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委培训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4 11:59:00

农村党委培训心得体会

2012年2月22日至24日,市千名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在市委党校开班,我有幸成为培训班的一员。在这里非常感谢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卫城镇党委给我们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

三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我们还沉浸在老师们的精彩讲解中。老师们的博文广识、生动讲解、精彩案例无不在我的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对于我们这样刚到农村、对农村工作不是十分了解的村官来说,这三天的培训确实让我受益匪浅,使我们从理论上初步掌握了农村工作该怎么着手,以及在以后农村工作的开展中,要谨记的一些要点:

一、要端正态度,有良好的心态,敢于面对困难

态度决定一切。作为村官,就应该有扎根基层的意识,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委屈、不怕麻烦的心态,谦虚好学,抱着“我是农民,我来学习”的态度,与农民打成一片;多向其他村干部请教,学会妥善处理村务;遇到困难不逃避、不躲避,敢于正视困难,尽自己所能解决困难。只有有一颗准备服务农村的心,才能为今后的农村工作开展做好准备。

二、要勤于学习,吃透政策文件,贯彻执行上级精神要求

在培训过程中,中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卓飞指出,农村工作的前提是必须弄懂上级政策文件精神。我们农村工作的开展,主要是通过向村民传达国家的政策方针、上级的精神要求,带领我们的村民勤劳致富,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农村。

但是,作为我们这些刚到基层的村官,有的大都是一些理论上的基本知识,对于一些国家的政策文件我们或许是能看懂,但是怎样把像市委九次党代会这样的会议精神通过我们村民能懂的语言向他们讲解、以怎样的形式让村民都了解以及怎么根据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开展本村的工作等等,这些我们都需要多向政府工作人员请教、向村干部学习、与村民交谈、与村官们交流,并在实践中不断学结,才能更好地把政策文件、上级精神要求贯彻到本村。

三、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了解村情民意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市委党校老师朱莉向我们讲到,当前农村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发展仍然滞后、农民增收仍然困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目前农村改革发展处在一个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所以我们作为这个特殊阶段的村官,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

我们新村官上任后,首先要做好调查研究,摸清本村实际,尽快熟悉本村。农村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要充分了解农村的风土人情、农民的生活习俗,摸索工作套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可采用了上门访谈、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全面地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本村民情民意;学会用农民的语言说话,与他们真诚相待、坦诚相见,从解决他们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多了解他们的意愿,努力赢得他们的信任与尊重,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深入群众,脚踏实地地为村里办实事

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成败也在人民。所以群众工作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重视群众工作,树立群众观点,妥善协调群众利益,把顺应和引导群众情绪集合起来,要使决策和决策的实施符合群众利益。

就农村而言,其工作是细小而琐碎的,因为它直接面对的是广大村民群众的吃、喝、拉、撒、睡问题,但很是重要,因为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问题,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同时,现在的农村工作又是复杂多变的。所以,作为我们这样不是本村人且刚到任的村官,必须从小事做起,以“三会一评”为载体,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精神要求、村里财务、政务、群众关注的主要问题等都要认真做好结果、过程的公开。这些细而杂的工作,需要我们用真诚的态度面对群众,以较高的热情服务群众,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不遗余力地为村民群众解决好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得到村民的认可和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五、创新社会管理,实事求是地做好基层工作,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培训中,老师提出作为农村的基层干部要善于打破定势思维,善于创新。农村工作,复杂繁琐,矛盾也会时有出现。因此,以后工作中,在面对农村工作的复杂多变的时候,我们需要在请教村干部、借鉴村干部们成功经验的同时,根据工作的具体情况,力求找出一些更加适合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农村一些社会问题和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乃至未萌之前,和村干部、村民一起努力做好本村工作,共同构建出一个稳定有序、公平正义、幸福平安的和谐社会。

这次培训,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和村干部们的介绍,使我了解到农村工作的细微多变,初步掌握了农村工作的一些基本方法。更快地做好了怎样服务农村的准备,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农村的信念。我相信,只要我本着一颗真诚的心、做事公道、做人厚道、认真踏实、善于创新的态度,一定会得到村民们认可,更好地服务我们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