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8篇

时间:2022-10-16 09:45:09

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8篇

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1

大学毕业后,我参加了20XX年临泉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通过招聘考试后我很幸运的成为一名特岗老师。现在已经整整工作1周年了,有些心得体会在此分享。

能够成为一名特岗老师,原因有很多,一是我自己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二是因为特岗报名不要报名费,我家庭贫困,2个孩子一起上大学,几年大学读下来,家里一贫如洗。也许对一般的人来说那几个钱算不了什么,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个很大的诱惑。三是我是师范类的大学生,正好家乡招老师,为了更好的照顾年迈的父母,我回来了。很多人不清楚特岗的含义,我爸妈认为是政府考虑就业问题国家特设的岗位,政府好啊;可是有的外人认为却特岗就是临时工,开口就问你,你有没有编制啊?难道这个编制就那么重要吗?以至于后来我都不说我是特岗的了。难到特岗就受歧视吗?不过学校领导和同事们还是对我非常关心的,我一去学校就带三年级语文课,外加六个年级的体育课。还清晰记得走上讲台的第一堂课,台下几十双眼睛在看着你,那是农村里的孩子特有的纯真的眼神(只有贫困地区才有特岗教师),他们给了我勇气,我认真的完成了第一堂的教学。下课后我发现自己已是汗流浃背,许是紧张,许是激动,许是兴奋……

不知不觉中,一年已经过去了,我的学生已经上四年级了,今年教师节收到很多学生的问候,那种感觉是无法用金钱和物质来代替的,觉得好像是自己孩子在给你带来问候。

在一年的学校生活中,我感觉自己没有长大反而还幼稚了,身边的同事是那样的真诚,学生又是那样的天真,我就是生活在一片净土之中。平时有什么生活中的问题有校长和主任的照顾,教学方面有教导主任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教导,同事们也相处的非常融洽。平时相处最多的也是学生。我们班的学生非常活泼可爱,虽然有时闹得我很头疼,很苦恼,但依然不减我爱他们的心,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时光。跟学生相处很愉快。刚开始,因为是新教师,也是初次走上教育岗位的教师,我的心茫茫然,很怕上不好课,也怕教不好、管不好学生。可是现在,我不这样想了,我的心也不再茫然,而是有了明确的方向。我们班的学生很体贴,他们并没有因为我是新教师就对我有抵触情绪,反而很开心,很快便接纳了我。我现在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学生要更加懂事用功,同事们都万事如意。

经过这一年的学习我受益匪浅。我深知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强烈冲击下,学习对一个教师而言已不再有阶段性的界定,已成为教师的“终身大事”。初为人师,无论从教学还是教育的角度出发,都应有“求知若渴”的积极心态。我们新教师虽具有较新且全面的专业知识,但也应继续拓宽自己的视野,在知识的纵横领域上下功夫。“学生一碗水,教师一桶水”的观念已不在适应现代教师的要求。课下,我积极与学校前辈交流学习,使自己的眼界边的更加开阔,在他们那里,我学习了很多的教学方面的知识。此外,我参加中心校和县教育局举办的活动,在活动中,我收获许多实用先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

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要利用这些好的的教学方法,将学生都培养成一个个优秀的学生,更要将他们培养成一个个合格的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知道自己身上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要说年轻就是我们的资本,我们有着不甘落后的进取心,我会充满激情地奋斗、开拓、进取,将青春挥洒在自己热爱的教育热土上,我无怨无悔。

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2

20XX年大学毕业的我,参加了唯一的一场招聘考试——特岗教师考试。通过招聘考试,我有幸成为了勐海县打洛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九月份,我以一名新教师的身份向教育领域窥探,刚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了一名教师,新的角色让我有点不知所措。还记得我刚踏入打洛小学时,看着一个个孩子纯真的笑脸,听着他们稚嫩的一声声“老师好”。我才猛然意识到我已经成为了一名教师,心情不由得紧张起来,不知道今后该如何教学,该如何教育好这些可爱的孩子。

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位懂教育的好校长,她了解我们这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我们虽然经历了四年的大学教育,但刚刚踏出大学校门,对新的生活、新的责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对小学的教学也是一知半解的,尤其是我们大部分并非专业。“磨刀不误砍柴工”,校长并未让我们直接走上讲台,而是为我们量身订制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为我们每人选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我们的指导教师。在这一周里,我们跟班听课,学习课堂管理方法、日常管理方式,熟悉我们即将奋斗、生活的地方。一周后,我们登上讲台,上了一堂公开课,虽然不精彩,虽然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这一周的培训,却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更有信心走进教室,走上那三尺讲台。

