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反腐教育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03 11:05:07

银行反腐教育心得体会

“纵贪欲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终成灭顶之灾;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方能攀上巅峰。”作为银行从业人员,坚守职业操守,保持廉洁的作风,非一朝一夕,关键在于养成。我作为新入行的一名员工,在8月5日总行领导为我们安排的参观学习的课程上深有感悟和体会,我将从自身做起,常怀清廉之德,常有廉洁之志。

此次课程主要是参观反腐警示馆和行史馆,这次参观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弥足珍贵的,因为它让我们更直观的去了解北京银行的发展历程,使我们看到了北京银行艰难攀登的发展历程,看到了北京银行由起初的城市信用社发展到北京市商业银行,直到一步步走向顶峰的北京银行,这期间经历了太多的坎坷遭遇。与此同时也使我们对北京银行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银行业存在的潜在风险有了初步的粗浅认识,对银行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有了更明确认知。在未来的工作中我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

一、认清形势,提高警惕,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目前,银行业仍然是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总行对新员工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剖析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揭示腐败现象产生的思想根源,就是为使我们以案明纪、引以为戒,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在工作中提高警惕,坚决杜绝不廉洁行为发生。

二、以史为鉴,警钟长鸣,走好每一步道路

参观的过程中,大家都仔细观看展览的每一部分内容,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展览的内容主要以真实案件为例,展示了银行业各种职务犯罪和腐败现象,揭露了案犯在金钱和利益的诱惑下逐步走向犯罪的心路历程,最后的下场无一不是锒铛入狱,葬送了美好生活。全国的金融大案霍海音案,造成的不良贷款竟达67亿,这个数字足以使北京银行一蹶不振,当时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但是在京行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摆脱困境,走出低谷。如今的发展可谓蒸蒸日上,所以今天的我们更要珍惜前辈们为我们创造的条件,努力工作。血的教训给人以极大振动,从反面教育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懂得珍惜生活、珍爱自由、珍爱岗位、廉洁自好,否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面临的只有高墙铁窗的监狱生活。

三、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就我个人而言,当完三年村官能来到到北京银行工作,这个机会十分难得。作为一名党员的我更会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在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坚决与一切违法犯纪、一切腐败现象做斗争。与此同时更要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和态度,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淡泊名利,工作中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为人民服务中得到最大的快乐和满足。

廉洁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腐败的缺口,往往从小事、小节打开,从小节不保到大节丧失,也是一些银行从业人员走向犯罪的普遍规律。俗话说:“大必起于小,多必起于少”,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链条最容易在薄弱环节上断裂。通过这次学习参观,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时时以廉洁为准绳,以反面典型为镜子,提高自身素养,坚守道德“底线”,紧把廉洁“关口”,不为私欲所动心,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个有良好职业习惯的银行员工。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止欲望在自己身上膨胀为贪欲,才能保证把廉洁从业的理念化为长久的行动。

今后,我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将业务知识的学习与思想建设的学习相结合,时刻牢记血一样的教训,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恪尽职守,做一名合格的银行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