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严以用权勤政廉政学习心得体会7篇

时间:2022-12-11 10:00:57

党员干部严以用权勤政廉政学习心得体会7篇

第一篇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在“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活动中,教学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参加了相关活动。

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清正廉明的先河。我们党走过87年的辉煌历程,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有理想、守纪律和保持清正廉洁,是一个最根本性的原因。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到大庆精神、雷锋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强大的精神支柱一直鼓舞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造就了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涌现了灿若群星般的英雄模范人物。

通过学习教育,使自己对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开展践行宗旨教育,是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更是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自己对相关内容在原有的学习基础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在一些方面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从而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提高了保持清正廉洁的自觉性,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在思想上筑起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现就学习情况做一简要汇报。

开展践行宗旨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在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上下功夫、用气力、见成效,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执政为民、心系群众、勤政廉政、服务人民,始终坚持和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着力解决党性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漠视、损害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着力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劲合力,为推进我局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践行党的宗旨,需要做到勤政廉政为民,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我们要把廉政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提高“管住自己”的自制能力,这种自律能力,需要党员干部根据法律法规以及社会要求,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树立良好形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勤而不废,廉而不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将这种传统美德发扬下去。

一要以人为本。保持与人民的血肉关系,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另一种诠释。身为党员干部,代表着人民最根本的利益,有职责为民干实事、谋利益。党员干部也是从群众中出来的,更应该走入群众,切切实实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为人民更好地服务。

二要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思想上,要有对人民负责任和保持清廉、抵御腐败思想的认知,要不断接收新的观念,特别是深入体会国家和党的政策精神内涵,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认真谨慎,埋头苦干,以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为重,绝不谋私利;在作风上,要严于律己,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正直廉洁;在组织上,要一切服从党的领导,听从组织的安排,履行作为组织一份子的义务。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自然得到提高,这样就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来勤政廉政为民。

三要务实求真,实事求是。只说不做、空话连篇只会失去人民的信任,大大影响了党与人民的密切关系,这是很不利的。务实求真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而不是口头承诺事后推诿或者是制造虚假的“政绩”。

四要透明化办事,接受监督,勇于承担。工作不公开,成效不公开,人民就没有知情权和监督的渠道,削弱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纵容了某些人的懒惰,甚至滋生了腐败。现在国家要求阳光政府,做到透明化,有利于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在群众眼皮底下干事,促使党员干部更积极勤奋、廉洁自律,接受得起监督,就敢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应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我们作为培训轮训党政领导干部的党校教员,更应时刻将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以人为本,这也是新时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第二篇

按照学校的安排,近期我们批准了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的专题教育,并赴XXX进行了警示教育。学校的这一安排充分体现了目前党中央对加强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教育的重视,同时关于我本人也深受启发。我感觉,身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生活和工作当中必须以勤字当头、廉字为先。

一、勤字当头,勤政勤岗

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公务员作为一个被给予神圣使命的岗位,不仅需要干部用心投入当中,更需要有奉献精神,爱岗爱业。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我发现特别多干部对待工作能拖则拖,能推则推,能不做就不做。平时一杯茶一张报纸无所事事,等到某项工作规定时间快到的时候就匆急忙忙的开始加班加点,搞突击,一夜之间完成任务。而这种突击式的工作方法却被特别多人感觉是工作认真加班加点和效率高来褒奖,从而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的养成。先不讲是否能够保质保量,光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工作态度一定是毛病的,是效率低下、作风涣散的表现。