一周的岗前培训结束了,但学校并未停止培训我们的脚步。每个学年,我们都会有新的任务,讲课、听课、评课。在不断的讲课、听课、评课中,我们逐渐积累了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提升了我们课堂教学和管理的能力。今年,我们又迎来了新的挑战——课题研究,从未参与过课题研究的我们,将在这个崭新的舞台上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结合自己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针对课题面临的问题大胆探索研究,积极实践。

在小学教育这一领域,我还是一名新生儿,在这一过程中也免不了跌跌撞撞,磕磕碰碰。学校是老师与学生组成的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在学校里,我把我的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和照顾。虽然如此,但在管理上仍有不当的地方,仍有看不到,不知道如何解决的问题。因为自己是新教师,也是初次走上教育岗位的教师,很怕上不好课,也怕教不好、管不好学生。遇到这些问题时,我虚心向学校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学习管理方法。现在,我渐渐明确了方向,不再茫然。

在讲每一堂课之前,我都会用心去备课,不想,不敢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播下错误的种子。虽然如此,但难免还是会有出错的时候,也会把字写错,把句子念错。我深知我是在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工作的过程中,我处于学习的位置,很多问题都需要自己动手去解决,然后传授给学生,从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教师这个职业,需要我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改进的过程。从最初走向讲台的不知所措,到现在在讲台上的正常授课,我都一步步地走过来了。我要为自己肩上的担子,付出我的努力,实践我的行动。

来到打洛镇中心小学的日子,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每一天都是精彩的,每一天也都是充满挑战的。汗水,坚持,努力终究会成就一个人的理想。时间如黄驹过隙,特岗教师的生活已经过去两年多了,渐渐地习惯了作为教师这个新角色的校园生活,喜欢上我们班里的那群可爱的学生。在学校里,关心他们的生活,督促他们的学习,和他们一起开心地成长。

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3

心态决定一切,有了积极的心态相当于成功了一半!这是初为教师的我最大的感悟和收获。

时间飞逝,转眼间来走马驿中学工作已经快两年了,作为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教师,从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中,我收获颇丰,有经验,有教训,有挫折也有喜悦。当了两年的教师了,虽然教学方法掌握的不多运用的还不是很娴熟,但我已经在这三尺的讲台上学到了很多。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我担任过八年级英语教学工作,还担任了九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及英语教学工作。记得刚踏进学校大门时,我心情紧张,心里一直在担心,学校会安排我上什么课呢?又会是几年级呢?虽然我是本科毕业生,但是对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始终不能引以为豪,一直以来都是靠自己的脚踏实地走过来的,可是那些都是作为学生对学习的一点认识和感悟,所以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当我一听说“代八年级教学”时,心情一下子就紧绷了,怎么办?刚到一个新的环境一切都不了解还要中途接班,学生熟悉了以前的老师,对于我一个新来的老师肯定不会认可,完了!但回头一想,不怕,我年轻,大胆接受挑战,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肯定行!就这样,我激励自己开始了我的工作。义无反顾的踏上教师这一光荣的岗位。

收获最大的是懂得只有努力才能提高自身素养,丰富自身文化底蕴,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倾情于教育教学工作,积淀方法,摸索经验,在实践中历练,才能促成自身能力的成长。要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拥有出色的表现,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实实在在地去学习,去探索,去思考,去实践,去总结。教师,作为培养人才的人,教学素质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树立现代教学思想,掌握深厚的专业知识,拥有渊博的文化底蕴,具有较强的信息素质和学习能力。作为特岗教师的我,必须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教学工作,必须脚踏实地学习研究,才能在自己的教师生涯中茁壮的成长起来。欣赏孩子、信任孩子、鼓励孩子。赞予每个孩子的独特性,肯定每个孩子取得的哪怕是极其微小的进步,接受每个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善意。帮助孩子扬长避短,克服自卑,树立自信,让孩子感到学习是一种荣誉。

爱,予以孩子心灵的温暖;爱,支持孩子的自信;爱,打造孩子人生的豪迈。有爱才有幸福,有爱才有春天,有爱才有教育。愿我们每一位特岗教师都献出自己的爱,时时、事事、处处呵护孩子幼嫩的心灵,同孩子一起享受教育的美丽。高尔基曾说:“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这句话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爱”。我想,我做为一名特岗教师要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事业;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不照搬书本,要勇于创新、敢于标新立异。关键要保持宽容的心境,学习的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困难要不断的向有经验的同事悉心请教,同事之间相互关心、和睦相处。

