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18 08:57:12

基层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提出“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即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加强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体现了党中央弛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全局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搞好专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把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从干部自身成长来讲,个人努力是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从组织层面上讲,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培养,形势越变化,事业越发展,越要重视干部培养,提升干部的竞争力。

按照省厅和市局的要求,今天由我给大家讲一次党课,与其说是讲党课,不如说是结合去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就个人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跟大家交流、共勉。

一、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XX工作作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实现“四个着力解决”和“三个见实效”的目标任务。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摆在第一位。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为什么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关键一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同甘共苦,将不畏死、兵不惜命。今天,我们作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当领导的,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们常说,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实际上,人每天自己跟自己都有矛盾,都在跟自己作斗争。所以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古人还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真的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共产党成功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大法宝。陈云同志曾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比较、反复、交换。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是出于公心,为民谋事,而不是为私谋事,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其次,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不简单地吃“别人嚼过的馍”;第三,落实工作时不照搬照抄,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俗话说,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小平同志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这都需要我们拿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骨气,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主动扛起推动一个地方或部门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你怎么对别人,别人也怎么对你。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三严三实”的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

这次中央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共产党人抓自身建设常态化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有利于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我们党健康肌体、巩固政权、继续前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今年我们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努力完成稳增长、防下滑、调结构、抓党建、抓改革、抓法治、优生态、保民生等诸项任务,也都离不开“三严三实”作保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对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使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做一身忠诚、一身干净、一身担当的好干部。

二、深入剖析“不严不实”问题具体表现及其产生根源

(一)“不严不实”问题具体表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等突出问题,应该说党员干部呈现出亲民实干、作风深入的清新气象,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这是我们领导干部的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不严不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还很严重。我梳理了一下,突出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1、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基层到服务对象单位调查研究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被动解决多、主动化解少。在办公室时间长,下基层时间少,大多时间是看看文件、听听汇报、下基层也是同干部交谈,同群众交谈,交心就更少、考虑问题很狭窄,站位不高,思路不宽,缺乏进取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对山上用地只是一味地保护,对发展拿不出具体建设和思路,对山下农工建房及充分合理利用资源没有好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不敢动,不想动。考虑处理问题就事论事,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干事动力不足,工作亮点不多不特,只局限于做好本职工作不出问题就行了,缺乏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2、业务实际操作能力不高、不精。虽然来庐山工作时间不长,但认为自己在大县当了几年局长,对土地政策比较了解,而庐山面积小,业务量小,且风景区以保护为主。对山上保护区及对山下一场一所面上作了解后,就认为庐山国土工作没有多大工作量,压力相对县区小得多,所以在认识上和工作中还是经验化。沿用庐山国土的传统模式,使工作只是在正常运转,没有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同时,国土局大多数人都是半路出家到国土,而且大多不是国土专业毕业的,对业务从来没有沉下来很好的系统地学习,使大多数干部职工在业务知识上一知半解,甚至只了解皮毛,这样对当前国土工作在法律法规上要求严,对业务要求很不相适应的。再加上庐山业务量和人员少,实际操作经验少,具体懂业务的人员又不多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就显得难度更大了。由于业务水平不高、不精,所以心里没底,不敢开拓性工作的想法实际存在,造成工作不够踏实。

(二)“不严不实”问题产生的根源

1、整体学习的自觉意识还不够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抓得不紧、不实,有时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存在实用主义,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特别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把握不够准确。往往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情况多,系统学理论少。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多是自学、念稿子、看视频和上网学习,走出去到内地省区市交流学习不多。

2、理想信念和党性意识还不够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得还不牢固。有时候没有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关系,接受群众的监督还不够广泛深入,思想深处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认识不是很清楚。有时对科学政绩观、事业观理解不全面,对上级负责多、对群众负责少;有时放松了党性修养的要求,放松了理想信念和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视,放松了对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不能时时处处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八小时以内要求严格,八小时以外要求就相对放松,在单位上要求高,在社会上要求就低些,言行举止还没有做到一以贯之。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不强,思想就容易滑坡,精神就容易空虚,作风就容易松懈,一些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3、机制制度还不够完善、落实还不够到位。对中央和省、市、山党委的各项政治纪律是坚决严格执行的,对中央和省、市、山党委的决策部署也是不折不扣落实的,但有时图一时轻松,简单开会发个文套个文头转发一下,对纪律和决策的落实情况缺乏比较硬的督促检查。另外,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和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等机制都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已有制度中,有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的存在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有的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又存在执行落实和检查评估不到位的问题。机制制度不完善,落实执行不力,也会导致脱离群众、作风不实。

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揪出自己“皮袍下藏着的小”,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

1、坚定理想信念。要围绕提高思想认识、打牢思想基础,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突出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党的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有精神追求,有感恩的心去对待人生。党和人民的培养我,并把重担交给我,就应该有一份责任和一份担当。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道德观,认识自己的不足,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让“三严三实”融入血脉、成为习惯,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不敢”向“不想”的转变。

2、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优良的道德品质,坚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当家业,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时时刻刻用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永远不能忘记入党的誓言,全心全意对待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在单位要形成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风气。从我做起,怎样做,一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和执行但的路线、方针、政策,二要从严要求自己,严格按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三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向我看齐,看什么,看修养、看精神、看作风、看品质。

3、严格遵纪守法。坚持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及上级党委的各项政治纪律,对上级决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对上级指示要认真学习,弄通弄懂上级意图,领会精神,对自己的职责范围的情况要充分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坚持融会贯通,使每一项任务落实实处,认真听取班子意见,听取部门意见,了解群众的意愿。制订的每一项措施从政策上要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和群众利益相关,并建立健全全民监督机制,使每项决议能落实实处,不玩虚、不玩花架子,使党和群众都满意。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做到人事权、财权分离,做到充分民主。

4、认真踏实工作。在庐山即要主持党政全面工作,又要当业务能手,而对单位人手少、业务人员不多的情况,要实事求是,沉下来,静下心,既要当主持,又要当科长,要当科员,要真正接地气才能把庐山国土的事办好,在工作中要系统地学习业务知识,要甘愿当小学生,不懂就问就学,向书本要知识,在实战中要知识,向同事学,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具体工作中实施要做到亲历亲为,以身作则。

4、精心开展教育。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设环节,而是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有计划、有任务地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多读书,读好书。坚持每日开卷学、每周半天字、每月有成果有心得,并且结合局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虚心向群众学,向老干部老党员学,向先进学,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学习中提高自己,在学习中振作自己,在学习中净化自己。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领导班子要采取开党会,听党课,专题研讨等方式,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

一把手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党员干部当表率、作示范。二是要联系工作实际学。领导班子紧密结合班子作风建设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要带着立足本职岗位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结合切实履职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等问题,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以群众期盼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和道德品行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党员干部还要结合岗位和工作特点,加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服务技能、职业道德的学习,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本领。三是要形式多样组织学。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领导讲课与集中宣讲、专题讨论与主题实践、革命传统教育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形式多样、务实管用。局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要结合实际,采取观看专题片、案例教育、“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送学上门等方式进行学习。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强卫书记及省厅、市局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同志们,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有期限,贯彻群众路线无休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思想上、标准上、落实上严格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查真改,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实际行动不断巩固和扩大“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