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24 11:23:06

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心得体会

中央颁布的《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严格廉洁自律的重要法规,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采取的重要举措。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做到清正廉洁,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的利益、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从贫穷落后初步变成繁荣昌盛,基本实现了小康生活。但是伴随经济的发展,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也滋生起来,严重败坏党风、政风、民风。如果听任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滋生和蔓延,不仅事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受到损失,还会严重伤害人民群众的心,到最终毁了国家大好的发展前途。所以,我们必须高度认识中央开展反腐倡廉、颁布《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要认识到加强廉政建设,是提高我党执政能力的基础;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正确处理和对待利益问题,才能做到清正廉洁。加强廉政建设,是加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先决条件;党员干部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才能加深人民群众对党的执政的信赖,才能真正把党和政府作为依靠,真正拥护党的领导。

如何学习、遵守《廉政准则》,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央领导同志给我们作出了明确指示。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把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李源潮同志指出,党的干部要洁身自好。廉与洁不可分割。古人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陷入腐败深渊的领导干部,多数是从不能洁身自好开始的。现在有些干部认为小节无害,贪图安逸,情趣庸俗,出入低俗场所甚至色情场所,沉溺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损害党的形象、败坏党风民风。我们学习、遵守《廉政准则》,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就要按照总书记与李源潮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四点: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廉政意识。要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做到逐条学习,逐条领会,牢记八个“禁止”、52个“不准”,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大力弘扬和保持艰苦奋斗、务实为民、甘愿奉献的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适应形势,转变工作作风。要提高政治修养与道德品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不断提高执行力与履职水平。

三要实际出发,拓宽廉政领域。要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采取新对策,拓宽廉政工作领域,把廉政工作的触角由管理层向操作层延伸,由管理制度向行为理念转变;由“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不断提高规避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四要惩防并举,扎紧廉政篱笆。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紧紧抓住教育、制度、监督等关键环节,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努力形成反腐倡廉制度约束机制和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进一步强化源头防范和治理工作,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成效。

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切实遵守《廉政准则》,就能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