两年的教育也是两年的学习,教育孩子的同时也教育自己,孩子们学习我也学习。我认识到,一个没有经验的新老师,要想上好每堂课,搞好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在实践中用心摸索。面对新教材,面对新课文,一切从零开始,虽然八年级的英语知识对于我来说很简单,但是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掌握这些简单知识,却不是那么容易。因此,我要求自己做到认认真真每一刻踏踏实实每一天。每节课前认真备课,每节课上仔细讲解,每节课后有针对性辅导。按照自己的方法,结合教材的内容,踏实的把知识传授给每一个孩子。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是有很多地方不尽人意。班里出现了一些学困生,主要原因父母长期在外,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影响了学习;其次,父母忙于生计,孩子留守在家,这些孩子成了学困生。虽然我也曾想办法试图解决,但是没能彻底解决。课堂上要想使每个孩子做的十全十美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作为一名教师,要考虑这些现实问题,想办法解决,因材施教,促进其健康成长。

作为一名特岗教师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力求立足实际,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多学多思考,在平凡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4

通过这段时间的专业发展学习,我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还进一步提高了业务素质,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对本阶段学习的心得:

一、专业化发展全面为我们讲述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相关知识,共分十个章节。包含了以下十个方面:一是解读教师角色;二是教师专业化理念与实践;三是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四是初任教师的成长;五是反思—从自己的教学中学习;六是合作----向同事学习;七是教学相长---与学生共同发展;八是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九是新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十是教师评价。从这些资料中让我对教师专业化有了全面的了解。

二、通过学习使我了解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理念与内容。教师专业发展的理念主要包含如下几个方面:(一)教师专业发展首先强调教师是潜力无穷、持续发展的个体;(二)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求把教师视为“专业人员”;(三)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求教师成为学习者、研究者和合作者;(四)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求教师发展的自主性。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包括(一)专业理念;(二)专业知识;三)专业能力;(四).专业态度与动机。

三、通过学习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教师的职业倦怠现象、形成根源及缓解对策。通过这次的学习我知道了什么叫教师的职业倦怠,也知道了教师的职业倦怠的表现有:(一)长期的情绪上的倦怠感。(二)人格的解体。(三)较低的成就感。同时知道了教师职业倦怠的影响有:(一)个体方面;(二)教学方面;(三)社会方面。了解了教师职业倦怠的根源包括:(一)社会方面的根源;(二)组织方面的根源;(三)个人背景方面的根源;(四)学生与教学情境。了解了一些缓解教师职业倦怠的对策:(一)以教师发展阶段论透视教师职业倦怠,给处于倦怠期的教师以支援与协助。(二)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建立良性支援机制。(三)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对教师职业持合理期望。(四)引导教师正确认识职业倦怠,并通过心理疗法缓解压力。尤其我想要讲的是学校的领导层应该正确认识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来对待本校的教师职业倦怠现象,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地开展。

四、通过学习我明白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几个有效途径。这包括从自己的反思中去进行提高;与同事的合作中去进行提高;在与学生的交流与学习中去得到提高。

总之,通过这次专业化发展的学习,让我提高了自己不少的理论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用这些理论知识来指导的工作,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5

从参工以来,我一直努力使每一个45分钟的教学,成为学生掌握知识的一种认知过程;努力把教师的外部指导转化为学生的能动活动;总是在怎样才能唤起学生更深层次地思考和如何才能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究新知识上下功夫,适时地渗透思想方法。努力使学生不仅长知识,能力也得到训陈和培养。而且从小就能受到一些简单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教育,这对提高学生的素质无疑帮助很大。要做好以上这些,我认为教师必须深入钻研教材,准确地理解教材,驾驭教材。否则,都是空话。

学习了教师专业化与专业发展之后,我觉得自己在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上有些陈旧,认识了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要不断学习,朝专业化发展的方向努力,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在教学中要对教材内容的进行精心设计和加工,在教学实践中,体现数学本身那种令人倾倒的丰满的内容,体现思维过程和思想方法,因此,我的体会是教师必须熟练地掌握教材。通过教材,使自己先受到启发,把教材的思想内化为自己实实在在的思想,把教材读活。让自己从书本中精练的定义、公式以及叙述等的背后,看到数学本身本来丰满的面容,找准新知识的生长点,弄清它的形成过程。这样,我们才能使学生不仅获得真理的条文,而且更能使我们的教学过程真正成为人与人、前辈与后代、数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活生生的思想与情感的交流。否则,教师自己头脑里没有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没有思维过程,把课本当成一本死书,照本宣科,那么就不可能把知识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不可能把知识的形成过程很好地展现开来,那学生也只能是死记硬背、机械模仿。这样的教学也一定是既没有生机,也没有深度。不可能使学生的知识形成网络,更谈不上让学生主动建构了。因此,教师熟练地掌握教材,把教材读活,是使数学教学成为思维活动教学的前提,也是提高我们教学水平的前提。

