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附属实验小学考察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21 11:02:59

赴附属实验小学考察心得体会

我们一行多人,赴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考察学习。几天的时间匆匆而过,但留给我的思考却很多很多。在这里我们聆听了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领导班子的经验介绍,学习了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校园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通过听取介绍、参观校园、听课等形式,我切实感受到他们先进的办学理念、严谨的学校管理、执着的研究精神以及所取得的丰硕的办学成果。现谈谈几点我的思考和体会:

一、参观考察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感受体会

1、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园环境幽雅、文化气息浓厚。漫步在校园中,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书香四溢,沁人心脾。从校长办公室、教师办公室、各教室、各功能室的精心设计,到读书林、植物园、图书角、阶梯墙壁甚至走廊上的文化柱的精巧布置都显得那么地精雕细琢,那么地充满了文化气息。这处处无不透出经营者的巧妙构思、独具匠心。参观这样一所花园式、立体式的、富有人文文化布置的精品校园,真令人驻足,令人留恋。

2、明确的办学思想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办学思想是学校发展的方向标,是办学特色的根本保证。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定位于“人本化、育人化、素质化、美乐化”管理特色,进一步丰富“美乐教育”的办学内涵,“以美为尚、以和为贵,以人为本”,通过美乐熏陶,美乐塑造,提升生命质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3、“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学校育人的一面鲜亮的旗帜。

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迄今为止,已举办有围棋、书法、舞蹈、绘画、长笛等多个兴趣小组。他们每周活动频繁、乐此不疲。且经常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我从中体会到,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领导和老师教育观念的重大转变,他们已从传统的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

4、团结的领导班子是办好学校的核心。

一所好学校首先要有一位好校长,其次要有一个良好、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就是这样,在校长的带领下,各班子成员职责分明,团结合作。他们有困难不退缩,有责任不推诿,齐心协力地做好每一件事。

二、理解与思考

和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相比较,我们的学校除了办学条件有较大差距以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教育理念、教学质量与他们相差悬殊。怎样办出社会满意的教育,提升办学的品味。对照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我对如何办好学校提出如下肤浅的认识。

(一)增加教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经济支撑,教育的发展又可以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者是紧密相关的,我们不能离开经济谈教育——即“君子不言财”。各级政府要发展地方经济为学校提供经费保障,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各职能部门要树立为学校服务的观念,为学校创设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让校长不再为钱发愁,把主要精力花在教育教学管理上。

(二)创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

在学习考察过程中我们发现,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创新之处在于:

1、教学合一(两案合一)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体现在一张纸上,让学生预习什么、要完成什么就清清楚楚写出来,便于家长督促、老师检查;上课要讲什么也不需要遮遮掩掩的,明明白白告诉学生,学生能做就做,不会做就听,上课后还不会就利用课余时间辅导。教学合一的思想指导下形成的讲学稿教学模式,促进了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大面积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2、考教合一的评价过程适合于中等及中等一下的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普通中学中等及一下的学生都较多,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是提高整体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在“讲学稿”教学模式中,考教合一评价过程的运用,使学生知道预习的问题、课堂的练习都是考试的内容,而这些问题对教师而言就是教学的重点,这些问题通过预习、练习、讲解、辅导、考试、讲评、再辅导,所有的重点、难点都在这过程中被学生消化吸收。也许有人说,这是笨方法,但它确实有效,尤其是对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总比在题海中毫无目标地游来游去来的有效,而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以及自信心得到有效保护。东庐中学以自己特有的气概与胆识,发轫于困境,奋起于绝地,锐意进取、励精图治,铸成了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今日的辉煌。

(三)重视德育工作,培养健全人格

学校以德育为核心,努力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心理素质。

1、对学生要严格要求,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注重“两个教育”——养成教育和参与教育;加强“两个预防”——预防违法犯罪、预防意外事故;实施“两个美化”——校园美化、心灵美化:坚持“三个狠抓”——狠抓常规、狠抓重点、狠抓班集体建设。

2、要开展主体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健康人格。一方面要开设心理卫生讲座,建立心理咨询室,帮助学生获得必要的心理呵护和指导。另一方面,要求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成长中出现的问题与偏差,给学生提供一个充满温暖、关怀的环境来促使学生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更好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从而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创造良好的自我形象。

总之,此次学习考察,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经验,思想受到了冲击,激励我认真反思自己的工作,重新构思今后的教学工作思路。一方面更加坚定了发展好教育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加快我校教育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相信西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先进的教育理念、成功的教学经验,必将促进我校教育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