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精神心得体会7篇

时间:2022-10-28 09:21:23

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精神心得体会7篇

第一篇

谷文昌同志的先进事迹让我深受感触很受教育,反思对照自己还存在不少差距,特别在勇于担当、勤政为民、艰苦朴素等方面还有进步空间;并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谷文昌精神,全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要学习谷文昌精神,始终对党忠诚真心为民。谷文昌同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坚信“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我们学习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的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始终听党安排跟党走,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就是要学习他的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时刻做到心中有民。

要学习谷文昌精神,牢记责任使命敢于担当。谷文昌同志把“尽早改变东山贫穷落后的面貌”的责任扛在肩上,以敢于担当、百折不挠的干劲带领群众抓绿化兴水利、治风沙造良田,为东山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学习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的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坚持立足人大工作实际,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地方立法、内务司法等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和诠释肩负的责任担当,时刻做到心中有责。

要学习谷文昌精神,坚持严以用权廉洁奉公。谷文昌同志一生公私分明,从不以权谋私,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丰碑。我们学习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的克己奉公、清廉无私,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切实用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和家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时刻做到心中有戒。

第二篇

谷文昌同志身上深深镌刻着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为人民谋福祉的终生追求和对自身严格要求的高尚品德,和提出的“四有”“三严三实”的本质要求和丰富内涵是一脉相承的。

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同时,他坚持从海岛实际出发,带领全县人民展开建设海岛的热潮:围海造盐田,财政收入增加8倍多,为东山发展奠定基础;修公路、建海堤,圆了百姓“天堑变通途,海岛变半岛”的梦想;大办水利,解决农田灌溉和人畜用水问题;兴修避风港,促进渔业生产……

谷文昌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在基层。全县400多位生产队长,他大都能叫出名字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他就带领群众干什么。

谷文昌身边工作人员换了几茬,没有偏私偏袒一个人;爱人调工资、提拔,他婉拒了;子女招工先让人;公家的自行车,孩子不许碰。“不许沾公家一点油!”是谷文昌留给家人的座右铭。

谷文昌精神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榜样与标杆,值得我们常学常新。每逢清明等节日,东山群众自发地“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老百姓用他们朴素的方式,表达了对一位党的好干部的缅怀,也说明一个真理:谁真正把百姓冷暖放在心里,谁就能得到百姓的拥护。

第三篇

我所理解的谷文昌精神,一个“爱”字,而且是“大爱”,爱党、爱民、爱事业。在这种“爱”的信念支撑下,谷文昌在东山一干就是14年,把荒岛变成绿洲。2010年7月,漳州对口支援西藏墨脱县,需要一名女医生。我毅然报名参加了援藏工作。

因为有了爱,才能克服恶劣的环境,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尽心尽力为老百姓服务。谷文昌精神时刻激励着我克服困难,尽心尽责,用爱去呵护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患者。在墨脱的三年里,我做到有诊必接、接诊必快,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我都义无反顾,尽心诊治。谷文昌的事迹之所以被传颂至今,是因为他真真正正做到视群众为亲人,深入基层心怀百姓。

因为有了爱的付出,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真情回馈。只要我们为群众付出真爱,群众就会给我们回馈真情。墨脱的百姓,你给他5分,他回报你10分。这也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东山人民为什么会在30年后,依然对谷文昌念念不忘,为什么会一直保持“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这样的习俗。

谷文昌精神不仅适合于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同样也适合于各种职业的人。只要心中存有大爱,就会拥有无私奉献的动力,拥有战胜困难的力量,就会有责任、有底线,就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第四篇

谷文昌同志是我们党领导干部的先进典型,他虽然离开我们已经三十多年,但他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工作的担当,对修身的严苛永远不会过时。今天我们在实现全面小康历史任务的进程中,需要坚守和发扬这种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我们学习谷文昌精神:

一要学习他对党的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本色。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人,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因此要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忠诚党的事业,听从党的安排,不贪图个人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苦干实干。