教师理解了教材,了解了教材的思想,有了一个完整的认知结构,并不等于学生也理解了、了解和掌握了,不论我们教师对教材挖掘得多深,理解得多么透彻,把教材读活到什么程度,但如果不能对教材进行很好地加工、处理,不能把理解的落实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不能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很好的设计,那么,对学生学习来说,都等于零。教师也只能是哑巴吃汤圆——自己心中有数。因此,我认为:教师还必须遵循教学规律,紧密结合实际,选取恰当教法和教学手段,把教师的思维内容转化为学生的思维内容。教师先受到启发后,再通过老师去启发学生。教师熟练地掌握教材,把教材读活,设计出合理的教案,并在实际教学中灵活地加以运用,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根本保证。

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6

多年来,我总是努力使每一个40分钟的教学,成为学生掌握知识的一种认知过程;努力把教师的外部指导内化为学生的能动活动;总是在怎样才能唤起学生更深层次地思考和如何才能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究新知识上下功夫,适时地渗透思想方法。努力使学生不仅长知识,能力也得到训陈和培养。而且从小就能受到一些简单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教育,这对提高学生的素质无疑帮助很大。要做好以上这些,我认为教师必须深入钻研教材,准确地理解教材,驾驭教材。否则,都是空话。这是因为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教科书不同于一般参考材料或其他一些课外读物,它是按照学科系统性结合儿童认知规律,以简练的语言呈现知识的。知识结构虽存在,但思维过程被压缩。学生看到的往往都是思维的结果,看不到思维活动的过程,思想、方法更是难以体现。

学习了教师专业化与专业发展之后,觉得自己在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上有些陈旧,认识了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要不断学习,朝专业化发展的方向努力,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在教学中要对教材内容的进行精心设计和加工,在教学实践中,体现数学本身那种令人倾倒的丰满的内容,体现思维过程和思想方法。为此,不仅要使学生掌握书本上看得见的思维结果,更要让他们参与那些课本上看不见的思维活动过程。因此,我的体会是教师必须熟练地掌握教材。通过教材,使自己先受到启发,把教材的思想内化为自己实实在在的思想,把教材读活。让自己从书本中精练的定义、公式以及叙述等的背后,看到数学本身本来丰满的面容,找准新知识的生长点,弄清它的形成过程。这样,我们才能使学生不仅获得真理的条文,而且更能使我们的教学过程真正成为人与人、前辈与后代、数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活生生的思想与情感的交流。否则,教师自己头脑里没有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没有思维过程,把课本当成一本死书,照本宣科,那么就不可能把知识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不可能把知识的形成过程很好地展现开来,那学生也只能是死记硬背、机械模仿。这样的教学也一定是既没有生机,也没有深度。不可能使学生的知识形成网络,更谈不上让学生主动建构了。因此,教师熟练地掌握教材,把教材读活,是使数学教学成为思维活动教学的前提,也是提高我们教学水平的前提。

教师理解了教材,了解了教材的思想,有了一个完整的认知结构(暂时),并不等于学生也理解了、了解和掌握了。学生不是靠我们头脑里的教学思想方法就可以掌握新知识的,而是靠我们教师把自己的思想变为行为。学生是通过我们的语言、我们设计的教学过程、创设的思维空间到达知识彼岸的。同时,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能否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完全依靠教师的主导。

不论我们教师对教材挖掘得多深,理解得多么透彻,把教材读活到什么程度,但如果不能对教材进行很好地加工、处理,不能把理解的落实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不能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很好的设计,那么,对学生学习来说,都等于零。教师也只能是哑巴吃汤圆——自己心中有数。因此,我认为:教师还必须遵循教学规律,紧密结合实际,选取恰当教法和教学手段,把教师的思维内容转化为学生的思维内容。教师先受到启发后,再通过老师去启发学生。如果教师只停留在自己理解,而不善于教学,那教学效果一定不好。因此,我非常重视在提高自己驾驭教材能力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的设计能力,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方法很好地体现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课本与学生之间的活生生的中介。只有这样,学生才能通过老师的课堂教学,掌握该掌握的知识,具备该具备的各种能力,提高应有的素质。因此,我认为教师熟练地掌握教材,把教材读活,设计出合理的教案,并在实际教学中灵活地加以运用,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根本保证。

