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学习心得体会10篇

时间:2022-11-24 09:14:46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学习心得体会10篇

第一篇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性矛盾凸显,新旧增长点青黄不接,各类风险挑战增多,旧的增长路径难以为继,转变发展方式日益紧迫。“十三五”期间,安徽必须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在突出位置,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切实摆脱旧的路径依赖,推动经济发展转入新轨道。

一、摆脱对投资拉动的过度依赖,走投资消费联动的新路

改革开放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我国抢抓全球化和产业转移机遇,积极扩大投资和生产规模,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形成了出口和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模式。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外需和投资拉动作用明显下降。我国出口贡献率由2002-2008年10%以上降为2011-2013年的-2%到-4%,投资增速由“十一五”时期的25.5%降至2014年的15.3%。安徽外贸增速从“十一五”时期的20%以上滑落至2014年的8.2%,投资由37.5%降至16.5%。国际经验表明,大国发展的立足点必须放在扩大内需上。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以及信息、健康养老、旅游休闲等新的消费热点和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业态快速涌现,内需增长空间广阔。从安徽看,“十三五”期间要积极推动需求结构调整,逐步形成内外需协调、投资消费联动的新局面。选择好有市场、有长期回报的项目,创新投融资方式,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积极通过供给创新激活消费需求,进一步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统筹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加快各类开放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徽在“一带一路”经济中的份额和竞争力。

二、摆脱对传统产业的过度依赖,走创新驱动的新路

本世纪以来,我国制造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发展迅猛,房地产市场快速成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目前,传统产业面临需求“天花板”制约,产能扩张空间收窄。我国钢材人均消费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一倍多,人均水泥累计消费量已接近西欧和日本的产量增长拐点,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安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新世纪前10年的20%以上降至2014年的11.2%,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8.7%;房地产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投资仅增长2.6%,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7%。总体来看,随着传统产业接近增长拐点,数量扩张已经难以持续,结构调整的要求更为迫切。当前,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涌现,既对产业平面扩张形成了挑战,也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十三五”时期,安徽应适应产业竞争格局新变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互联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制造等高成长性产业,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

三、摆脱对要素资源粗放投入的过度依赖,走绿色化引领的新路

随着要素供给趋紧、环境容量下降,低成本、粗放式发展难以持续。目前我国资源产出率仅为日本的1/8、英国的1/5、德国的1/3,人均淡水、煤炭、铁矿石资源降至世界平均水平的25%、67%和50%。我省煤炭以及铜、铁矿石等传统优势资源日渐枯竭,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的一半。我省人口抚养比在2011年降至42.9%的低点后开始回升,2013年达到44.4%,用工成本与沿海发达省份的差距不断缩小。同时,随着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逐步落实,环境成本将大幅上升。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了绿色化概念,绿色化将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按照减量、节能、控污、废弃物再利用的要求,推动经济绿色化发展,也将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十三五”时期,安徽应按照绿色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制度创新加速生态强省建设,扎实推进巢湖流域和黄山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创新和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努力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四、摆脱对非均衡发展的过度依赖,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

进入新世纪,国家加大区域协调发展力度,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总体战略,但目前区域发展水平还存在较大落差。安徽的区域不平衡问题也非常突出,皖北地区人均GDP仅为全省的2/3,城镇化率低5个百分点左右。2014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9.2%,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23%。伴随城乡区域发展失衡,贫富差距过大等社会矛盾凸显,“中等收入陷阱”风险日益加大。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针对当前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国家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大力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十三五”时期,安徽应深入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引导各地特色化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促进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镇化从规模扩张向以人为本、质量提升转变。

