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职业道德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10 11:36:10

年轻人职业道德学习心得体会

一、正确理解“职业道德”的,增强自身的职业道德

道德是社会学意义上的一个基本概念。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社会阶层都有不同的道德标准。所谓职业道德,就是人们在进行职业活动过程中,一切符合职业要求的心理意识、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一种内在的、非强制性的约束机制。是用来调整职业个人、职业主体和社会成员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

作为一个年轻人,职业道德修养是一种自律行为,关键在于“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任何一个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一方面靠他律,即社会的培养和组织的教育;另一方面就取决于自己的主观努力,即自我修养。两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而且后者更加重要。因此,我们必须通过认真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感,充分发挥思想道德上正确方面的主导作用,促使“为他”的职业道德观念去战胜“为己”的职业道德观念,认真检查自己的一切言论和行动,改正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东西,才能达到不断提高自己职业道德的水平。

二、决不临阵脱逃,勇敢战胜挫折和困难

临阵脱逃,顾名思义就是临到作战时逃跑。也比喻人事到临头却退缩逃避。就是做任何事情没有做到有始有终,在挫折和困难面前,发生动摇心理和行为,没有一直坚持做下去,或者在思想意志上不坚定,在关键时刻,当了逃兵。人生那能不经历风雨和磨难?任何人不会一帆风顺的。面对挫折,当然应当是微笑面对。而且,还需要高于常人的意志力,勇敢地去面对它,不要逃避,也不要退缩。挫折,是谁的人生中都有、也必须有的东西。正因为挫折,我们才成长了不是吗?用这种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挫折,再多的挫折,我们也不用怕,可以轻而易举地战胜它!经历风雨后,就可以看见彩虹。

三、培养男子汉气概,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顽强、勇敢、豁达大度就是男子汉气概的主要特征?俗话说:“男子汉大丈夫。”这是对男子汉的赞赏。好男儿就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就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大丈夫,就要做一个有志气、有抱负、有血性的男子汉。

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首先,要对天地、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做出贡献。一个人要获得事业的成功,就要有志气。男子汉应有远大的志向、宏大的志愿、坚定不移的志气。志气是男子汉的根本,是男子汉的力量,是男子汉的气概,是男子汉的人格,是男子汉的阳刚之气,是男子汉顶天立地的高大形象。

其次,真正的男子汉就要有血性、有真情、有肝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凡是英雄豪杰大多数都是有血性、有真情、有肝胆的男子汉。敢于主持正义,坚持正确的主见;旗帜鲜明,不装聋作哑;敢于说不字,不与歪门邪道、歪风邪气同流合污做人青青白白,做事堂堂正正。

最后,敢于走自己的路,敢于从失败的废墟中站起来,敢于克服各种困难去攀登幸福的高峰。就是不怕天塌地陷的气概,推陈出新、敢于创新、敢打敢拼。不惧怕生死、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