二要学习他对人民的热爱。为民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紧紧依靠本地本单位干部和群众,因地制宜,打好基础,谋好长远,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利益、增福祉。

三要学习他对工作的担当。担当是共产党人为政的本色,习深刻指出,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敢于担当。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必须敢于攻坚克难,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承担风险。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不推诿,成绩面前不揽功。我们要转变政协是二线无作为的观念,主动靠前,勇于担当,为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尽心尽力。

四要学习他对修身的严苛。干净是共产党人修身的本色。谷文昌同志最感人的品格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现在的生活和工作中,各种诱惑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增强抵御的免疫力。因此我们要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坚守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不断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慎独、慎初、慎微。敬畏党纪,敬畏国法,敬畏权力。在法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第五篇

谷文昌同志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学习谷文昌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就必须做到“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一是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谷文昌同志的一生充满跌宕起伏,不论肩负重任还是身处逆境,他从未忘记党员身份,从未褪去党员本色,从未动摇理想信念,始终听党安排跟党走。我作为政协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二是时刻做到心中有民,深入群众、一心为民。谷文昌同志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解除群众疾苦作为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毫无保留地把一生献给人民。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要牢记宗旨意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广大群众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时刻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谷文昌同志常说:“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他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旺盛斗志,敢抓敢管、敢闯敢试,敢于负责、勇于攻坚,哪里有艰险,他就出现在哪里。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要敢于善于担当,敢于直视矛盾,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承担风险,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推进各项事业。

四是时刻做到心中有戒,克己奉公、清廉无私。谷文昌同志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从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利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朗如日月、清如水镜”的高尚品格。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谨记公权不谋私利、公职不徇私情,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第六篇

学习谷文昌、践行“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在挑战多、任务重的新形势下,办好福州的事,关键是需要有一批严以用权、勤政为民的好干部。好干部越多,我们的事业就越兴旺。要造就一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要求我们必须以谷文昌为榜样,从我做起。

一要忠诚于党。学习谷文昌,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像谷文昌同志一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向谷文昌同志学习,在心中树立先进标杆,对照寻找自身存在的差距,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并切实解决。要以提出的“四有”干部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激励、完善和提升自我。

二要忠诚于政协事业。学习谷文昌,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部分,作为基层政协组织的领导,就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做好委员的视察、调研、界别活动、专题协商及提案工作,严格按政协章程办事,确保政协工作不偏离方向,努力为福州市稳定和发展建好言、献良策。

三要忠诚于党规国法。学习谷文昌,就要筑牢思想防线,忠诚并敬畏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各项纪律,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政协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但政协的领导和机关干部也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切不可利用工作影响和便利谋非分之财、图非分之利。要像谷文昌同志那样清廉为官、奉公无私,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做到慎交友、去陋习、多节俭,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和品格。

第七篇

谷文昌的先进事迹及其彰显的精神境界是“三严三实”的集中体现,始终是我学习对照的镜子,更是激励、完善自我的标杆。

一要永葆忠诚。忠诚是为政之本,保持了忠诚,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要学习谷文昌,恪守坚定的政治信念,努力践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要更加注重理论素养这门必修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近距离接触群众,切实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带头讲诚信,光明磊落,行为有矩,诚实做人,努力做到对事业忠诚,对同志坦诚。

二要干净做人。干净是立身之本,做到了干净,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要学习谷文昌,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要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始终勒紧心中的“紧箍咒”。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筑牢廉洁从政的法治屏障,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要对权力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做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同时,要带头树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牢记交往之中有原则、有纪律、有形象,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

三要真抓实干。“真抓实干”对于当前的福州尤为迫切和重要,我们正处于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和“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建设三大战略叠加的大格局,机遇前所未有,任务空前繁重,也更需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要学习谷文昌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以“滴水穿石”的韧劲,聚焦福州新区、自贸区和“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建设,发挥对台的联络优势,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实策。同时,发挥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凝聚力量,努力化解矛盾,为福州的安定稳定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