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纸业公司参观感言

时间:2022-12-05 09:34:00

高校生纸业公司参观感言

月日,我们来到凤凰纸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该公司的信息化管理应用,受益匪浅,以下是我对此次参观的心得体会归纳:

一、公司简介

凤凰纸业有限公司是国有股份公司,公司项目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18.756亿元,是1992年开始筹建1999年建成投产的大型制浆造纸企业,年生产12万吨浆纸,是国内规模最大、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最先进的漂白硫酸盐商品化学木浆专业生产厂之一。旗下产品有“金凤”牌针、阔叶木浆和“玉凤”牌生活用纸系列:原纸、盘纸、面巾纸、餐巾纸、卷筒纸、手帕纸、厨房纸、擦手纸,以及副产品有松节油和塔罗油。

二、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应用系统

公司的主要工艺设备及控制系统均从国外引进,技术装备达到九十年代初国际先进水平。

(一)其主要的工艺设备有:芬兰konewood公司的圆筒剥皮机,瑞典kamyr公司的单塔水力式等温连续蒸煮器和单段扩散洗涤器,芬兰ahlstrom公司的压力除节机、五效板式降膜蒸发器、闪急干燥的节能型石灰窑,加拿大sterling公司的r8法二氧化氯制备系统,芬兰tamplla公司的低臭型单汽包碱炉,瑞典abb-fläkt公司的气垫干燥机。

(二)生产自动控制系统为引进芬兰valmet公司的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dcs)对生产工艺、设备运行状况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显示、操作控制和信息管理。

(三)电气配电设备大部分采用瑞典abb公司的mcc控制柜和acs500系列交流变频器,直流传动控制为德国siemens公司的成套产品。控制设备采用了德国siemens公司、法国schneider公司、日本mitsubshielectric公司和omron公司的可编程序控制器。

(四)另外,对生产产生的“三废”也配有完善的处理系统,其中废水处理采用二级生化处理的终端废水处理设备。

三、企业内部信息管理

信息中心的梁主任给我们讲解了凤凰纸业信息管理的相关流程操作,并以采购流程、生产生活用品流程进行了举例,而中心机房的李老师也给我们详细解说了凤凰纸业信息管理的硬件设施和应用系统及主要作用。公司的管理系统主要有四:

(一)企业资源计划erp管理系统,主要应用于财务管理和生产控制管理。

(二)oa办公软件系统,主要应用于办公管理,可对每个员工的权限进行控制,同时也用来存放公司的有关通知、文件等等。

(三)杀毒软件系统,主要用来防御黑客等不良的网络破坏。

(四)网站管理系统,主要用于对该公司网站的日常维护及管理。

以上可见,该公司在信息化的应用上极为广泛,无论是办公的管理、生产的管理、财务的管理以及公司网站的运营管理等等都应用了现代的信息化设备。如现代化的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对于他们的生产中的需求计划、生产采购计划,采购入库、出库等有极大的应用,且更有易于对生产的管理。而oa系统,则能对公司的有关文件、通知、事件进行详细的记录管理。凤凰纸业还应用了先进的国外设备进行生产,而这些设备都与信息技术紧密联系。

四、科学的管理理念

凤凰纸业以“讲诚信,守法律,顾客满意;保安康,护环境,防治结合;创优质,促发展,持续改进”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等管理理念来进行公司的生产经营,使原料采购和市场销售得到了良性循环,从这也可以反应出凤凰企业使一个有着广阔发展空间的企业。

五、总结

通过这一次的参观学习,让我懂得一个有实力的企业是在于他们应用的是什么样的信息技术,以及他们的管理制度、工作精神,而不是只看表面的成功和辉煌。要想成为一个有实力的企业,就应该有适合的自己管理模式及一定的技术设备,只有这样才能把公司管理恰当,同时也为自己的生产奠定基础。提高工作效率和公司信誉,是一个公司走向未来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