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学习个人心得感悟

时间:2022-12-11 06:04:00

师德师风学习个人心得感悟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澜说:“在信息化时代,教师的身教更重于言教。如果光传授知识,教师教学完全可以被电脑教学代替,然而教育是潜移默化的艺术,更是精神的传授,只有心中有学生的教师才是师德高尚的教师。”

90岁高龄的我国著名教育家吕型伟最朴素的认识就是“要对学生充满爱心”。他认为,一名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须是一个因材施教,公正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的教师。吕老在他的教育生涯中认为人的才能是有差异的,反对将学生“标准化”,鼓励“人尽其才”。他总结了几句话:“允许落后,鼓励冒尖”、“欲成才,先成人”、“天生其人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肩负培养“四有”新人的神圣使命,这就决定了社会对教师的品行比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有更高的要求。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是规范的,是学生学习的模范,这就构成师表维度的四个不同层次:规范、垂范、模范、世范。我们平时常说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就是要求教师要有高超的教书育人的水平与高洁的为人师表的品行吗?一个人民教师敬业精神高尚令同行感动,育人水平高超令学生佩服,而师表品行高洁则令世人敬仰。孔夫子、陶行知就是这样的万世师表。

以高尚的道德为人师表教师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关系到21世纪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多年的教育实践表明,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要靠教育者的教学行为和道德行为相结合才能达到目的,因为教师的理想信念、敬业态度、为人处世、道德情操、文化知识等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或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人师表”要求教师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包括日常言传身教的一切行为。教师的言行必须高度自律,即使细微之处也应表现出风范。培养人才是个系统工程,是综合性劳动的成果,不是哪个老师的个人功劳,学生的成才是由各级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培养的。出了人才,也没有劳动成果的独享性,不可能像出本书那样有个人的版权,能获得直接的经济实惠。因此,教师应该具备比常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当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加强师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当代高等教育的任务不仅仅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更应培养能够建设、推动社会进步的创新人才。教师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前世界发展的前沿科技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用自身完美的行为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所以,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教师就应该努力加强个人修养,不断完善自己,以高尚的道德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