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微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21 10:03:00

慎微心得体会

慎微行事,总之一句话。小节不可随便,小节不可无度。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用“小节并非无害,而是一切大害的开始,小节不保终累大德”古训告诫自己,踏实做事,清白做人。

细小之事。慎微,微者。乃是正确看待、重视和处理小事之意。

很多党员干部注意小事、注重小节,现实中。做到慎微。但是确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在权力、地位、金钱、美色、车子、房子等诱惑下,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考验,头脑发昏,意志薄弱,立场不稳,底线丧失,最终有的人“城门洞开”走向了犯罪。究其原因,很多就源于不能做到慎微,从对小利的追逐,对自己小错的原宥,终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种一步步的渐变,最终导致可怕的质变。

为自己做的一件“小”事倍感羞愧,大家白居易离任杭州刺史返乡时。自责写道: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就为这区区的两片石”白居易却觉得伤了自己的清白”认为: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这种自责、自检、自省,体现的一种自我修正的精神、体现的一种慎微的自律态度,为后人在正确对待小事小节问题上保持“慎微”作出了榜样。

面对社会。道自微而生,封建社会的官吏尚能做到代表中国社会先进分子的共产党员在小事、小节上更应以“慎微”律己态度面对人生。祸自微而成”今天看似小事、小节,稍不注意,明天或许会发展渐变成大事、大节。

不仅体现党员干部能否严于律己,慎微。更是执政党的每个成员能否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永葆健康活力的重要标志。共产党员要在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修养、深入学习党章的基础上,不断从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中吸取营养,打牢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就应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思想防线,慎微。明辨是非、美丑、善恶、真假、荣辱,抵御各种消极颓废思想观念的侵蚀和诱惑,有正确的追求和理想。要警惕“小节”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节”入手,避免由“小节”演化成失节,始终做到洁身自好、自重自爱,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