我感觉做好勤政勤岗,贵在坚持,重在协作,要发扬一种以“勤”为价值核心的“垃圾桶”精神,树立“党政干部是一家,要想发展靠大家”的思想,自个儿勤快一点,互相关心多做一点,工作当中团结一点。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关心他人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从而提高机关效率,加强干部凝聚力。“垃圾桶”精神的前提是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本职工作不仅要做完,而且要做的勤、做的好、做的巧。这个地点的“巧”不是投机取巧的“巧”,而是巧妙的运用过剩的时间和资源来提高工作效率。“垃圾桶”精神的根本是要团结协作。有些干部对不是自个儿的工作不闻不问,高高挂起,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这样势必会造成党政机关各部门各行其是,一盘散沙。党员干部本职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工作内容不能仅仅局限于自个儿的岗位上,要有“哪里需要哪里上,哪有艰苦不让步”的心态,多做事,勤做事。“垃圾桶”精神的概括一定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本职工作尽力而为,职责以外工作,力所能及的不要推辞,关于自个儿能力所无法完成的工作,要量力而行,不能一味往自个儿身上揽,以最丰满的热情去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廉字为先,廉政拒腐

“先做人,后做官”。我们崇仁镇有这样一个制度。每位新上任的班子成员在上岗之前,必须先做好党政廉政建设承诺。承诺内容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共同承诺,即所有班子成员对廉政建设做出的共同承诺。另一个是个人承诺,即针对个人岗位情况做出的个人廉政承诺。这些承诺都是以实名制的形式长期颁布在镇政府最显眼的位置,以此来批准干部和群众的监督,并作为每位班子成员的行为准则,在无形上对班子成员形成一种考核。

“先律己,后律人”。党员干部假如没有做到律己的榜样,就无从谈起领导人民,服务人民。尤其作为主要领导人,身为一个地区发展与稳定的舵手,身上肩负着不同一般的使命,假如领导人都失去自我、失去方向,那样这条改革的大船又将何去何从。我感觉作为一个领导人,要敢于喊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这不仅仅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种炒作,而是一个领导人应当具备的素养,是一种先进性的表现,是一颗反腐倡廉的决心。从我做起,做好榜样,制度才能得到有效的实行,下面才能心服口服的批准领导,工作才能更好的得以开展。

“公生明,廉生威”。工作当中应当“公”心为上,做任何一件事情,不能过多的考虑个人得失,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主旨。我们到这一岗位上,就注定是要付出的,要抱着为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而不是乘此机遇大捞一把,大赚一笔。正所谓“拿人家手软,吃人家口软”,一旦拿了人家的吃了人家的,就等于失去了廉洁的作风,那就意味着差不多失去了“公”心,以后办事就不由自主了。

三、廉政为公,勤政为民

同志讲过:“房是要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不满灰尘;脸是要经常洗的,不洗就会灰尘满面。”关于这句话,我感觉特别好的论述了廉政与勤政之间的关系。房和脸都是对工作的形象比喻。经常打扫,经常洗脸一定是对待工作的一种态度,是勤政的表现;去除灰尘一定是要抵制工作当中的毛病思想和行为,是廉政的表现。廉政和勤政作为党员干部必备的素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廉而懒,那是迂腐、懒惰、不求上进的表现;勤而贪,那是腐烂、谋私、执政为己的表现。只有把两者放到同样的高度,有机结合起来,廉而勤,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是一名让人民中意的领导干部。

第三篇

严以用权,对为官从政者来说,就是常怀勤政之心,常修廉政之德。何为勤政?就是恪尽职守,勤于政事,认真负责地为国为民做事;何为廉政?就是清廉为官,干干凈凈从政,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

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让权力真正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对待权力时刻常怀敬畏之心,对待工作常修勤政廉政之德,时刻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情装在心中,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务实为民、克己奉公。

对党忠诚,常修用权之德。忠诚是做人的大节,从政的大德,“三严三实”聚焦对党忠诚,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加强对党章、党纪、法律及业务知识等的学习,始终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权力,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对待手中的权利常怀一颗视权为责、用权为民、履权为党的赤诚之心;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吃的是公家饭,用的是公权力,就应该怀有一颗公心,为公众谋福祉,开展工作要从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讲实话、讲硬话、讲心里话、讲负责任的话,敢于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敢于力排众议、坚持真理,敢于提出批评建议,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讲的是只有提高了自身的品德修养,而后才能整治家庭;只有整治好了家庭,而后才能治理好国家;只有治理好国家,而后才能平定天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职、为民奉献;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在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上下功夫。

