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食品监管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11 10:42:00

工商局食品监管心得体会

“点多、线长、面广……食品安全监管,最艰巨的任务及最薄弱的环节仍然在农村。”这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相关部门对农村食品安全进行调研后得出的看法。尽管近几年来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食品市场秩序逐步规范,但农村的食品安全仍不乐观。

在利益的驱动下,仍然有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冒险向农村市场销售“三无”、假冒、过期、劣质食品。而农村消费者又“偏爱”价格便宜、分量充足的食品,加上商品信息不流畅,自身鉴别能力差,农民成为新的食品安全事故的潜在受害者,农村也成为假冒劣质食品的重灾区。

面对当前监管人员少,监管范围大,监管技术落后等问题,如何构建农村食品安全“防火墙”,建立一种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农村消费安全,成为各级政府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重要课题。

打造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强化网格监管,实施联巡联查,落实“两项制度”,拓展宣传渠道,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果,这是省崇义县工商局总结出来的经验。

一、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存在问题

1、“三无”、劣质食品推陈出新,层出不穷,以低廉的价格赢得农村消费者的“偏爱”。农村群众收入有限,消费能力相对较弱,只要能吃不危及身体的,不管是哪里生产哪个牌子,价格便宜分量足就行。这就使得“三无”、劣质食品有了很大的市场。

2、农村消费者文化素质低,获取信息途径较少,消费维权意识淡薄。目前,留守农村的消费者,好多是小学、初中文化,消费观念陈旧,法律意识淡薄,加上农村信息比较闭塞,对问题食品信息不能及时获知,一旦出现侵权行为或食品安全事故,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也助长了违法生产者、经营者的嚣张气焰。

3、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监管体制的不科学,执法难度加大。农村市场地理偏远,经营主体分散,进货渠道多样化,而工商职能的重心刚转移,基层监管人员观念还没完全转变过来,再者由于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权限分离,政出多门,多头管理,重管、漏管现象经常发生。

二、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措施

1、“一站三员”打造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一站”:即农村食品安全监督服务站。“三员”即:村级食品安全监督员、信息员和联络员。监督服务站与基础工商所、工商分局对接,调解处理本区域内一般性消费投诉、协助工商分局对当地食品经营户开展日常检查、提供信息,搞好宣传,一般由村领导担任站长,每周定期安排分局工作人员到站处理事务。村级食品安全监督员由村主任担任,信息员由村文书或会计担任,联络员由乡镇驻村干部兼任。“三员”的主要作用是监督检查乡村食品生产经营户,及时制止违法行为,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供村民信息咨询,受理消费投诉举报,联络工商分局,帮助开展工作。到目前为止,已有80多个行政村都实行了“一站三员”制度。

2、深入推进“网格监管”机制,全面落实“两项制度”。按照“定区域、定专人、定责任、定任务、定奖惩”的要求,科学划分监管网格,明确网格监管职责,推行月报、季报、年报制度,要求各片管定期对辖区的食品安全监管的情况向分局汇报,县局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大大提升监管工作效率。推行“网格监管”活动以来,实现了查办案件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今年各分局累计发现案源43件。在日常监管中,对索证索票不健全、填写台帐不规范的食品经营户实行集中培训,现场演示,对屡教不改的经营户,给予警示告诫与适当的处罚,确实使“两项制度”落到实处。

3、“联巡联查”制度创新农村食品监管新模式。农村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监管力度不够,边远地区容易形成监管死角。为了整合农村各方面资源,节省基础分局日常监管的人力、物力,把农村食品经营户以5到10户为单位形成一个组,实行组长轮值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每月集中小组成员对食品门店进行巡查和抽查,并对相关检查情况进行公示,同时与邻近的组进行交叉交流,共同学习,一同进步,构筑起一道农村食品安全的“防火墙”。截止目前,全县已经建立“联巡联查”组30多个。

4、依托校园教育平台,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学生是不健康食品的主要受害群体,针对校园周边食品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县工商局以净化校园食品安全环境为突破口,以“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暨‘食品安全进校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紧紧抓住学校教育平台,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和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校的辐射作用和学生的桥梁作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以提高全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到9月份为止,全县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6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向学生分发了宣传资料1.5万余册。

5、完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严格奶制品、豆制品、肉制品、面点、饮料等食品的准入制度,严把质量关,“三无”、过期、“山寨”食品一律下架或封存。对重点区域重点经营户的重点食品进行信息记录、市场巡查与回访检查,结合开展节假日、开学日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秩序,确实降低食品事故风险。

6、畅通消费申诉举报平台,拓宽维权渠道。除平时接受日常消费投诉外,还开展进校园活动、消费者开放日活动以及维权下乡等现场活动,为“老、少、病、残、孕”者提供“绿色维权渠道”,配备法律行家上门服务,解决农村消费者投诉难,理赔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