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品德学习心得

时间:2022-12-21 05:14:00

教师品德学习心得

未来世界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作为培养人才的主体、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主体——教师,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要培养造就二十一世纪高质量、高规格的人才,就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教师的师德,教师的师德决定了教师的素质,教师的素质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因此,加强师德建设工作是时代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队伍建设的总枢纽,也是搞好教育战线行风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成败与否的关键。

“辛勤的园丁、渡人的小船、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们对教师职业的赞誉。“以天心点燃烛光,引导人类走向光明”更道出了为人师表的神圣和职责。然而,教师并非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孤岛上,教师置身于现实生活中,置身于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如何不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那只有具备严格的自律,高尚的师德水准,才能在现实的教育生涯中守身如玉,专心致志地做好本职工作。

自学校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以来,我深入学习了有关学校教育的法律、法规,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进行自我反思,坚持自律、自省、自警、自励、自强,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服务奉献、争当先锋模范”为重点,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民主,虚心接纳全体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提高了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法律意识,纯洁了个人教育行为,增强了科学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了管理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形成了依法办事、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为人师表的良好师德师风。下面我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如何有效的提高师德?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在学习和讨论中,我认为首先要从“爱岗、爱生、爱校”着手,抓师德建设。

爱岗,就是要热爱教师岗位,珍惜教师这份工作。只有爱岗,教师才有可能敬业勤业,才能不计名利,忠诚奉献,才能形成良好的教风,才会认真钻研,不断学习,认真执行教育法规,提高自身素质来适应当代教育的要求;只有爱岗,教师才有可能做到:热心爱教,优质施教,文明执教,廉洁从教。不能把教师这一职业仅看作是一份工作,而要把他看作是自己为之奋斗的一项事业。人都有两面性,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如果把教师工作看作打工,遇到困难、挫折、不如意即会产生消极的反映;如果把教师工作看作是自己神圣的事业,是生命的一部分,就会遇难而上,不断创新,想方设法把事业推上新台阶,在工作中,就会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内动力。

爱生,就是要热爱学生,全面关心每一个学生,真正体现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学生,而面对形形色色富有个性又有差异的学生,如果教师不能爱生,就会出现偏爱好生,歧视差生,甚至出现工作敷衍塞职,讽刺、体罚学生,妨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行为,所以教师职业必然要求每个教师要真心实意去爱每一个学生,要特别“偏爱”、特别关注那些所谓“双差生”,用爱心换取学生的真心,尊重、理解学生,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只有做到热爱学生,教师才会真正的去关心每一个学生,才会真正体会其中的苦与乐,去忧虑着学生的忧虑,关心着学生的关心,希望着学生的希望,快乐着学生的快乐;这样才会更加热爱教师职业,教书育人,忠诚奉献;才不会出现诸如以教谋私,热衷于搞有偿家教的事件发生。更多的是为了学生带病上班;为了转变一个后进生费尽心机;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排忧解难……。学生调查表明,令学生终身难忘的不是教师教给学生的文化知识,而是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的关心、爱护的事例,如雨天教师借给的一把伞;一次语重心长的谈话等……。

爱校,就是要热爱自己工作的学校,要把自己的工作与学校的声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只有全体教师都热爱自己的学校才会上下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在工作中相互协调,同甘共苦。当学校有困难时,勇挑重担,顾全大局。民办、外资学校的纷纷出现,必将对我们的教育带来冲击,教师流动不可避免,某某名师被聘某某名校,某某教师开学之际不辞而别,离开多年培养他的学校,诸如此类之事,常有耳闻。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我在此要表白的是在追求教育机会均等的今天,时代更在呼唤我们要到艰苦、薄弱的学校去工作,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

在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今天,学校也需要一种与学校共甘苦、同发展的“校园精神”!所以在抓师德建设中,进行“爱校”教育也是一个重要环节。

爱岗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爱生是教师道德素质的核心,爱校是办好学校的基础,通过师德师风的学习,我认为素质教育,事实上,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素质的是教师、家长、各级领导、公务员和明星们。教师的素质不高,肯定难以教出高素质的学生。家长是子女的第一老师,孩子们在家的时间显然多于在校,如果家长文化素质低下,言行不文明不规矩,孩子们怎会有高质量的成长?各级领导及公务员则无疑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如果这些形象代表的文化和能力不及格,品行不端,做事不正,你叫孩子们长大后怎么去尽心地为国为民。素质教育提了多年,也实施了好几年,但效果并不理想,我们很有必要先认清究竟什么才是素质,咱们需要具备些什么素质。

长期以来,我在工作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与每一个师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

我积极的向抢险救灾、保护学生的优秀教师群体学习,学习他们践履笃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爱生如子、为人师表、舍生忘死,敢于挺身而出的高尚师德;学习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象他们那样坚持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搞好教育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促进教师职业道德的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

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要更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及邓小平理论以及同志“三个代表”的理论精神,及时掌握党的工作重点方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不要遇难而退,要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为创建和谐校园、争创部级示范性职业学校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