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培训体会与思考

时间:2022-12-30 08:33:20

扶贫工作培训体会与思考

5月13日至17日,省扶贫办在武汉举办了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精细化管理暨扶贫宣传调研培训班,各地市、州及重点县扶贫办分管副主任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一、培训情况及体会

此次培训,省办在课题设计上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所请授课专家、学者及领导均是各自领域的权威人士。7个学习课题分别是:省办副主任讲的《学习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的几点思考》,省办处长讲的《扎实做好整村推进工作》,省办处长讲的《老区插花贫困地区项目管理》,省委办公厅处长讲的《如何做好当前的信息工作》,经济日报记者站站长讲的《新闻策划与宏观决策》,省办副主任讲的《新阶段扶贫开发的几个重点问题》以及省外宣办王中桥主任讲的《新型媒体发展的动态与管理》。

通过此次学习,我个人觉得受益匪浅,感受颇深,主要体会有以下五点:一是提高了认识,二是受到了启发,三是增强了信心,四是明晰了思路,五是学习了实际工作要领。特别是在听了省办、两位主任的讲课后,进一步了解了当前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找到了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掌握了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相关实用技巧与方法。

二、关于我市扶贫开发工作的思考

结合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存在的“两少一多”(扶贫资金少、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多)这一客观工作实际,我就如何做好插花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浅薄的思考。

1、在争取领导重视和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认识上下功夫,努力消除对扶贫开发工作的“五论”认识误区。目前,针对扶贫开发工作存在着“五论”认识误区,即:次中心论、无碍大局论、弹性任务论、施舍即可论、低保养活论,而这五种认识误区在我们插花贫困地区显得尤为明显。如何消除这些认识误区,我认为要从两个层面下功夫:一是对上要多向领导汇报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性、目标任务及当前形势,积极争取领导的高度重视,消除领导心中扶贫开发工作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次中心论和无碍大局论的思想观念。二是对下要多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扶贫开发的政策、目的、要求及措施,让他们消除弹性任务、施舍即可论和低保养论这些认识误区。要通过对上、对下两个层次,汇报和宣传两种形式,让全社会认识到扶贫开发、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梦想,是巩固执政党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要求,是一面旗帜、一项事业、一种责任、一个挑战、一种荣耀。

2、在关键环节上花气力,增强扶贫开发的靶向性和目的性。当前,扶贫开发工作的难点主要表现为以下“五难”,即:对象识别难、缩小差距难、规划落实难、产业培育难、资源整合难。如何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五难问题,就需要我们找准扶贫开发工作的靶向性、目的性以及对象瞄准的精准性。我认为可以从以下途径加以探索:一是找准扶贫对象,明确扶贫靶向,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插花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力量薄弱造成对象难以找准的问题,可以与民政部门的低保年度核查进行有机结合,利用民政部门基层工作人员和力量,在进行年度核查时来解决扶贫对象找不准、靶向不明的问题。同时将扶贫信息系统进一步做实、做强。二是通过改“大水漫灌”的方式为“精确滴灌”的方式,抓好开发到村、扶贫到户工作,将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针尖上,切实起到引导和示范带头作用。三是针对扶贫开发过程中项目分开、资金分割、部门分权、领导分心的工作现状,要充分利用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协调能力,最大限度地整合各部门、各行业的扶贫帮困资金、资源,重点投入到老区和贫困的镇、村,消除扶贫开发工作中“扶强不扶弱”的现象,减少贫困人口“被富裕”的情况。

3、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提升能力的同时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也是难点。在进行产业扶贫时要遵循规模化、工业化、市场化、特色化的特性,同时结合我市特色支柱产业,找准产业扶贫的着力点和项目支撑点,进行重点扶持。就我市而言,建议从以下特色产业进行扶贫开发:一是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目前,我们的邻居潜江已经发展出小龙虾的完整产业链,对此,我们可以在郑场、毛咀、剅河等邻近乡镇发展小龙虾养殖,通过“借船出海”的方式,做出自己的特色。二是发展藕带种植业。利用我市彭场、沙湖、杨林尾等镇藕带深加工这一本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藕带种植,进一步拉伸产业链,为贫困农民带来直观的经济效益。三是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以长埫口、胡场、三伏潭现有种植基地为龙头,引导和扶持有意向和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并对他们进行定点帮扶。四是发展生态畜禽养殖。利用郑场、毛咀、郭河三地已经形成的生态畜禽养殖规模,采取养殖大户带贫困户的方式,引导和带动贫困户进行生猪、蛋鸡和蛋鸭养殖,为贫困户打开脱贫致富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