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4 08:45:13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心得体会

今年将举行纪念中国抗日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大型阅兵式,届时不但会首次有外国首脑出席,还有可能在阅兵队伍中出现外国军队方阵。

这条消息立即引爆世界舆论,不但境内媒体和公众热议加以期待,境外媒体和网友也猜测纷纷,试图揣摩中国领导人的政治和军事意图。按照惯例,除了建国初期因为国际政治军事形势紧张比较频繁的时行阅兵式外,通常10年才举行举行一次。而上一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还是2009年,当时在军队和兵器阵列中出现了大量中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式装备和武器,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既震慑了周边被西方大国操控的躁动不安的群小,又振奋了国人民族自信心,即使是现在,只要回忆起当时阅兵式的场面,不管世界何处的中国人,心中都有由衷的感动和自豪。

如果按惯例,下一次阅兵式当在2019年,为什么中央会提前到今年举行?事实上,其中的原因众所周知。2015年是一个极为特殊且注定将充满伟大意义的年份,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又值世界反法西斯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因而今年的阅兵式其意义更为特殊。有媒体分析,此次中国的阅兵式,势必会出现令公众极为期待的诸多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战略战术级武器,中央对此次阅兵式势必也将极为重视,会投入很大,其规模和气势必能极大鼓舞和振奋全体国人,令世界为之惊叹,令境内外的敌对势力胆寒,令腐败势力心惊。

其实,世界各国都会在某个特殊日子举行阅兵式,对于中国人来说,历次阅兵式旨在让身为国家主人的人民检阅,既彰显国威,又激励国人斗志奋进。对于飞速发展,快速崛起的中国来说,每一次阅兵式都有新的含义,都彰显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蓬勃朝气。

今年的阅兵式最大的意义在于纪念反法西斯既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既为了缅怀在战争中死难的同胞和为了和平英勇牺牲的人们,又旨在震慑不肯放弃军国主义和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某些国家和势力,同时也是在警醒国人,国虽大,忘战必危。虽然国家承平数十年,在世界上的政治经济军事地位已经名列前茅,但国家内有盘根错结的腐败势力、分裂势力、既得利益势力及面临经济增长转型的压力、环境与生态压力、国家政治体制机制改革的压力等,外有以美日为首的西方政治军事同盟的对中国进行的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封锁、围墙、瓦解、离间。在如此形势下,中国与俄罗斯共同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的意义自然不只是让人民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