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7

通过本次学习,对专业化的教学有了足够深入的认识。这将在以后的教学之路上不断地激励我大步向前,勇于探索勇于创造。

通过“教师专业发展”学习,听了专家的关于教师专业学习的讲座,我感觉颇深。并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在教学工作上在专业发展上还很稚嫩,尚需要重新或有更高起点的认识。

将近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是一名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教学热情高的教师。无论是教学工作中,自己在备课方面、教学方面、与学生沟通方面、与家长交流等多方面,我都以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态度去完成。本以为自己做的已经很好,可是这次学习,让我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这过去的教学,发现还有一条崭新的路,自己应该去走而没有走。

这条路就是教师专业发展之路。我现在着力思考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才能在自己已有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把自己的专业素养也努力地发展起来,成长起来。经过这次学习,我认为自己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学习,才能使自己的专业素养成长起来。

一、心态思想方面。和年轻的教师相比自己在学校不算新人,所以平时有一种老的心态。现在我认为这是不对的。作为教师,尤其是一名生物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永葆青春活力,永远有不竭的激情。有一个得过且过的心态怎么可以胜任呢?所以,我在生活中任何一件小事上,都努力让自己保持一份不肯服输,不肯让步的劲头。我认为从这样的自我强化中,我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思想收获。自己遇到困难、麻烦不再寄希望于别人,不再妥协退让。都努力去争取。这让我站在三尺讲台上,与十几岁的青春少年们一样有了拼搏意识,奋斗精神。事事做的大比从前有精神有派头。

二、工作实践方面。以前我总是一个人在教育岗位上孤军奋斗。经过这次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地,我要多和身边的同事交流,多向身边的同事学习。果然,当自己肯于哈腰向同事们咨询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的工作,比以前更专业化了,我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比以前更专业化了。我的教学比以前更专业化了。这样的变化是我始料末及的。这一切的发生还有赖于这次的学习。在工作上,我比以

前更踏实努力,更充满希望地和同事们合作。大胆地去实践,去创造。

三、生物教学方面。我也有很深的体会。我不仅参加各种培训、竞赛活动,我还努力地坚持每学期阅读一到两有关专业方面的书刊。像《课堂教学案例》等我都仔细阅读并及时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每学期都撰写论文,认真有创造地写好自己的教学反思。

在听取专家的讲座与学习中,我感觉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专业化的教学有了足够深入的认识。这将在以后的教学之路上不断地激励我大步向前,勇于探索勇于创造。也希望有机会把自己对专业化发展的认识能更完整地更系统地总结出来。和大家共同学习共探讨。

特岗教师成长发展心得体会8

通过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培训,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理论得到提升,观念得到转变,我深感肩上压力的沉重,更感责任的重大。我要不断地思索,不停的探讨,永不停止的实践,把自己的工作落到实处。

1、敬业精神。教师要把办好教育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来做,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笃学,团结协作,为人师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对教学工作精益求精,并能够与时俱进,根据学科的发展,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提高专业发展水平。

2、教师应具备学习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学习精神。知识经济的到来,学习型社会的形成,新课程改革的上场,不得不促使教师们参加到学习中来,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教师要不断地学习,勤奋地钻研,要使自己的观念能够与世界教育发展同步,用科学发展观来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对待教育事业。

3、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教师的基本职业道德。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们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向学生们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不仅要教会学生们怎样学习,更要教会孩子们怎样做人。教师承担着培养各种能力、塑造完美人格等许多重任。因此,教师的工作是没有止境,也无法用尺寸计量的。他们必须具备一种特殊的精神,默默无闻的劳动来自于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对教学的热爱,源于看到学生成长的喜悦,并由此感到个人生活的充实和价值。

4、创新精神。教育改革是学校的生命之所在,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教师要开展创新教育,首先必须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这种创新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等诸多方面协调一致、相辅相成的创新,也包括教师自身的创新素质。

观念转变是课程改革重中之重的问题,是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和内容,是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条件,新课程倡导“确立学生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让学生体验获得知识的过程”的理念。站在学生学习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把教学过程变成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过程。教师要精心设计学生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中,获取知识、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