“权为民之福杖,廉乃官之仪表。”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就要永远牢记权力的来源和归属,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按照法律和制度规定去管权、管事、管人,用程序规范权力、约束权力,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做到权大不忘责任重,位高不移公仆心,要体察民情,聆听民声,尊重民意,关心群众疾苦;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要按照群众的意愿,充分尊重群众的选择,切实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

务实为民,常修勤政之德。孟子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为官从政就应当光明磊落,问心无愧,仰起头来看看,自己对天无愧,低下头来想想,自己对人无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常修为政之德,恪守为民之责,深怀爱民之心,事事为了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把群众的急事难事作为自己的大事要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困我有所帮,民有所难我有所解。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感,为干事创业、推进发展、造福百姓尽心尽责,既要有谋大事的胆略,也要有为小事的耐心,既要从成就大事中展现风格,也要从成全小事中体现品格。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焦裕禄与风沙斗争数载,病魔缠身依然如故,终现绿荫之山座座;文朝荣迎战贫困数年,风餐露宿毫无怨言,海雀终于凤凰涅盘奔向小康。像焦裕禄、文朝荣这样扎实干事的好干部,他们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就是因为他们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妙笔生花写不出科学发展,出口成章讲不出和谐社会,只有勤于实践、谋事干事,才能给党增光添彩,才能给群众谋到好处,才能在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党员领导干部作决策应以人为本当戒急功近利,干工作当求真务实应勤于实践,要把谋事干事、真抓实干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自觉将抢抓历史机遇、以事业为生命的寄托,以工作为无上的使命,努力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百姓心中都有杆秤,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在人民群众心里也就有多重,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可亲可靠可敬,无论什么时候群众本色不能变,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克己奉公,常修廉政之德。“修身,则心如幽泉凈;纵欲,必足陷污泥潭。”党员领导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从政之德,常念百姓之苦,常存浩然之气,切实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纪律禁令,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被民众誉为青天的包拯曾言:“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加强从政道德修养,严格按照从政道德原则和规范,在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自我反省、自我磨炼和自我提高,提升自己的人品修养;顺境勿骄逆勿沉做堂堂正正人,平境勿庸浊勿乱当勤勤廉廉官。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荣辱感和是非观,要克勤克俭,勤政敬业,正派为人,对于自己的过失和错误,要积极开展自我批评,有敢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努力完善自我的勇气。

当政之要在于兴一方,为政之要在于敢创新,治政之道在于求民安,施政之本在于洁自身。廉洁执政,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不为私所用或者不谋私,且于细微之处见大,于细微之处去彰显,秉公尽职无半点私心,自觉地做到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徇私情,照章办事,扬起理想之帆,把稳廉政的舵,只有做到公正无私心才能有公信,只有做到廉洁和正直,才能赢得尊重;“君子以俭为德,小人以侈丧躯。”讲的是有德之人素来讲究勤俭,为政清廉,所以政治清明在百姓中有很高的威望,深受百姓爱戴。总理平身注重修身,以俭为德,行事从俭,通过自己重俭的修身和慎行,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很好的廉政形象。“公生明,廉生威”,党员领导干部要作风朴实,工作扎实,任务落实,崇俭养修德,以德化人,形成好的社会风气,促进政治清明。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切实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干一番事业。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自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党员领导干部要体察民情,聆听民声,尊重民意,关心群众疾苦,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要按照群众的意愿,充分尊重群众的选择,切实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是非面前要有辨别能力,在诱惑面前要有自控能力,在警示面前要有悔过能力,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受得住清苦,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正所谓人心如秤称量谁轻谁重,民意似镜照出孰贪孰廉。

“严以用权”就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员领导干部没有与生俱来的权力,也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和依法依规保护监督的意识,自觉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始终做到常修用权之德,常修勤政之德,常修廉政之德,努力提升自己的勤政廉政修为。

