿色”,这是全面小康自然环境的基本色彩,决不能让黄烟滚滚、沙尘飘飘、雾霾漫漫。全面小康,不只是GDP的增长,更需要山清水秀、云淡天蓝。第四是“开放”,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今天的开放是立足于更高水平的开放,使开放更加丰富,更为深化,更具力度。第五是“共享”,这最得人心和最使人民满意,全面小康不是一部分人过上好日子,而是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因此,一定要使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五大发展”为我们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是我们摆脱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对策,是我们化解各种矛盾的正确选择,是我们构建美好的和谐社会的合理安排。

“七项要求”: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举措

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谋划,堪称一次完美的顶层设计。它不但宏观地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了必须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和思路,而且具体地规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项要求”,有了贯彻落实的可操作化的工作路数。

五中全会规定的“七个要求”:

一是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二是要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

四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五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七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信息、国防等安全。

第三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四次会议的讲话中有个精彩的比喻,“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其意深刻,拔掉烂树是反腐,治疗病树也是反腐,即防治腐败,这当然不是终点,从根本上落到清理病树、烂树生长的土壤。这表明中国反腐从“治标”转向“治本”,法治反腐将成新常态。

一、“治病树、拔烂树”拉响反腐治本警报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党政军等各领域、行业,腐败分子已经越来越难找到“避风港”。中纪委接连的关于党政官员或央企高管因贪腐落马的消息为传媒和社会各界所高度关注。这不仅体现了中央高层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强大决心,而且对贪腐官员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之威,大大化解了民间情绪,提高了党的威信,可谓激浊扬清、大快人心。

但是在强大的社会反腐的声势之下,在“不敢贪”“不能贪”逐步成为广大领导干部共识之时,如何趁热打铁、巩固这一轮反腐的成果?如何做到反腐成为常态与长期的制度化行为?正如书记先前所言,目前是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那么,什么样的反腐才能治本呢?

在十八届中纪委四次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要加大治本的力度就是要构建一个不敢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特别强调,要通过反腐败来为依法治国提供保障。此次会议确定了一定要走向治本的反腐,可称为反腐败由治标走向治本的转折点。

从中央这两年的反腐力度来看,反腐风暴为“治本”拓展了可能的空间,但反腐不能总是在腐败已形成大气候之后才去“治”,而应该赶在腐败尚处于萌芽状态时,或者在念头滋生之前就予以扼杀,要把因腐败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让反腐走法治之路,让法治反腐常态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铲除滋生腐败的阴暗土壤,让腐败寸步难行,真正达到治病树、拔烂树。

同时,“治病树、拔烂树”不失为“敲山震虎”警钟长鸣,唱响着反腐警戒歌。也正如书记所言:“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

因此依法治国,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让一些怀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思想和观念,搞变通、打折扣,让腐败查处难度加大者,趁早打消念头,在监管不出现越位、缺位、错位等情况下,铲除拉帮结派、利益输送、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等现象,凸显着反腐败没有特权、反腐败没有特区。

二、“治病树、拔烂树”须法治“刮骨疗毒”

近年来,随着“六五”普法工作的推行,公众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民主参政热情越来越高,而信息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兴盛,也为网络监督、群众监督提供了便利,这些均为法治反腐创造了有利条件。所以,法治反腐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反腐,走法治化反腐败之路,是一项重要、必要、迫切的反腐道路。

一是用制度铲除腐败土壤。“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彻底铲除病树、烂树,还需以制度保障反腐机制运行,依法反腐、制度反腐,让反腐败进入法治轨道。从体制、机制、制度“三位一体”的结合上,把反腐败的关口前移,通过制度创新实现“治本”,就要在拍苍蝇打老虎,让官员“不敢腐”的同时,建立令官员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愿腐”的制约监督机制,才能让反腐抓铁有痕、玉汝于成。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用制度固化责任范围,用制度规范履责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推进责任行动,用制度保障责任落实,非常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笼子必须是无缝无缺口和牢固不可摧的。制度的每个规定都必须是高压线,换句话说,制度必须是铁打的,不能够是纸糊的、泥捏的。

二是牢牢把握“两个责任”。要实现反腐败斗争“治病树、拔烂树”,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必须集聚人民的力量,落实“两个责任”。从执政和监督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让作风建设之路越走越畅。

履行主体责任,重在强化领导、表率带头,既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又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组织领导、惩治和预防腐败、选好用好干部、加强责任追究等职责。执行监督责任,重在找准定位、职能回归。既要理清自己的职能定位,突出主业,把工作重心转到对监督对象履行职责情况的检查监督上来,又要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行使权力的监督,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严肃执纪、及时问责、严格把关。

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十八大以来,一批涉嫌违法犯罪的省部级高官的纷纷落马,凸显了依法治国的理念,尤其是等案件被移送司法机关并提起公诉,表明了中央坚决维护法律尊严的决心,彰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体现了社会主义法制的严肃性和优越性。

第四篇

近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新的五年规划,将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航程。

在新的航程上,虽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灯塔闪已清晰可见,但前进路上的急流险滩仍然不少,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愚公移山精神。

