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问责督查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08 03:44:00

治庸问责督查心得体会

在治庸问责工作中坚持结合单位实际,有的放矢地采取各种举措,不仅推动了治庸工作的落实,而且收到了提壶灌顶、转变作风的良好成效,有力推动了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真情交流找病情、对症狠治“常见病”。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彻底铲除“庸懒散软”“常见病”生

采取以开展民主生活会和调查问卷的措施,扎实做好自身的自查工作。对内,要求全市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层层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认真填写单位和个的自查整改表,形成民主生活报告,上报治庸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在完成《治庸问责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扩大和延伸,印制了1000份调查问卷,以邮件发送上门的形式,虚心征求意见。

通过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报告和收集反馈意见的系统整理,其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服务意识淡薄,管本位意识严重,以管理于自居,二是部分干部业务素质不高,工作方式单一,工作效率低下,满足不了需求。三是部分党员创先意识不强,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自身要求不严,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

二、治教并举重教育、鼓励士气抓提神。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制度保障、处理在后的治庸工作原则,通过开展完善制度、网络教育、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把治庸整改工作贯穿到干部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促进干部凝聚士气,提升创先争优精神。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建立治庸长效机制。召开专题主民生活会,根据办收集整理出的反馈意见,通过设置举报箱、邀请监察员和不定暗访,对违反规章制度的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通报,决不手软,确保制度落实。

是搭建网络平台,实现学习自主点餐。搭建网络在线教育平台,反映各单位工作动态,编发工作简报,更好方便全市干部灵活利用时间,交流工作经验,抓好自身学习。同时抓信息上报。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营造寓乐于教氛围。以弘扬红色经典,承传革命精神,抓好治庸教育,讲述争做积极健康型、快乐学习型、公正法制型、热情服务型、乐观和谐型“五型”干部中涌现的新人新事,受到干部欢迎。以参选全区“道德模范标兵”为载体,大力宣扬身边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推进治庸教育。

三、严格督查促落实、确保工作稳步行。

通过公开举报监督电话、设置举报箱,邀请监察员,组织明查暗访等多种力有措施,确保整改落实稳步进行,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咬定目标不放松。定期召开局办公会,要求业务科室,协调一致,作好对下级单位业务的督查指导工作。

二是推进创新项目落实。通过治庸问责,各创新项目试点单位,都已取良好的实际成效,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三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治庸问责,各单位是否能够开展公开党员服务承诺和践行承诺,以及开展争创岗位标兵、业务能手竞赛等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督查,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更好服务经济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