第四篇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落实好对全党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是关键。邓小平同志曾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而“严以用权”的核心,我认为在于“严”与“用”。

严格为民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一种信任、一种重托,严格做到为民用权,坚持勤政务实,不搞形式主义。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和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严于用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学习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模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勤政务实,艰苦朴素,敢于担当。不搞形式主义,不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严格依法用权。严格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依法决策,不乱用权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并且要把笼子扎紧,防止牛栏关猫,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要严格执行制度,恪守权力的边界,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导致权力的滥用,形成“破窗效应”。民主集中制等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依法依规用权的重要根据,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原则,防止一言堂,在干部任用、大笔经费开支、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上,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不搞“家长制”和“一言堂”。

严格公正用权。铭记“公权不私,私用即盗”,坚持执政为民、秉公用权。不把权力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不搞特权、专权和擅权,不以权谋私、以权枉法。不谋求个人和小集团的私利。要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定办事,看问题、办事情公道正派。坚决反对只讲面子、不讲真理,只讲感情、不讲原则,只讲关系、不讲党性的不良倾向。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亲戚、朋友谋取私利。努力做到“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将热点问题、敏感事务置于聚光灯下。

严格廉洁用权。“做人贵在品,为官重在廉”。要对权力心存敬畏,带头树立严格“廉洁用权”意识, 不踩“黄线”、不越“红线”。以“三严三实”为标准,以反对“四风”为抓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任务的落实与抓好宣传系统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正反典型警示教育,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开展责任制考评,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干部从思想上入党,从灵魂上入党,充分认识“做人贵在品,为官重在廉”的重要性,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

第五篇

反复强调,“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的“官箴”,要求每名领导干部都要严把权力关口,在“严以用权”上树标杆作表率,以“严以用权”坚定宗旨意识,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按照师市党委的统一安排,下面,我结合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围绕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就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这一专题,谈谈自己学习的认识和体会。

一、正确理解“严以用权”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在古代汉语中,“权”字具有多种含义。据《广雅?释器》的解释,“锤谓之权”,“权”指一种测定物体重量的器具。它的主要意义都与重量、度量衡相关。由于“权”字与物之重量相关联,因而它被引申,喻指“权势”“权贵”“权柄”等某种政治、经济方面的优势力量,并表明这种力量能够起到制约他人的作用。现代意义上的“权”,就是从衡器引申为动词并获得“在审度之后作出决定”的含义而来的。

“达摩克利斯之剑”的故事,至少说明一个道理:一个人拥有多大的权力,那么他就要负多大的责任。现实生活中,有的“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有的“一个将军一个令”,搞土政策土规定;有的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关系、找门路。“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仍然还有存在。

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是新时期对严以用权的最好解释和最根本的要求。

当前,我们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而“严以用权”正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现实要求。具体来说,“严以用权”至少包含了四个深层次的含义。

第一,严以用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受益和满意是检验标准。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把权力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才能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更好更快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严以用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归根到底就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严格使用权力,把公权力严格限制在法律设定的边界里。同时,还要有效使用权力,尽最大可能发挥公权力的职能作用,在提供公共产品、防止垄断、保护环境、实现公平分配等方面弥补市场的缺位。

第三,严以用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求领导干部具备良好的法治素养,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正公开透明地行使权力。

第四,严以用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贵在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虽然人数不多,却执掌着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等公权力,作用非常关键。研究和实践都表明,腐败根源在于权力滥用。因此,严以用权是领导干部守住底线的关键一步。领导干部只有严以用权,谨慎用权,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我们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够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存在勤而不廉,廉而不勤,甚至不廉不勤的现象。逾矩失范,往往开败事之端。因此,“严以用权”关键要做到“三个必须”。

必须正确对待权力。公权是公器,来自人民的赋予,不属于任何个人,各级领导干部是代表党和人民掌管权力、行使权力,公权只能公用。无论官多大、权多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要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决不能利用手中权力为个人捞好处。要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水平,习惯于在法治框架下行使权力,尤其是涉及人财物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更要严格依法依规,不能任性乱为。

