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治庸问责感言

时间:2022-12-21 09:03:00

教师治庸问责感言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发展的基础,要把学校发展同个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治庸问责”中提升自己,成就自己,我认为必须做到一下几点。

一、注重小节,修炼人格。

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育无小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关注的方面,往往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而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过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实现的,因为学生眼中的教师都是具体的,而教师又是学生心目中的“权威式人物”。所以,我要时刻铭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师德形象带动学生。

我校教师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教师,除了要做到最基本的要求外,还要注重细节,如说话得体,着装得体,行为能成为示范榜样。大到理想前途教育,小到从地上捡起一片纸屑,无不给学生以影响。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二、热爱学生,和谐发展。

关心、热爱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天职。我们按照学校的理念,强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行“全员参与、全时段管理、全方位育人”管理模式,力求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在每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都以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为出发点,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不体罚和变相体罚,使学生们愉快茁壮地成长。作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就要创设一切一切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思维,培养品格,让他们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机会。活动多了,吵架闹事的就少了,学生的自信心自然就增强了,班级和谐了,校园也更加和谐了。

热爱学生,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也不只是在言传身教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与学校协调一致,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其一毕业,就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员工,成为社会有用人才。这就是对学生最大的热爱。

三、爱岗敬业,以能执教。

热爱教育,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我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将校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以“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精神来指引我。工作中本着“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学生”的原则来设计活动,并做好记录。在做好教具、认真备课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一个爱岗敬业的教师给学生的影响是积极而且深远的。

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知识容量在扩大,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学生才能适应学校、适应社会,会学到终身受益的东西。

一个教师这样做了,每位教师这样做了,教育就有希望,学生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值得欣慰的是,我校正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掀起了“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以“一个中心”为核心,实施三方面“风暴行动”,就是把“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作为核心任务,落实宣传鼓动、健全机制、监督反馈三方面工作。以治庸提能,以治懒增效,以治散聚力,增强干部和教师的责任意识,改进教育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形成求真务实、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推动我校建设和科学有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