五、摆脱对政府主导经济的过度依赖,走市场和政府协调配合的新路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坚持市场化方向,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经过30多年的实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仍需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掌握的权限过大,一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不惜拼土地、拼环境、拼政策,干扰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导致竞争不充分、要素价格扭曲等问题。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行政体制、新型城镇化、医药卫生等改革先行先试,一些领域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但传统体制束缚依然严重,发展活力亟待释放。新增长动力机制的形成有赖于市场化改革。“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随着行政管理、科技体制、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逐步深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科技经济“两张皮”、市场准入“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有望逐步破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将得到充分释放。安徽应抓住用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新型城镇化、医改等先行先试机遇,探索构建市场化发现培育增长点的新机制,推动市场和政府作用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十三五”时期,摆脱旧的路径依赖,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亟需改革的思路、开放的视野和创新的办法。一是强化系统思维。国际国内需求收紧,资源环境约束强化,传统发展路子已走不通了。只有把眼光放到需求升级、民生改善、生态保护、体制创新上,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发现新的增长空间,也才能找到稳当前、管长远的现实路径。二是强化底线思维。在经济下行周期主动进行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可以为长远发展增强动力、预留空间。我们有必要明确经济运行底线,在守住稳增长、保就业下限和防通胀上限的基础上,努力在调结构、促改革处着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增长蓄积能量。三是强化创新思维。新常态下,新技术、新业态、新政策快速涌现,不仅对企业、也对地方政府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适应新常态,各地既要勇于担当,在国家顶层设计明确的框架内主动作为,更要破除在经济平面扩张下形成的思维定势,积极探索适应简政放权、职能转变要求的新思路、新办法。

第二篇

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攻坚期,中国人民的未来命运进入转折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了依法治国的伟大决策,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以改革手段完善法治。四中全会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内涵深刻,我们的学习贯彻应该是一个思考与时俱进,实践与时俱进的过程。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最主要的是要给我们带来思考、带来启示、带来共识,以一致的思想和一致行动去具体贯彻全会的部署和要求。

第一,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及其重大意义,关键是要抓住重点,把握实质。要明确“一个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认清“两对关系”,即正确认识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正确认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要熟知“三个路径”,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把握“四个推进”,即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完善“五大体系”,即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突出“六项任务”,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实施“七项举措”,即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拓宽公民参与立法途径;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司法独立公正;推动审判权和执行权分离;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

第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部署上来,提振精神,凝聚共识。一是要凝聚四中全会已经吹响依法治国的集结号,人大机关责无旁贷,一定要率先垂范的共识,做到认识上为之一新,状态上为之一振。二是要凝聚以法治作保障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本溪改革发展,人大任重道远的共识,所有人大干部要真正感到压力,真正凝聚动力。三是要凝聚这是一个人大工作被推向中国改革发展历史舞台的时代,必须要与时俱进推进人大建设发展的共识,今后的人大工作思路要新,干劲要足。

第三,以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推进我市人大工作建设,核心要求就是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和“9·5”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大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和“9·5”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四中全会精神和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我市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为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奠定理论和思想基础。二是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再有两个多月市第十五届三次人代会就要召开,在做好筹备工作的同时,各厅室委要按照年初工作要点的安排,对各项工作任务一项一项地认真梳理,确保今年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三是要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9·5”重要讲话精神来谋划明年工作。要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依法行使职权、开展人大工作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努力营造全民守法的法治环境。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以法治建设的新成就助力法治本溪迈出新步伐。

第三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依法治国的重要决定,这是我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决策。决定统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地方人大工作者,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的决定上来,自觉主动地承担起依法治国、建设政治文明的历史责任。

一要依法立法。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变注重立权为更加注重立责,变注重维护公权为更加重视规范公权。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问法于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立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人民分享通过立法带来的法治红利。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法法原则,把握立法方向。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市委重大决策和重大改革发展举动,突出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突出社会关切、群众关心、关乎国计民生需要迫切解决的难题。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保证立法质量。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使所立法律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二要依法监督。宪法明确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地方人大行使监督权,其根本目的是推动和促进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维护法律的权威性。近几年来,我市人大依法监督工作不断改进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专项工作检查视察的多,执法检查视察的少,且检查视察形式单一。按着新形势新要求,下一步工作应该从四个方面加以研究。一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增加执法检查内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二是在执法检查中,要突出地方立法的执法检查。三是专项工作监督,要采取多种形式。四是各项工作监督,要加大跟踪力度,一跟到底,直至落实。

三要依法履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人大在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以法治思维履职用权,增强人大整体法律意识,提高人大整体素质,做到决策依法、遇事讲法、办事懂法、自身守法。