必须严格按规矩用权。权力法定,滥用就会越轨。任何一项权力的行使,该遵循什么程序、该遵守什么规矩、该遵从什么制度,都应该严格遵守,不能越界、越轨。只要按制度规矩办事,就不会出问题;如果不把制度规矩当回事,违规越矩就会栽跟头。领导干部在用权上一定要绷紧规矩意识这根弦,每一项重大决策都要集体研究决定,都要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不允许凭个人好恶决定取舍,不允许人情大于原则,不允许个人“开口子”或少数人说了算,不允许所谓领导打个招呼就办,做到有权不任性。

必须自觉接受监督。权力一旦缺失监督制约,便会如“脱缰之野马”,各种失范失序也由此产生。干部出问题,很大程度是由于监督缺位造成的。如果将监督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级干部就会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破除思想误区,自觉接受来自上级与下级的监督、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有戒律,不妄为;心中有“界”,有界限,不逾矩。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师市《关于做好“三严三实”专题三学习研讨交流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照强调的“四个是否存在”、“三个摆进去”的要求,紧密结合本人工作、思想、作风实际查找解决“用权不严”方面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权为民所用的政治觉悟不高,以法治团思维和方式行正义的自觉性不强,对优化政治生态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二是立规执行不严,对下属管理不严。对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现象监管不到位,对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的监督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把权力用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上的力度不够。对照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认真思考检查,分析“严以用权”方面的问题,究其根源是以下主要原因造成的。

一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由于自己在坚持学习上认识不到位、主观世界改造不力,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淡化,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在权力观上不够坚定,甚至有时也产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

二是党性修养有所弱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加强党性锻炼的主动性、自觉性放松了,党性修养上慢慢的出现了不足。激情消退,逐渐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在工作上有时怕“得罪人”,开始“随大流”,不再时时处处坚持原则办事,一团和气,明哲保身。面对领导干部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多的是以谈话代替责任追究,在坚持工作标准、坚持党性原则方面有所放松,在弘扬正气、倡树新风方面没有发挥好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作用。

三是宗旨意识不强。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公仆意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级别的提升,与普通职工群众沟通越来越少,对职工群众的疾苦、需求了解得不够具体,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观念有所淡薄,把职工群众利益作为谋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思想意识不够自觉,这些都是没有很好树立党的群众观点的表现。在工作中,遇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不能完全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与解决问题,在把握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上重视不够,解决办法不多。

四是攻坚克难的魄力不够。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在工作上切实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总认为自己从团场普通职工家庭走出来的,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知足了,少了很多锐气。面对当前的改革,缺乏主动的思考,有求稳怕乱的思想,活力不足,管理理念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对难度大,责任重大的问题,有时存在拖一拖,放一放,看一看的想法,不能主动大胆地想办法,出主意,主动地去解决,去承担风险。

五是权力观改造不够彻底。因为自己是教师出身,一直以来伴随的书生意气比较浓厚,在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时性格比较柔性,缺乏敢于碰硬和较真精神,这表面上看是自己工作作风和态度问题,冷静想一想,实质上是自己权力观改造还不够彻底,对具体问题具体事情调查研究不深入,不能全面调动大家共谋决策发展的积极性,影响同志们的履职进取的激情与担当意识。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一是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克服为学而学,学而不思,学而不用,学而不行的现象。每周拿出不少于2小时的学习时间,夯实自身理论和思想功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把党的政策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二是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摒弃官僚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私心杂念,努力培养谦虚、文明、慎独的道德品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三是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密切关注时事动态,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汲取营养,增强科学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正人先正己,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作为党委书记,要正确定位自己,立足岗位实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工作,以真诚之心对待职工群众。对待同志们指出的问题和意见,没有的要力戒,有的要力改,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整改清单,继续深挖自己身上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着力解决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在今后具体工作学习中,要努力做好与班子、与基层的深入沟通,搞好班子建设。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建立与群众谈心的长效机制,每周抽出1小时的时间用于谈心,及时掌握一线同志的心声和要求,集思广益,统筹安排,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程序,维护班子团结,认真做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都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遵守并贯彻执行党规政纪和中央“八项规定”,日常工作中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在办公用房、配车、公务接待等方面从严从简,不搞特殊化;认认真真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亲民为民、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认真履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勇于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不利用手中的权力给自己亲属和朋友谋利益,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管理规定,始终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作为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和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搞“小圈子”。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情况由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能力,避免个人偏见,防止工作失误。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地选拔任用干部。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顾大局,以集体的利益为重。