“愚公移山”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所作讲演时,也娴熟地运用了这个故事,使《愚公移山》成为一篇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名作。一直以来,“愚公移山”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奉为自力更生、改造和建设中国的精神圭臬。在这一精神的鼓舞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五年期间,将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期,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各种问题矛盾相互交织,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愚公精神,消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不良现象,从身边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履职尽责,认真践行“三严三实”,高标准、严要求、细举措,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圆满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以出色的成绩让党和人民满意,赢得人民群众的心。

“十三五”规划所描绘的是一个民生有保障、天蓝地绿水清及13亿多人民群众,面向全世界人民的壮丽画卷。然而,国际环境并不太平,一些敌对势力的颠覆阴谋、霸权主义“纸老虎”的拙劣行径仍频频上演,妄图阻断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前景的正义步伐。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当好“运动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指挥员”和“宣传员”的作用,必须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同时,主动团结华人华侨、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真正关心支持国内发展,形成众人拾柴、齐心划桨的良好格局,汇聚强大正能量,击败一切风浪侵扰,推动“十三五”扬帆起航,蹄疾步稳。

曾说: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就一定能战胜任何的“王屋”与“太行”,就一定能书写出更加美好的中国故事。

第五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主题主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深远。期待本次会议在下述方面提纲挈领地更加明晰具体地引领全国人民前进。

1.坚定不移地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加以具体化。

2.将创新作为各项工作打开局面的基调,将落实和具体化作为关键抓手。

3.认识、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将战略重心下移。从近期中国经济指标的一系列数据指标的表现来看,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新旧生产方式此消彼长的“胶着”态势也体现得比较明显。需更加自觉的将宏观调控的社会主义特征与市场经济的优势通过创新更好地结合。

4.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密切关注社会思想动态,发掘思想问题的现实根源,解决思想问题从现实入手。

5.在对外博弈战略方面,更加主动积极地谋篇布局和经营,发挥统战优势,对不同势力采取区别对待的策略,建立国际统一战线。

6.密切关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社会近期的动向。通过各种渠道和台湾、香港各界的密切接触,树立港、澳、台的未来希望在和中国大陆的全面合作意识和态势。尤其关注台湾、香港社会基层民众的利益分享和未来发展愿景。

第六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十三五”规划要遵循的五个发展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为我们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执行中建立了理解和学习的一个重要的框架。

第一个理念创新发展,处于整个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且创新发展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

第二,协调发展。五中全会的公报明确的讲协调发展的核心是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我们党历来都是高度重视在各个时期一些重大关系的研究,比如说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来的“十大关系”,就是讲当时的环境条件下要重点处理的一些关系。十六大以来我们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实际上也是要处理好一系列的关系。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里,中央明确的提出协调发展是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中的那些重大关系,而且还具体的提到了城乡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同步发展,还特别提到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整体发展。

第三,绿色发展。在五中全会公报里讲绿色发展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以前也讲到过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但是在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已经把它再一次提高到更高、更重要的水平。

第四,开放发展。开放发展有这样几个重点:一是我们中国的经济要更深度融入的世界经济中去;二是我们要坚持互利共盈这样一个战略;三是也是提的比较明确的,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这也是对我们开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第五,共享发展。共享发展,我想在公报中占了相当大的部分,讲的比较细致、比较多,它的核心我想就是两个字“人民”,所谓共享发展就是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生活更好,为了人民能够充分的分享我们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带来的各项利益。

第七篇

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第一次成为在全会的中心议题。经历了三十多年粗放式高速发展,目前我国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先发展再治理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入瓶颈,严峻的环境问题对社会百姓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2015年11月3日新闻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强调了“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其中一大发展理念是绿色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介绍了通过低碳发展、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管理资源利用三大措施并举,力求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成效。

绿色发展首要任务是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同时也是下阶段中国经济保持适度中高速发展的动力之一。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推动低碳循环发展要求社会和企业必须积极寻求高效利用资源的模式,大幅降低能源、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强度;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资源优化。通过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经济产业,推动绿色生产体系的形成。同时,促进社会消费方式转变,推动技术更新,进一步促进创新经济的发展。在目前传统经济全世界都陷入停滞的背景下,我国绿色经济发展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点。

绿色发展就是最大的民生,央视一位评论员如此评论。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多措并举,通过法律、制度、资金导向、文化引导以及使用约束性指标等严厉的行政性手段,强制推进、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生态文明,不论对于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还是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都是至关重要的。因而,提高发展质量,坚持绿色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是事关全体国人生活质量,与每一位在中国国土上生活的人密切相关的重大民生,也关系到民族长远未来。

第八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和全会公告的,带给全国人民的是好戏连台,惊喜不断。全面放开二胎、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人均收入比2010年实现翻番、保持经济高速增长、职工基础养老保险金全国统筹、贫困学生高中免除学杂费等五年内看得见的十大实惠,让国人倍感高兴,拍手叫好。当然,实现这一切,需要以经济快速发展为前提和保障。而经济发展,离不开全国人民齐心合力,奋勇拼搏。因此说,五中全会有惊喜更有责任。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生活等不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制定了发展蓝图,幸福愿景,令人振奋,让人期待。但是,蓝图虽美、幸福虽好,必须通过我们用智慧和勤劳去实现,可以说人人有责、个个有份,谁也不能坐享其成。