第四篇

2015年10月26日-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大幕即将拉开,公众的期盼也在升温,有关注人事调整,也有关注幕后花絮,更多的人关注会议议题。这次会议并不是普通的会议,它涉及的议题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基于以往惯例,前几届五中全会都审议相关规划,比如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十五规划,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十一五规划 ,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十二五规划,而此次五中全会将审议十三五规划。众所周知,五年规划是我国国民经济领域最重要、最高规格的规划,不仅对全国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起着重要作用,还将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而十三五规划更是不同寻常,具有宏阔背景和鲜明特色。

十三五规划时间是从2016年至2020年。这五年恰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还被称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一定程度上说,十三五规划施行情况如何,能不能实现实现变轨超车,直接决定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甚至影响到百年目标。究其因,十八大提出“两个百年”目标,其中中第一个百年目标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乎此可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乎两个百年目标,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基于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行,我们有理由对十三五规划抱以良好期待。但必须看到的是,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第三季度GDP增速同比增6.9%,创6年新低。再加上我们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挑战。正因如此,从三期叠加到三大转换(增长动力的转换,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换,新旧发展模式的转换),就是我们的共同选择。正如所强调的,“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是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在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了“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强调“十三五”期间需要在十个领域取得“明显突破”。分别是: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农业现代化、改革体制机制、协调发展、生态文明、民生、扶贫。将保增长放在首位,所传递信号不言而喻。我们一方面应看到,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另一方面更需通过制度安排实现预期目标,比如改革是制胜法宝、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个人的成长难免遭遇艰难时刻,超越困苦,人生就可能变得美好而辽阔,一个国家亦是如此。经济形势不好,并不代表束手无策,更不意味着就此沉沦。日前总理提到,今年在世界经济低迷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 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业比较充分,其中“双创”起了重要支撑作用。“创客”是下一次经济大潮的弄潮儿,“双创”则是经济增长的不熄引擎,这已被证明,必将继续证明。

此外,站在全国一盘棋的局势中,无论东部继续跨越发展,还是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以及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应对危机,我们有足够的武器;化危为机,我们有更多的牌可打。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即将告别十二五,很快迎来十三五,可料想,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定义未来五年的新征程,将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帛画新航标。保留信心,保留勇气,也保留智慧,共同迎接“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清朗未来。

第五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做出的治国理政战略部署,提升了法治地位,标志着党治国理政新的起点,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大会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医疗卫生战线上的医务工作者,从自身的工作特点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学习。

一、坚定信念,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指导思想鲜明,推进依法治国目标明确。其中重点强调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派的一名成员,我认识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从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来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引领中国现代化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也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依法治国。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信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实现依法治国中的作用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派在依法治国中应该发挥的作用有了认识。《决定》中指出了要实现依法治国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治国理念的创新,《决定》的精神是在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的高度经验总结和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和提炼。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感觉到今后更有奔头,对未来充满信心。

二、依法治国,实现从法律体系向法治体系的转变

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我们在2011年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上,第一次听到吴邦国同志在全国人大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正在形成”,三年过去了,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中共中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仅有一字之差,但是意义有显著的不同。它标志着中国法治建设一个新的里程碑,以此为起点,中国的立法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四中全会为这个时代的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不断完善立法,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体系,成为这一时期立法工作的重要特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有制定宪法和修改法律的权力。人大代表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参与国家的立法过程,在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时间内,已经参加了许多的立法工作,其中包括了《教师法》、《医师法》、《环境保护法》、《精神病法》等的法律修订工作。通过学习,我更加珍惜人大代表在新时期“依法治国”中应该发挥作用的机会。《决定》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决定》提出了“立法为民”的重要理念,为我们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加明确的方向。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应本着“立法为民”法律精神,“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善于发现与实现问题,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专业特长,把关系广大人民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当作自己分内的工作,充分利用派参政议政的政治平台,积极参加立法工作,为实现“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三、依法行医,廉洁行医,立足本职,“依法治国”从我做起

中国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作为一个医生,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依法治国”应该从我做起。无论是一个医生,还是一个公民,都应当自觉遵纪守法,在我们的各项医疗活动中,依法行医是对医师的最基本要求。廉洁行医是根本,面对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坚持拿起法律武器,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积极协助医疗行政部门,加快医疗行业的法治建设,积极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医务人员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中,在法律的阳光照耀下,身心愉快地开展工作。积极协助各类行政部门,处理好医疗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纠纷,用法律武器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国家卫生体制改革,坚持立法先行,完善卫生体系建设。十八届五中全会给我们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生命和力量!

