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何借口》读书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6 02:55:46

《没有任何借口》读书心得体会

“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的校训,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我认为他更是一个人一生中所需要奉行的思想理念和行为准则。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的人逐渐发展,从一个小员工一直干到总裁,有的人起点很高,几年后还是原地不动。今天,通过对《没有任何借口》的学习和深思,我找到了答案,前者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后者一直没有进入良性发展状态,或者他不具备良性发展所必须的素质,也就是良好的习惯。

许多成功的人都具备良性发展的品质,认真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良性发展的人定是一个按客观规律办事的人,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是一个以大局为重的人,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要按规律办事,不能浅偿辄止。按客观规律是办成事的前提,很简单,如果一个人初中课程没有学好,想在高中把他补回来就很不现实的,古时候有一个孩子去上学,第一天老师教了一个“一”字,第二天学会了“二”字,第三天学会了“三”字,第四天他就不去上学了,认为第四天要学的“四”字也无非是四横。结果就自己“毕业”了,据说后来有一个姓万的亲戚的儿子要结婚,请其写请柬,叫姓万的亲戚拿了好多纸,还连万字都没写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类似那个只上三天学就认为都懂的人不是没有。这种人一害自己,二害别人,最后一事无成。办事的时候,往往是领导只交给你任务,很少教你方法,如何把事办好全是自己的事。会办事的人他能使办事成本比别人小,办事效率比别人高,如某领导分别派两个人到条件相同的两个地方完成一项任务,要求10天完成,结果一个人7天就完成,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另一个人10天才完成,且还惹出了不少麻烦。多动脑,找到症结所在,问题就迎刃而解;别人怎样说就怎样做,不知道因变化了的情况而变化自己的工作方法,肯定会加大办事成本,甚至碰得头破血流。

要尊重他人,切勿趾高气扬。俗话说,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这话一点不假。不论是小孩还是老人,也不论是高官还是百姓,都需要别人的尊重。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位70多岁的孤独老太婆,把几十万美元的财产送给了一位十二岁的姑娘,理由是那位小姑娘对着她给了她一个甜甜的微笑。可见,尊重人在很多情况下,只需要一个轻轻地点头,一下轻轻地微笑,一声轻轻地问候。当然,尊重人还包括尊重他人的人格,尊重他人的隐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等。与人相处,绝不能以恶报恶,你不仁我不义,应当以善待恶,虽然对方恶语伤了你,但你以善待恶,一般情况下,事后对方是会反省自己的。

要勇于担责,勿找借口。落实责任,是推进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勇于承担责任一个人成熟的表现,也是有为者的最基本的,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敢作敢为。回顾历史,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是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正杰斐逊所说“成功的人就是敢作敢为的人。”我们经常说权责相等,也就是你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同时,如果你的责任越大,就证明你的价值就越大。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承担责任,只是责任有大有小,假如你只是一个保洁员,你就要承担所负责区域内的卫生,要保证随时清洁,在家里,你就要承担做儿子、做父亲、做丈夫的责任。我们一定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勇于担责,为自己担任的职务负责,为相关的人员和事情负责,根本上是为自己负责。勇于承担责任,才能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才能赢得领导的信任,才能取信于民,这是做人应有的态度,也是做事就有的态度,是获得成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否则,你有再多的知识、再大的能力,也没有意义。

要团结协作,勿掣肘拆台。团结是搞好一切的基础,现代社会一方面需要分工,另一方面也需要合作,既是分工严密的社会,也是高度合作的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个人的力量显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事情需要很多人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仅靠个人能力难以获得成功。“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人各所长,每个人的能力又都是有限的,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实现合作各方的共赢。

要爱岗敬业,不能见异思迁。放过羊的人都知道,当你把一群羊赶进一片绿草丰盛的草地,它们很快就从地的东边跑到地的西边,但肚子还没吃饱,但如果将羊赶进面积不很大、野草不很多的地方,反而吃饱的更快。知道为什么吗?因为羊在大片的丰盛草地里吃草,总认为前面的草比吃到嘴里的草更好吃,所以就争先恐后地往前跑,跑到尽头了还得吃回头草。人比羊更聪明,以其吃回头草,不如认准目标,不达到目的不罢休。

要乐于奉献,勿损人利己。我说的乐于奉献不是提倡把自己的东西不吃不用全送给别人。我想说明的是在我们为社会,为他人作了付出,当付出大于回报的时候,心里应当是坦然的,高兴的,因为社会生活是多样性的,你在某方面对社会作了付出,社会有会从另一方面给你回报,当然,这个付出与回报仍然不会是对等的,也许会大于,也许会等于或小于。

要正直大度,勿见利忘义。人生旅途,岁月漫长,什么事都可能碰到,人要给自己一个定位——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正直大度就是一种人格定位,一旦定位确定,就应当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行得正,走得直。气量大,大到“肚里能撑船”,气量大有个好处,烦恼事少,可随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利身心健康。

要诚实守信,勿翻云覆雨。人不在于职位高低,从事什么职业,而在于说话算数,不哄不骗,人只要能做到这一点,当你有难处需要人帮的时候,自然有人帮你,支持你。说假话大话的人,亲戚朋友退避三舍,不愿与之交道,久而久之必成孤家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