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监管工作体会

时间:2022-10-13 02:50:16

乡镇安全监管工作体会

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安全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单位、一个人的能力所能解决的,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本人认为,就乡镇而言,要想较好地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手:一是做到把握安全生产政策导向,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对安全生产各项检查常态化,常抓不懈;三是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在此,谈一点个人浅薄的体会。

一、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政策导向,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安全生产的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不仅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眼睛,同时也是我们进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标尺。因此,对于我们这些基层工作的门外汉来说,就要加强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争取从门外汉变成安全监管的熟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工作的职责所在,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准工作的着重点;从而为领导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

俗话说:“人约束人是枉然,只有制度才能约束人”,所以健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安全监管工作不可缺少的。不仅如此,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以往的安全生产工作状况和将来所要达到的目标,建立起一套相对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然后,根据制度确定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权利、义务等,使大家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怎样去做,哪些是哪个单位或哪个岗位的人去做,规定得清清楚楚,使人一目了然。所以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的建立,是人、设备和环境等的安全监管常态化的有力保证,可以更好地预防事故的发生,以达到安全生产目的。

三、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意识决定行为”。因此,就基层安全生产工作而言,宣传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每年全国各地都会发生无数起安全事故。这些事故绝大部分是因为当事人不遵章守纪:或超速、超载;或不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或抱侥幸心理等。所以,我们除做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外,还要将一些重点的事故发生的原因、造成后果的图片资料等收集起来,做成宣传的展板或幻灯片等向辖区内的群众做宣传,并力争将这种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而且,从长远来看,尤其要抓好学校宣传,要将这种宣传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懂得遵章守纪的重要性,从而为将来的安全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规范管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领导组织的成立、安全生产制度的建立、应急组织的成立、安全人员的定期培训、安全生产例会的召开、安全生产台账的建立等都是建立长效机制的内容。用辩证科学的眼光看待安全生产,在人类生活的过程中,事故的发生是必然的,但是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我们谁也不能保证不出事故,但我们必须为预防事故和避免事故损失而努力工作。因此,对前面几项日常性的工作,我们要形成长效机制,使之常态化,常抓不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一旦发生事故,我们基层安监人员不至于受到过多、过重的处理。

生产安全说到底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关注安全就是关爱生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作为安管人员,我们将责无旁贷,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守住辖区群众的平安,是我们始终如一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