第六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也一直在践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不平凡历程证明,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的成果,让人民幸福安康,国家才能在现代化道路上稳健前行,党才能不断获得人民群众的强力支持。

三年前,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明确强调,“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两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会议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时再次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事实证明,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执政理念。“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体党员干部更应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本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第七篇

通过这几天学习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和中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我个人通过几天的反复学习有以下三点认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将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分析认为,将法治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与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与跃升。有媒体指出,本届四中全会研究“依法治国”,既关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也关乎国家发展命运。

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我国的基本治国方略,是我们党探索执政规律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步。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我们对依法执政的探索也全面展开。在我国,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和前提,没有依法执政,实现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和任务也就无从谈起。坚持依法执政,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代表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然而从目前情况看,提高党的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仍然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不依法执政、不善于依法执政的现象还存在。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法律至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执政为民,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才有坚实基础,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长治久安才有可靠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才能获得蓬勃动力,进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是作为一名城市管理者要坚持法律至上。法律是现代社会最有效的社会调整机制,它所具有的规范性、权威性、公正性、强制性、程序性、效率性是其他任何社会调整机制无法比拟的。法治社会的一个基本特点是“法律至上”,“法律至上”。在我国,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体现。法律至上首先要确立法律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具有最高的权威,任何权力都要受到法律约束,决不允许任何人以权代法、以权压法。在新的历史条件和经济体制转型时期,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要实现执政为民理念,首先就应高度重视法的制定和实施,通过法的制定,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法律化、制度化;通过法的实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作为一名城市管理者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直接领导和掌握着国家政权。依法执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基本方式,也是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环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地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党坚持依法执政,就是党依法领导国家,依法掌握国家权力。因此,党能否坚持依法执政,直接影响着国家权力能否依法行使。只有执政党坚持依法执政,才能保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依法司法,保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落实。

三是作为一名城市管理者要坚持执政为民。依法执政、依法治国是充分而有序地反映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根本保障。我们党要执政为民,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首先就要看我们党能不能使人民群众的不同利益群体都充分而有序地提出自己的利益诉求。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越充分,我们党通过国家权力对这些利益的权威性配置就越能充分反映民意。我们党的立法是人民利益的体现,执法是人民利益的实现,司法是人民利益的保障,法制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实现人民的利益。

第八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大势、看大局”,在5月27日召开的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走势,坚持立足优势、趋利避害、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十三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一个关键节点,这五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落实的五年。“的讲话是既着眼当前,也着眼长远;即针对现实,也规划未来。”

“在讲话中明确了'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内容,指明了'十三五'规划的大方向。”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表示。

“更充分、更深入、更周全”体现底线思维

今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党中央正在研究“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张占斌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就“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课题进行研讨,以求从不同角度分析出“十三五”发展中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而提出解决方案。

在讲话中指出,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

“更充分、更深入、更周全,这样的表述体现出所多次强调的底线思维。往坏处想做好准备,往好的方面努力,这样的思维方式将贯穿到'十三五'的制度中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梳一梳、理一理,对将要面对的风险有更加充分的认识。”

明确十大目标任务 给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这是在讲话中明确的经济社会发展十大目标任务,要求在“十三五”时期取得明显突破。

在这十大目标任务中,保持经济增长排在第一位。张占斌认为,虽然我国改革发展有许多重要的任务,但是稳增长仍是首要任务,只有经济稳定才能从容地做其他方面的事情。

“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想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一番的目标,经济工作仍然不能松懈。”胡敏教授解释说。

胡敏谈到,我国现在面临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关键时期,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讲话表明了中央的决心,可以说是给当前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以创新作为驱动力 寻求绿色增长

针对这十大目标任务,在讲话中重点谈到了六个领域的发展思路,例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指出,要深入研究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