(五)进一步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共同责任。要进一步深化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兵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领导自觉。要把抓党建作为主业、主责、首责,当成最大政绩和最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党委工作部门的共同责任、基层党组织的具体责任,构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推进工作创新,确保党建工作科学有效、群众满意。

(六)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当。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着力点真正放在围绕推进团场建设和做好民生改善上,放在围绕实现小康目标,职工脱贫致富上。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改进措施向职工群众请教,衡量成效由职工群众评判。对具体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拿出具体的方法措施,制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对确定下来的事情,确保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力度狠抓落实。在提高执行力上,对上级的决策和部署,做到思想上敢于负责,方法上敢于尝试,行动上敢于碰硬,下定决心、开拓进取,推动工作不断发展。面对当前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敢于担当,勇于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谋划工作,积极完成工作,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在工作安排上,不仅想到、说到,还要抓到、做到,找准突破口,确保团场中心工作每年都要有一至两项有所突破,干一件、成一件。

第六篇

在市分行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们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了《勤政廉洁员工手册》,通过学习,我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想,对勤政廉洁精神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历史证明:勤政廉洁盛行之日,则国家昌盛;贪污腐败猖獗之时,则国势衰弱。历来清官颂扬;污吏遭人唾骂。而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今天,廉政建设对每个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即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不贪污受贿,不以权谋私。有些在个人欲望的趋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观念,在权力观、金钱观、子女观面前丧失原则,利用职务之便做出有悖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原则和宗旨的事情,迈出了罪恶的一步,把自己送入了地狱之门,最终身败名裂,甚至是以生命做代价。教训是深刻的、令人心痛的,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始终保持勤奋学习的习惯。学习是每一名银行员工的必修课,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不学习就无法进步,能力就无法提高,方法就无法改进,执行政策也就不可能正确。不学习,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就不静,欲望就容易膨胀,就拒绝不了诱惑。因此,我们必须经常学习,从书本上学,从实践中学,学到真本领,努力做一个优秀的银行职员。

二是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清正廉洁,这是每一个银行员工最基本的行为准绳。我们如果不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就会破坏和扭曲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重、自律、自醒,排除非份之想,常怀律己之心。

三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些警世名言,今天对我们依然有重要的启示作用。近来有一部分人,淡忘了艰苦奋斗作风,贪图享受,热衷于追求个人安乐,抛弃党纪法规,贪污腐化,走上犯罪的道路。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恪守党的宗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不渝的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四是遵纪守法,按规章办事,防微杜渐。我们处在银行的重要工作岗位,工作作风如何,办事效率如何,直接关系到银行的风险。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要把《勤政廉洁员工手册》中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树立良好形象,爱岗敬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

第七篇

严以用权是对党员干部用权的基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就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党员干部做到严以用权,就必须做到提出的“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因此,要切实做到严以用权还必须严以律己,也就是必须按所要求的那样,“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财政部门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手中掌握着国家授予的一定权力,而财政干部又成天与资金打交道。因此,对于广大财政干部来说,坚持用权为民、做到廉洁从政尤为重要。

一、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的观念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章也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强调,“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深刻理解权为民所赋的内涵,不仅仅关系到一名干部的事业成败,更关乎一个党、一个国家的事业兴衰与前途命运。因为政治学的原理告诉我们,谁授权,就要为谁服务。如果不能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如果离开执政为民这个根本点,就势必会犯错误、栽跟头。因此,作为一名干部一定要牢记:权力来自于人民,只能用之于人民。

