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局长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2 10:00:58

司法局局长学习心得体会

根据我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及布置,我局及时进行认真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于2014年3月7日召开了动员大会。按照第一阶段的布置,进行了集中学习、警示教育、征求意见、座谈调研,特别是到“小平小道”及豫章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对我本人触动极深,感受深刻,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再次得到一次党性教育的洗礼,心得如下:

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能丢

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敬仰,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在那血雨腥风的艰难岁月,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三年困难时期的建设年代以及改革开放后经济浪潮,大浪淘沙,尽显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爱我中华的博大情怀,新中国不可能到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不可能惠及到广大百姓心中。1945年7月4日与黄炎培畅谈“历史周期率”,黄炎培坦率地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不少单位都没有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史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变为多数,到冈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计救。也有为了区域一步扩大,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艰于应付的时侯,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听了他这番话后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关于党的群众路线,还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和那里的人民团结起来,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群众路线就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共产党人的武器,统一战线就是民主参政议政,党的三大法宝确保共产党长治久安。拥护党的领导是人民长治久安的福祉所在。

1969年10月,邓小平夫妇和继母夏伯根被送到新建,开始了长达三年五个月的羁旅生活。在“将军楼”的小院内,邓小平一家人在困境中保持着乐观精神,相互照顾,以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顽强地生活着。在逆境中,邓小平始终不渝地遵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如饥似渴地汲取着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营养。邓上平后来说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正如同志所评价的,“邓小平同志一生三落三起,在被错误地打倒和蒙受冤屈时,从不怨天尤人,从不心灰意冷,总是不屈不挠,沉着坚韧”,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愈加激起探索真理的勇气,更加深入地思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和根本规律问题,发愤要有新的更大的作为。“”中,邓小平同志重新出来工作,不顾个人荣辱,冒着再次被打倒的风险,力挽狂澜,大刀阔斧地整顿“”以来所造成的严重混乱局面,全面整顿的业绩和他在整顿中表现出的铮铮风骨,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坚定的理想信念,心中永远装着人民是小平一生最好的写照,也就是共产党人本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按照活动的要求,从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围绕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做到不能“敬光”,不能“走神”,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着重解决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对照以上“四风”问题查摆,本人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作风上解剖如下:

1、对理想信念产生动摇,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淡薄。对我们党风风雨雨几十年走过的历程缺乏深刻的认识,对我国的国情缺乏深刻的认识,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冲击,一切向钱看的大环境影响,对理想信念产生动摇,由为民服务变成为钱服务,金钱至上在思想上、认识上占有一席之地。对照党章,对照老一辈革命家的工作、生活,深感羞愧。

2、对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变化,私心杂念在增强。

不是以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为荣,而是以实现个人的价值为荣,形成了个人狭隘的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随着社会整体信仰丧失、仁义作为道德的基石被丢失,利益越来越,集团利益越来越占据国民经济的主导,国人之风越来越利益化、亲情化、部门化,五湖四海用干部越来越渺茫,对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变化,私心杂念在增多,一切靠不住,只有靠自己。没有深刻地认识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兴荣的党、正确的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人民的福址就是党的目标,党的追求。为此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事业心、责任感在弱化,工作作风漂浮。

对党的事业不是无限忠诚,对工作没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总感觉只要自己汇报了、部署了,至于抓落实能不能到位,工作有没有成效,过问的少,有时也懒的问,甚至认为这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又不是我个人的事业,少过问、少汇报、少落实,反而落得轻松的享受。为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少,一心扑在自己家庭儿女身上,贪图享乐,工作不实。平时会开得多,部署强调得多,听汇报发号施令多,下发文件多,但下乡调研少,解决问题少,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表现。

二、健康的身体来源于平时有强健生活、工作、锻炼不能忘,谦虚好学的博大情怀来源于心中的爱不动摇

小平同志生前曾深情地说过一句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爱着我的祖国。”虽然1969年在过着羁旅的生活,但心中一直装着人民,忧国忧民,心系天下,在那个年代,除了自己劳动三小时半,还坚持每天锻炼,看书学习,诵读马列原著,思想,中国历史,特别是太平天国史,资质通鉴,辞海,今古贤文,政治经济等名篇名著,深入工厂车间劳动调研,为日后出台制定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奠定理论基础。1971年11月8日,他怀着深厚的革命感情给同志写信:“我个人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有一天还能为党做点工作,当然是做一点技术性质的工作。我的身体还好,还可做几年工作再退休。报纸上看到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国内建设的突飞猛进,和国际威望的空前提高,都使得我的心情激动起来,想做点事,使我有机会能在努力工作中补过于万一。”由此可见小平同志谦虚好学的品格,心系人民的博大情怀。小平同志在那个年代生活朴素,自食其力,还主动做一些家务活,到田间劳动,每天早餐一碗稀饭,一碗糯米酒冲鸡蛋,两个馒头,中餐一杯白酒,三素一荦,两小碗饭,晚餐一杯白酒三样素菜两小碗饭。老革命家的生活可见一斑。

今天对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来说,不是一个很深刻的教育吗?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个人享受,住房、办公室不厌其大其多,车子不厌其豪华,菜肴不厌其精美,穿戴讲究名牌,对生活待遇安之若素,还总嫌不够,热衷于追名逐利,作风不检点,道德败坏,生活放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对照检查,对照老辈,我为此汗颜。

三、筑牢拒腐防变的决心不能忘,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不能忘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念不能忘,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那天带领全局干部到豫章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取了犯人的现身说法,更加警醒我们腐败分子是人民的大敌,共产党的大敌,人人诛之,人人应警醒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天然屏障,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司法干部。

腐败分子既对党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又对家庭子女造成极大的伤害,同时对自己的一生抹上阴影。为此,应警钟长鸣,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永恒的工作目标。只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