这体现出中国经济的未来将在哪些方面着力?胡敏认为,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我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需要以创新作为驱动力,摆脱过去单纯注重工业的眼光,改革和创新是应对当前和接下来一个阶段国内外经济复杂形势的重点。

在谈到生态环境保护时,将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上升到“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的高度。对此,张占斌认为,只有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并重,才能实现经济的绿色增长,这将是“十三五”规划的一大重点。

在谈到民生问题时,特别提到要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治研究所所长丁建臣指出,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我们目前的状况离规划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改善民生对政府来说任重而道远。强调在“十三五”规划中对民生的重视,对百姓来说是一个切实的好消息。

第九篇

中国共产党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

近日,我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公报和中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精神,通过思考,有以下几点感受: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制建设的专门决定,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个全局性问题,必须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落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今日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可以说前所未有。快速发展期,面对多元利益诉求如何定纷止争,促进公平正义?改革深水区,面对多样实践探索如何界定边界,掌握改革航向?社会转型期,面对多变思想观念如何调和鼎鼎,凝聚广泛共识?越是在关键时刻,越需要发挥法制的作用,让我国社会在深化改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单位,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的规矩。一个单位要实现长期平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以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作保障。园林局作为政府公益性建设主管单位,每一分钱都是政府财政拨付,也就是纳税人的钱,如何花好每一分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关键处,使较小的资金投入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避免跑冒滴漏现象,这是我们经常考虑的问题,借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会议东风,针对本单位现状,结合本职工作采取下列思路和举措:

一、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法制思维法制方式建立更加严格,更加刚性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投资计划、工程项目、质量监督、工程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全程管控,真正用制度管物、管事、管人。在制定计划时,要多调研、多商量,尽可能做到科学管理,在内部管理方面对事不对人,不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使本单位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生态良好。

二、保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再好的制度也必须有好的落实。要做到纸上好与实际好的完美统一,就必须有“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执行制度务必从严,落实责任必须过细,检查工作必须扎实。

三、强化法制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员工法制意识,把学法、用法变成个人的自觉行动。

第十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节目,为网友解读公报内容。汪玉凯分析指出,“十三五”不仅仅是一个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从转方式调结构来讲,“十三五”可能面临三个转折。他指出,此次公报围绕民生问题有很多亮点,到2020年能不能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问题不在于城市,关键在农村。

“‘十三五’不仅仅是一个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从转方式调结构来讲,‘十三五’可能面临三个转折”。汪玉凯向记者指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三个转折的“拐点”。他谈到,第一个拐点是由过去的数量型向未来的质量型来转换,过去我们的发展可能更多注重数量、规模,但是未来应该特别强调经济增长质量;第二个拐点是从引进型朝对外扩张型的转变,我们过去更多是引进消化吸收,现在强大了以后慢慢走出去向外扩张;第三个拐点是从学习模仿型到自主创新型的转变。汪玉凯认为,“十三五”整个五年,除了刚性的小康社会的目标本身来讲,在实现这个大目标过程中,要实现整个经济的转型,这三个“拐点”是很关键的。他谈到,这次公报特别强调,要把经济发展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融合起来发展,我觉得这从另外的角度上也给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框架,不能就经济讨论经济,要把经济放在和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协调发展整体来考量。

XX指出,围绕民生问题公报也有很多亮点,比如提出健康中国,保证老百姓身心健康;要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以生两个孩子这样的政策,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过去几十年来的一孩政策;提出构建互联网强国,要“互联网+”,制定行动计划等等。“脱贫是小康社会刚性目标中比较大的难题。”汪玉凯指出,到2020年能不能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问题不在于北京,更不在于上海,不在于城市,关键在农村,特别是偏远少数农村地区。他谈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说的非常准确。这次提的很清楚,到2020年全部的贫困县都要摘帽,按照现行标准现在贫困人口基本脱贫,这两个量化指标能够打出旗帜非常不简单,如果研究这两个目标实施,我们制定很多很多举措,包括扶贫资金如何使用,他认为,把这两个目标公开,在规划里直接写进去,这就是巨大的决心,相信后面会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兑现这两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