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不是一句空话。没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就没有我们的党,党也就不会在90多年的风雨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根本,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脱离群众、甚至将群众视为对立面,不仅是感情问题、认识问题,更是政治立场问题、政治本色问题。正因为是人民赋予的,所以权力只有不断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不断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纵观历史长河,无论哪朝哪代,只有为人民谋福利,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如果背离人民的利益,就会遭到人民的反对。处理不好这样的关系,与人民的关系不但不能达到鱼水相欢,甚至会变成水火不容。

坚持权为民所用,就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观念。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重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如果把权力错误地当成私有财产和利己工具,而忽视权力的公共性、服务性等本质特征,就必然导致滥用权力,使权力发生“异化”。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手中的权力凝聚着党组织和人民的重托。只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奋工作的义务,没有捞取个人私利的特权。

要求党员干部严以用权,其实质就是能够真正代表人民群众,能够忠实为人民群众办事。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调动和保护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善于动员和组织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居住、环境、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使群众生活得更富裕、更安全、更有尊严。总之,严以用权要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去,并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监督和检验。

二、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用权不严现象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的十八大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为什么要突出强调这个问题,就是因为群众对一些干部搞特殊、耍特权意见很大。新中国成立以来,尽管党和政府一贯反对特权,但由于旧社会习惯势力和思想的影响,社会主义制度尚不健全和完善,所以一部分领导干部仍然存在“想”特殊的心理,并积极创造“能”特殊的条件,千方百计地把法定之权演变为法外之权,即特权。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都是由于特权思想产生的。

目前,一些干部的特权思想、用权不严现象主要表现在:居官位而自傲,言论和行动不受党纪国法的约束,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独断专行,实行家长制;用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小山头、小圈子,拉帮结派、收买人心;开后门,拉关系,跑官要官;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插手工程,收受贿赂,公车私用;滥用职权,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用权不公,以人情代替原则;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得过且过;不敢担当,不负责任, “怕”字当头,遇到矛盾绕道走,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改革创新和进取精神不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安稳稳保位子、庸庸碌碌过日子;明哲保身,怕得罪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等等。以上有些问题在少数财政干部身上也有所表现。

怎样防止和纠正一些干部的特权思想、用权不严现象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讲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是加强党纪国法和正确权力观教育,破除特权思想。要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制度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充分认识到国家的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一切权力的行使必须依照法律制度的规定,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自觉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保证权力始终用来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二是加强权力的规范和制约,防止权力恶性膨胀。权力一旦被缺失权力道德的人所掌握,并且失去制约和监督,就会丧失其社会公共性质,蜕变成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利益的工具。为此,必须加强权力的规范和制约,为权力设置边界,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使任何权力都成为有限的、有效的权力。这是解决用权不严问题的重要途径。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减少权力“暗箱操作”。要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对权力的授予、行使和运行结果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健全纠正错误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完整的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体系。只有多管齐下加强监督、管住权力,才能够保证公共权力不被异化为特权,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真正做到严以用权。

三、严以律己,筑牢廉洁从政防线

实现廉洁从政是严以律己的目的和归宿,而常怀律己之心则是实现廉洁从政的前提和途径。我们党和国家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以法律监督、政府监督、新闻监督等为内容的权力监督网络,然而再严密的监督网络,在其经纬之间也难免存有空白,这正是完善监督体系的着力之处,更是党员干部的道德自律发挥作用之所。正因为如此,自我约束与外来约束同样重要。廉洁,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在平时不贪不取,更要求其在独处的时候能够严格自律。要做到“三慎六不”,即慎独、慎微、慎初,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当别有用心之人的帮手、不受形形色色的影响和诱惑、不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和人的生命作为“腐败赌注”。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理应以贤为镜、以廉为先,切勿与贪作伴,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只有确立了这样一个清正廉洁、严以律己的标准和目标,才能堂堂正正地为官做人,才能安安稳稳地成就事业,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反之,突破了这个底线,丢掉了这个标准,放弃了这个目标,放任放纵自己,到头来只能是深陷腐败的泥潭。

