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2 10:20:00

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学习心得体会

焦裕禄是大家都熟悉的名字,小时候从课本上就学习过他的事迹,今天重温他的事迹,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新的更高的认识,在我的思想上产生很大的震动,为他的事迹深深地感动。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一年多的时间里,几乎走遍了兰考的每寸土地。他下乡住的是农民牲口的棚子,县委有汽车,他始终骑自行车。天下大雨,他冒雨勘察内涝情况,争获得水患第一手资料,为抵住肝病的疼痛他竟然把痤椅抵出一个窟窿。焦裕禄即便没有震天动地的事情,仅仅凭这种精神足以使人感动。正是这种精神改变兰考人们对自然灾害的态度,正是这种精神鼓励着兰考人们把贫困的兰考建设成了梦想中的兰考,焦裕禄不愧为人民的好儿子。他的行动说明;一个人地位不用太高,一个人贡献可以不大,一个人工作时间可以不长,只要实实在在为人民做事,人们就永远不会忘记他。焦裕禄就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第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他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共产党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们公仆。他常说“共产党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款。一句“我是你的儿子”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他这种亲民爱民的精神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群深厚的感情和公仆情怀。

第二、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对兰考的自然灾害,他不等不靠,他说“我们要有革命的胆略,坚定地带领兰考人民苦战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地死不瞑目”。他带领兰考人民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他坚持生活简朴,勤俭办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做了生动的诠释,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

第三、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焦裕禄同志的精神灵魂。为了改变兰考的面貌,他从兰考的县情出发,尊重客观现实,坚持把战胜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馒头没味道”,通过调研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规律,做出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

第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重点内容,焦裕禄去兰考上任前,党组织谈话告知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焦裕禄同志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他经常说“要克服困难,就心须不怕困难,发扬革命精神。面对兰考的困难,他没有被吓倒,而是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精神,迎接困难,战胜困难。这种精神与我们今天所倡导的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精神是相一致的。

第五、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民、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他抱着痛苦的身体,忍受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农舍、田地、置身于群众之中。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沙口,每当雨下的最大的时候,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察看洪水流势和变化。他严守党规,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的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他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规定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焦裕禄同志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焦裕禄在这个世界上只生活了42年,却感动了几代中国人,时至今日,他还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相当多的党员干部汗颜。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我本人也感到存在许许多多的不足。

一、对照焦裕禄“心里只装着全体人们,唯独没有自己”。深感自己宗旨意识不够,自己在乡镇工作多年并先后在占圩、邓家、马圩担任党委书记。想老百姓的不多,想自己怎样才有政绩多,也就是缺少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精神,做事为当官的思想比较严重,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当群众利益与个人利益相矛盾时会较多选择个人利益,缺乏“亲民、爱民”的精神。

二、对照焦裕禄“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我深感自己在工作经历中存在怕吃苦、不敢吃苦。焦裕禄身为县委书记有汽车却总是骑自行车下乡,而自己则是下乡入村总坐车,在乡镇期间很多路不好的村庄没去过,做一些走贫问苦的事也只是应付而已,严重缺乏艰苦创业的吃苦精神。

三、对照焦裕禄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吃别人嚼过的镘头没味”。我深感自己存在办事凭经验,爱照搬照套别人的经验,缺乏把当地实际情况与客观规律相结合的科学态度。

四、对照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我深感自己存在缺乏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品格。例如:当年县委把我从占圩镇调往当时工作难的担任党委书记,自己心里非常不高兴,工作缺乏不怕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当身体生病时,自己则提出辞职。当县委再一次把自己调往工作更困难的镇担任党委书记时,自己出现埋厌情绪,人还没去上任就提出要求回县城的条件。当面临98年特大洪水时,自己的心都凉了,不是像焦裕禄那样以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显现出迎接困难,战胜困难的大无畏精神,更谈不上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而是光想着如何调回县城,在困难面前当逃兵。

五、对照焦裕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精神我深感自己工作中存在下乡经常接受超过标准接待的现象。自从退至书记岗位后,船未到码头就想着上码头,车未到站就想着下车。抱着“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心态,什么事都是想着说就说、想着干便干。正如大家所说缺乏工作积极性,自由主义思想比较严重。

面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本人决心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过程中,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以先进为榜样,以党员干部标准为准则,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光在位时,即使退休以后永远向焦裕禄那样“全心全间为人民服务”永当好人民的好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