也许有人会说,“十三五”规划是各级政府和领导的事,与咱小老百姓无关。笔者不同意这种观点。不可否认,政治路线、政治任务确定之后,政府和各级领导都有义不容辞的贯彻落实的责任和义务。但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可谓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仅靠政府、领导或一个地方、一个行业的努力远远不够。只有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和挑战,从而加快发展步伐,实现最终目标。

形成共识,加快发展。全国各地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使之尽快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具体行动。大家知道,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行动产生结果。只有全民认识到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才能调动和激发人们的发展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大干快上争上游的喜人局面。正所谓“众人划浆开大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如期完成五年实现全面小康这一宏伟目标。

从我做起,爱岗敬业。我们应当清楚,虽然我们分布在各行各业,所从事的工作也大不相同。但目标却是一致的,这就是为建设富强中国出力流汗,添砖加瓦。因而,每个人都要紧密围绕改革发展这一主题,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具体到工作上,不要挑三拣四,这山望着那山高,不安心工作。只有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我们的工作才会出成效。再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把工作做到精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人人忠于职守,个个不懈努力,我们的五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第九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连日来,XX市广大干部群众掀起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XX镇XX村支部书记XX表示:“种植业是我们村的支柱产业,国家大数据成为是十三五规划的一大亮点,‘互联网+’新思维引入传统的农业产业,给现代农业指明了方向。农业信息化,还有大数据建设,有效解决了分散式的经营和大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保护了种植产业的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五中全会决定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这一政策让XX市XX区XX镇的XX老人感到高兴。老人和周边居民一致认为,这一政策推动全民素质的提升,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对实现人才强国、科教兴国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全体村民共同努力发展旅游等产业,让全村民的收入提高,共同建设全面小康新农村。”大厂县威武屯村村主任王路表示。

在XX建材业打拼近20年的陈辉印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更多的创业者将借助国家出台的政策,加入到电商队伍中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第十篇

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一经公布立即引起我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公报中既有目标要求,又有路径指引,既有指导思想,又有具体措施。

“十三五”的脚步渐渐清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铆足干劲,乘势而上。

一项目标,勾画美好图景

公报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让务川自治县县长石茂彪非常激动:“党中央对贫困地区空前地关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被问及对公报哪些话印象最深刻时,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脱口而出。他说,“十三五”期间,大方县将发展和扶贫紧密结合,加快发展速度,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坚决打赢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贵定县委书记莫春开认为,全会公报中不是就发展说发展,而是大篇幅涉及党的建设,这无疑是对基层干部担当精神、干事激情提出了更高要求。贵定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打造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备受群众关注,作为基层宣传干部,麻江县新闻中心主任石俊辉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思考:“要全面准确宣传好阐释好全会精神,比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等。”

一张蓝图,提升发展境界

绿色发展理念让XX市委书记XX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为我省重要的磷化工产业基地,XX将坚持走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循环工业发展路子,迎接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活更富裕的小康生活。”

“很接地气!”XX区XX镇副镇长XX说,全会提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表明中央很重视城乡协调发展,无论是广度还是力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XX相信不久就会有相应的政策和更多的项目得到落地实施。

XX州航务管理局局长XX指着手边做了标记的报纸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XX将提升快捷水运通道的运输能力,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和港口物流发展,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

XX自治县XX镇XX村支书XX最关注的则是现代农业发展。XX在村里带头办起了蛋鸡养殖场,目前饲养的2000多羽蛋鸡,每月收入达2万元。 “看来我这条路走对喽!公报中提到,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道路,大大增强了我们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

XX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工作人员XX同样感受到阵阵暖意。她说,全会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赋予推动经济转型的使命,“这说明未来大学生有了更广阔的天地,我的压力更大了,动力也更足了。”

一个宗旨,全民共奔小康

在XX县XX镇XX村村民XX眼里,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触手可及:政府提供补助为农户盖起了新房,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厂、修通了水泥路,村民守着青山绿水开起了农家乐,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650元……全会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让他无限憧憬,“有国家政策支持,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公报一经公布,XX市民XX的微信朋友圈就被“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消息刷了屏。“眼下,日子越过越好了。全会公报中的这项民生‘红利’,不仅能让孩子有个伴,而且还能缓解老龄化社会带来的种种矛盾。”

已是上市公司“小股东”的XX区XX镇XX社区居民XX非常振奋,“公报说要‘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我们六盘水搞‘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很符合五中全会精神嘛。”XX坦言,像他这样没有土地没有手艺的人,“三变”政策就能解决小康问题。

XX新区XX镇富XX康社区服务中心主任XX团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能有效减轻大病患者就医负担,这是广大基层群众的福音,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十三五’规划从本质上说,是让广大群众增强获得感。”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支书陈大兴说,全会说出了百姓的期盼,“一定能够不断凝聚起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创新美好生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