廉洁自律,防微杜渐是前提。一些党员干部滑入腐败“泥潭”,缺口往往是从喝点小酒、收点小礼上打开的。他们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偶尔得点小实惠无伤大雅,于法纪有隙可乘。然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节失守,大节难保。廉洁自律需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牢筑拒腐防变之堤。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党员干部应从一点一滴入手防范腐败,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编好“安全网”,织密“防护网”,冲破“关系网”。特别是对于那些攀交情、拉关系、搞利益交换的人,要千万小心,不能丧失警惕;要多交诤友、益友,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要自己给自己立规矩、自己给自己定框框、自己给自己不方便,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廉洁自律,守住底线是关键。底线就是底色。党的纪律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能在党的纪律中找到根本准则。事实证明,谁的党性坚强,他就一定是遵守纪律的模范;谁出了问题,他就一定是在某些方面违反甚至践踏了党纪国法。底线也是红线。底线不可逾越,突破了底线就改变了性质。在反腐败问题上有两条基本的原则:一条是“功不抵过”,另一条是“罪不容赦”。每一个党员改变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必须始终绷紧“底线”这根弦。各级领导干部要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深刻认识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切实在反腐倡廉上严起来、紧起来,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性。

廉洁自律,“常”“长”二字是核心。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清正廉洁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切不可毕其功于一役,它的效力就在于这‘常’‘长’二字。越是在形势好的情况下,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越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四、坚持依法理财,做好本职工作

依法理财、建设法治财政是实现国家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随着财政收支规模越来越大,公共财政涉及面越来越广,社会各界对财政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这些都对如何提高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财政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法治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坚决遵循法治原则,坚守法律底线。要把用权为民、廉洁从政落实到坚持依法理财、做好本职工作中去,自觉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牢记“有权不可任性”,既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始终怀有对岗位责任、党纪国法、手中权力的敬畏感。在实际工作中,要重点把好收入的征管和资金的安排、使用、监督、绩效关,协调有序推进财政改革。

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政务公开。新《预算法》明确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充分发挥预算公开透明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和约束作用。认真贯彻新《预算法》是依法理财的重要体现。要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预算制度,形成覆盖政府所有收支的预算体系。全面推行公开办事制度,提供高效便民服务,进一步拓宽办事公开领域,依法公开办事的依据、流程和结果,利用公共媒体、互联网、公告栏、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实现办事项目有关信息的充分告知,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建立和完善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系,完善执收方式,切实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的缓缴、减缴、免缴行为,严肃追究违反《条例》的法律责任。不断完善非税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平台管理制度,拓展平台使用功能,转换平台分析比对成果,积极调度,做到应收尽收。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业务建设为抓手,真正实现“以征管为核心,以票据为源头,以稽查为保障”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格局。

三是加大财政执法监督力度。切实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是维护财zd制建设和推行依法理财的最佳方式。财政监督一方面要按照财zd规、政策、制度对财政相关的业务活动进行必要的正常性检查,对财政收入的征管质量、财政资金运用的合法性、有效性实施常规检查监督;另一方面要抓住财政工作的热点和重点,对编制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公共财政体制改革重要内容进行专项检查监督,保证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加强对财政资金收付环节的规范和监督,防止财政资金的截留挪用与损失浪费。此外,要严格领导问责制,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完善领导干部行为规范。

四是积级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完善财政资金的追踪问效和绩效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绩效评价质量和拓展预算绩效管理范围,逐步在财政部门内部科室建立既有明确职责分工、又有密切协作配合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要实施项目论证管理制度,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对农林水资金、扶贫资金、社保资金、基建资金、政府采购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的申请、审核、拨付、使用进行全过程的监督。要落实责任,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步入常态化,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要通过有效监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