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30 09:11:09

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学习心得体会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抓好文艺作品的教化和引领作用。鲁迅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有一种精神树立。按照的要求,要积极传递正能量。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全市文化艺术界各艺术门类的作家、艺术家分别从各自的文化工作领域畅谈感想、展望未来,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高度,深刻指出文艺工作肩负的时代责任,深情寄语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推动承德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现将部分文化艺术界人士学习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体会文章刊发,以飨读者。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为推动我市文艺工作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文艺工作者要去除商业化和功利性思想,坚持天道酬勤的信念,甘于寂寞书写忠诚。思想艰苦,就是要在创作中一定要在体现我们的主旋律、讴歌中华文化上动脑筋,不仅要讲一个好听好看的故事,还要认真思考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认真思考我们作为一位中国文艺工作者的使命。《镇长》反映了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乡镇干部的奋斗历程,塑造了一位千方百计带民致富的基层干部形象;《县长》塑造了一位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冲破亲情、友情纠葛,抓科学发展、抓环保民生事业的县长形象;《功勋树》则真实再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120多名林业大中专毕业生响应祖国号召,抛洒青春、战天斗地在高原荒漠上防风治沙、造林育林的故事等等,都是实践中国梦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按照的要求,要积极传递正能量。一方面,必须牢牢抓好主旋律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鼓励和扶持政策。近年来,省市委出台了一些文艺精品奖、重点文艺项目等扶持办法,这些都很有效果。平泉在全市率先设立了文艺繁荣奖,全县9个文创协会蓬勃发展;拍摄了主旋律影视剧《州官传奇》《你是我是你》和《县长》;设立了中国诗歌学会平泉创作基地,全县30个乡土诗社创作势头强劲。另一方面,还要对重点文艺作品加大宣发力度,扩大优秀文艺作品的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化引领作用。

人民需要文艺,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的自我参与意识、自我表现愿望愈加强烈,他们自发地利用这种形式快乐着、健康着、高兴着、幸福着。这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像讲的那样: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音协今年推出《面对鲜红的党旗》、《啊中国梦》两首歌曲。创作的出发点都是为广大群众写的歌,是让大家来唱的,不是听听就了事的。每位作者的作品都让人心动,只要认真的深入生活,把自己的心贴近百姓,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把握时代的脉搏,努力提高自己的创作表现技巧,就能够创作出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使我们的作品达到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铜臭气”讲得非常好,我们的艺术家是人民的艺术家,是社会的艺术家。广大文艺工作者都应以此为准绳要求自己,并努力工作着。但也不乏少数艺术家,拜金主义思想严重,出场费一次就高达几十万、上百万。这是人民创造的价值,是百姓的血汗钱,用这些钱我们可以救助多少弱势群体,多少困难学生,能建多少希望小学。我想这些问题一定要改,也一定会改。按照讲话精神,对照检查承德市音乐家协会的工作,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路是对的,基本符合总书记讲话的要求。就今年而言,我们开展了社会演出二十余场,这是破历史记录的。201x年春节,音协和影视家协会联合举办了“百姓春晚”、“少儿春晚”,得到了领导与大家的认可和好评。四月初又举办了李佳瑶扬琴独奏音乐会和王玥古筝独奏会。两场音乐会的举办使观看和参与人员提高了鉴赏水平,得到了美的享受。在碧峰门文化广场举办了两场演出,深入到张承高速公路、农村、部队进行慰问演出。举办了承德市第五届“春之歌杯”歌手大奖赛、“金龙杯”社会教学成果展演,参与省里的各项比赛等等。大家都是志愿演出,没有劳务,没有报酬,每位演职人员都做到了严肃认真,对艺术一丝不苟,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好评。除此之外,在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和影协共同高标准、高要求推出了两部音乐电视《面对鲜红的党旗》和《啊中国梦》。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是引领时代风尚,是铸就民族魂魄的精神食粮。文艺工作出了问题,应该是天大的问题,不及时改正,这个民族就会失去凝聚力,就会有大的苦头吃。所以,这次的文艺座谈会,也应该成为警示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抓好文艺工作。文艺工作者要潜下心来,把浮躁去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优秀作品,让中国人的精神健健康康,整个民族奋发向上,这就是文艺工作者要干好的一件事。

这是72年后的又一次集结号,吹在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我们承德的文艺工作者,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学习一下,把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认真地掂量掂量。他用接地气的语言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的精神是根本,中国梦是要靠汗水来实现。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己要在生活中拒绝平庸,把握好审美追求,勤奋创作,交给祖国一份又一份的优秀作品,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良知,更是身肩的责任。

我们承德文化底蕴深厚,作家们不缺生活,可我们缺乏的是视野,缺乏发现生活的能力。我们应该向总书记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只有肚子里的东西多,你才能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最后你才能创作出有人情味、有温度的作品。这也是我最近几年先后创作出《母亲》、《父亲》、《上庄人物》、《我的大红》、《十大元帅》、《诗意》、《我乡下的祖国》等诗集的真实感受。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这就要求我们在演出的创作、营销过程中接地气,符合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不做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结合鼎盛公司开展的皇家灯会来看,自首届皇家灯会开始,我们始终以承德人的年俗及民间传统文化为主线,积极发掘承德本地极具观赏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出节目,在游客赏灯的同时,重温民俗节目带给我们的欢乐,不仅使我们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传承,也将这些古老的民间技艺赋予了新的活力,是对传统文艺的延续和复苏。

以上内容由出国留学网提供,如果您觉得本站的信息还不能完美解决您的问题,可以联系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内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