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贵在修身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18 08:46:34

践行“三严三实”贵在修身心得体会

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短短24个字,开篇第一句就是“严以修身”。可以说,在“三严三实”思想体系中,严以修身是起始,是前提,是基础,离开了严以修身,其他五个方面要求也就成了空谈。

修身,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为人处世为官理政的根本。传统士大夫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礼记·大学篇》有“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的论述。刘少奇同志在1939年著述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更是把加强党员修养提升到一个新的理论高度。

一个人要立于天地之间有所作为,首重修身。而领导干部作为社会的风向标,如果追求享乐、贪图享受、以权谋私,不仅会对社会风气产生恶劣影响,更会削弱党的执政地位。因此,领导干部做到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意义尤为重大。

那么如何做到“严以修身”,我谈几点看法:

一要修身于理想。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员那种敢于为理想信念而献身的事迹和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现实生活中,许多落马官员在检讨违纪违法的原因时,都会提到理想信念的动摇是陷入腐败漩涡的重要原因,这也值得所有党员干部警惕反思,并引以为戒。

二要修身于品德。古人云:“人可以一生不仕,但不可以一日无德”、“立身立业,必先养德”,讲的就是修身立德对于为人为官的重要性。

培育高尚的道德品质,有助于个人确立科学的人生态度,成就自己的理想人格,展现自己的完美人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公德意识,净化自己的家庭美德观念,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境界,积极追求高尚情操,才能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抵制歪风邪气,才能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四风问题”,才能使我们始终保持好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三要修身于志趣。领导干部也是人,有七情六欲,有各种爱好、追求和欲望,但是爱好应高雅,追求应得体,欲望应正当。一是净化心灵。要保持一颗诚实心、宽容心、善良心、感恩心。二是注重小节。对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习惯上的小节,要加以约束和节制,“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三是健康生活。不能玩物丧志,沉迷于灯红酒绿、低级趣味。要多开展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业余活动,进而充实生活、充足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