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培训感想

时间:2022-12-18 08:20:00

机电一体化培训感想

我在年月参加公司主办的全国机电一体化师资培训班,在培训期间,就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发展和方向做了介绍,参观了技师学校的实训基地,其中包括柔性系统,触摸屏在行走机械手中的应用,PLC在行走机械手中的应用,变频器调速的应用。

其中,TVT-METSA自动生产线拆装与调试实训装置包括以下内容:气动技术、传感器检测技术、直流电机驱动技术、步进电机驱动技术、伺服电机驱动技术、触摸屏应用技术、上位机监控技术、PLC工业网络技术、变频调速技术、PLC技术、故障检测技术、机械结构与系统安装调试技术、人机接口技术、运动控制技术等,是一款设计优秀的学生试验实训平台。

学习的模块包括有:电源模块、MM420变频器与交流三相同步电机模块、TP177B触摸屏的使用,井式供料单元、皮带传送与检测单元、电感传感器、电容传感器调整方法、到位传感器C421调整方法、行走机械手搬运与仓库单元、行走机械手搬运与仓库单元、旋转编码器、切削加工单元、多工位装配单元。

接下来的学习内容是:触摸屏在行走机械手中的应用,其中包括:在触摸屏上制作两个按钮,一个按钮摁下后,行走机械手前移动,一个按钮摁下后,行走机械手后移动。触摸屏通过通信电缆与S7-200的通信口(PORT0)连接的,以PPI或MPI通信方式与PLC进行数据交换。触摸屏直接对PLC输出进行写入操作,使Q0.4与Q0.5导通或关断,来控制直流电机的正转与反转。从而控制行走机械手的左移动与右移动。PLC的I/O分配、编写触摸屏程序、通信参数设置、变量的连接、触摸屏按钮的制作、为按钮设置变量函数、触摸屏程序的下载、网络线连接的计算机IP设置、SIMATICWinCCfleible2007通信设置、PLC程序编写、调试。

任务二:在PLC任务四的基础上,增加触摸屏功能,

1、在触摸屏上制作两个按钮,一个按钮摁下后,行走机械手前移动,一个按钮摁下后,行走机械手后移动。

2、在触摸屏上制作数据显示框,实时显示高速计数器的当前值。

3、在触摸屏上制作数据输入框,可输入2号仓库的地址。

其中包括内容:I/0域的制作、I/O域变量的选择、PLC程序编写、调试。

第三个大内容:PLC在行走机械手控制中的应用

其中包括:使用设备介绍、I/O分配、程序下载、程序验证与思考、问题解释(也就是对之前的控制进行拓展)

1、设备有智能保护,即使程序不完善,不正确也不会损坏设备。

2、直流电机正反转同时接通是需要严格避免的,在外部接线要有互锁,程序内部也要有互锁。

3、在控制电机时,要增加限位点的传感器,使控制更加完善。

行走机械手限位点接线说明,改进的程序

深化训练:

1.系统通电后,按下启动按钮SB1,如果小车不在SQ2处,则返回SQ2处,停止。

2.小车在SQ2处,停止5秒钟,进行装料工作。

3.装料完成后,小车向SQ3处运行,到达SQ3处,小车停止运行,进行卸料工作。

4.卸料时间为5秒钟,卸料完成后,小车运动到SQ2处,开始循环工作。

5.摁下停止按扭SB1,系统完成当前任务后停止在SQ3处

6.摁下急停按钮SB7,系统立即停止工作。

问题分析

1、连续摁下启动按钮,会导致程序错乱。

2、急停按钮抬起后,设备继续按照原来的工序继续运行。

3、没有做停止

4、第二次下载程序时,程序下载后,未摁下启动,设备就开始运行。

任务三

1.系统通电后,按下启动按钮SB1,如果小车不在SQ2处,则返回SQ2处,停止。

2.小车在SQ2处,机械手做取物动作。

3.取物完成后,小车向SQ3处运行,到达SQ3处,小车停止运行,机械手做放物动作。

4.放物完成后,小车运动到SQ2处,开始循环工作。

5.摁下停止按扭SB1,系统完成当前任务后停止在SQ3处

6.摁下急停按钮SB7,系统立即停止工作。

通过几天对机电一体化课程的学习,尤其是PLC在机械控制中的应用、编程和调试让我对机械控制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为以后在教学中和科研中指明了一定的方向,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