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企业文化构建学习心得

时间:2022-12-23 10:09:00

电信企业文化构建学习心得

又是一年春草绿,为期一个月的领导干部培训即将结束了,回顾这些天的学习,在群工作部的精心安排下、在授课老师的认真准备下,使我进一步丰富了理论知识,提高了对当前电信工作的了解,增强了抓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明确了今后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特别是王琳老师的讲座,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下面就如何增强树立企业文化建设,浅谈一些个人的认识和体会。

一、树立企业文化。听完了王琳老师的讲座,我们都应该知道,在新经济时代的今天,企业的成败不仅仅取决于市场占有率及利润水平等有形的东西,而更在于是否有一致的内部价值认同和众口一致的外部企业形象即企业文化。当今精明的企业家关心的也不仅仅是市场占有率及利润水平的高低,而更注重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中国的海尔集团、邯郸钢铁公司、美国微软公司、日本松下公司等等,他们创造出的奇迹和成功的经验无不告诉我: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不朽之柱,文化建设有着潜在的凝聚力量,它不仅仅能给企业带来一种精神,而且能激发员工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培育企业团队精神,为我们员工作导向,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

二、围绕企业文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我们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企业的目的,我认为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企业文化建设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渗透企业的各个生产经营环节。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宣扬、增加企业的亲合力、凝聚力,激发员工为企业目标不懈奋斗,进一步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树立我们企业的品牌意识,团队意识,以及充分调动感情因素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人的潜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企业其最终目标是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最大利润并保持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而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是企业独具的长期形成并融于企业内部、支撑企业竞争的优势,使企业能在竞争中取得持续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能力。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企业核心竞争力总是植根于独特的企业文化土壤之中,受企业文化的影响和制约。

第一,分析解剖自我。找出我们企业的优势,并逐渐培养壮大,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比如说网络监控维护中心,网络的维护是他们的强项,也是他们的立身之本,核心竞争力就可以是:作好电信设备的运行维护,作好经营、服务的坚强后盾和技术支撑。因此,就应该大力倡导比如说“增素质、维好网、争一流”这样得部门企业精神,对内练好内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提高维护管理水平,发挥技术上的优势,做好全市的技术支撑,以一流的运行维护质量来保证一流的电信产品,树立一流的部门企业形象,反过来一流的部门企业声誉,一流的企业形象又强化了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勤奋努力。形成良性循环,收到很好的效应。以网络监控维护中心为家,以此为自豪。

第二、加快企业制度建设。现在已经进入新经济时代,知识,信息、资源成倍增长,信息网络化、全球化,成为时代的特征,新的时代,所以要呼唤新的管理模式,原有的管理模式等等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补充、更变、完善,使他们都有利于企业新的发展,而不是停止不动,成为我们企业改革的绊脚石,对此,我觉得应该在现有的企业制度建设中,注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提出企业文化建设的口号,并加强宣传力度,以提高员工认识,在经过时间的贯穿、实践的磨合,全体管理者和员工逐步都会接受认同,并在工作中加强贯彻实施这种新的理念和新的制度。及时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教育。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壮大、发展提供宝贵的土壤和环境。

第三,利用企业文化激发企业和员工的潜在能力。比如说,网络监控维护中心,它属于一个单独的部门,但随着市场竞争的节奏加快,我们深刻地意识到:用户消费我们产品的过程正是我们网络监控维护中的过程,电信维护过程支撑和保障着我们为用户服务的全过程。维护质量的高低,决定了用户对电信产品的满意度,运行维护工作的优劣直接或间接地决定了市场经营业绩的好坏和市场的占用率、用户的信誉度。由此而看,网络监控维护中心提供技术支撑的过程,就是一种服务,也就是直接参与了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不仅仅是前端营销部门才直接及参与的。所以,在网络监控维护中心提出“维护就是在经营”之类德口号是很有必要的,使网络监控维护中心的员工会自觉地把维护工作与经营服务联系起来,很快在企业内、外树新的形象,也可以增强网络监控维护中心每位员工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其它部门也可以这样做,达到同样的效果。

三、将企业文化贯穿于我们的工作。比如说:被大家称赞和海尔电冰箱的品质与售后服务是空前的。为什么呢?主要是海尔有“卖信誉,不卖产品”的企业文化,华为公司能够在信息业中迅速崛起,靠的也就是它具有的优秀的企业文化。据我所知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有独特的地方,他们的员工有一个共同的感知“质量是华为的自尊心”,“不让雷锋吃亏,奉献者应当得到合理的回报”等等。在这样的企业文化的指引,华为人才有了“华为的冬天”的忧虑,才有了“北国之春”的期盼。所以,我企业提倡“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企业文化,其意义是何等重要。所以我觉得要将这种文化观念,企业精神贯穿于我们工作中,渗透到运维工作,经营工作、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中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所以我们更要将“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观念贯穿于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工作考核之中,贯穿于我们得企业中,成为每个电信人的行动指南,一切以用户为重,为用户所想,为用户提供最满意的服务。

四、在企业文化中树立企业的品牌意识。我认为要注意四个方面。

第一:在广告宣传、业务宣传中体现企业的品牌个性和企业特征。可以通过设计办公环境和经营场所等,来凸现我们企业的个性风采。通过这些统一的视觉效果,向公众传达我们得经营观念的改变,得到一些认同。

第二: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赢得用户、赢得市场,在我们价格高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前提下,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巩固已占的市场份额,并不断地扩张。

第三:是要通过企业员工中正在提倡并逐步确立“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经营理念,强化我们的品牌优势,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的各个环节,真真实实,脚踏实地地围绕着满足用户需求去开展工作。真正把现有的用户变成我们最忠诚的用户,并通过现有的用户带动扩展新的用户。所以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清楚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电信的品牌。

五、重视企业文化中的感情,“以人为本”。在工作会上,郭总体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路,经过这次授课我深刻的体会到:“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企业必须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培养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感情交流,人际沟通、群体活动,参与管理和智力开发等多种形式和手段,让员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技能的人才。了解员工的愿望和想法,做到互相理解、加强沟通、倾听意见。让员工既感到团队的温暖,也通过这种形式让员工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将企业的压力传递给员工,从而分担企业的压力;让员工及时充电,以适应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既提高员工个人素质、业务技能,提高了企业的整体实力;给员工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身的价值,让他们体会受人尊重、受企业尊重的喜悦心情,让员工感受到在这里工作的愉悦,激发更大工作热情和智慧,对企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六、以企业文化为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唱歌、跳舞、体育比赛、晚会等,在这些活动中可把企业文化贯穿进去。比如唱歌:可以是歌颂公司的先进人或事的敬业精神;晚会中的小品:可以围绕着单位的事迹和人物来组织、编排。用文体活动来建设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的内容不生硬地穿插进去,让员工在欣赏节目中不知不觉地接受企业文化的理念。

总之,企业文化不是自然生成的,只要分公司领导与员工上下团结一条心,共同努力,渭南电信的企业文化建设必定会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