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公司实践感想

时间:2022-12-04 08:53:00

投资公司实践感想

在投资实习了近两个月,期间体会很深。首先要感谢总给了我这次实习的机会。我的计算机背景确实能够帮助我更好的掌握相关的行业知识。

投资作为省PE与VC行业的领头羊,是省著名的投资公司。公司专注于创业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和市值管理MM,致力于本土资本投资。投资的投资策略大致是资金募集,然后项目来源进行项目的判断,撰写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和行业分析报告,在确定了项目优质后,进行项目投资和上市前的督导,财务辅导等增值服务。在项目通过发审委审核后,套现退出。

我在投资负责的主要是机械行业优质公司的寻找和网络安全行业分析。一共收集了省本地的近1000家未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产品,大致的主营业务收入,企业的网站,对于企业的评价。在实习的过程中,发现了诸多的优质公司,如杭州爱知工程车辆有限公司,杭州大天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宁波市海达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宁波慈星纺机科技有限公司等等。通过电话和邮件,我访问了数家公司。

在月份的时候,参与了公司的投资项目。我们投资的是杭州安恒信息。安恒信息主要做的是网络安全行业相关的产品。安恒信息主营的产品包括明御系列,明鉴系列产品。具体而言是Web防火墙,数据库升级与风险控制系统,综合日志审计系统,扫描器,安全备案等。现在的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相关概念很火热,国家也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信息产业的发展肯定会带来网络安全行业的快速成长。据易观国际统计,网络安全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在2010年达到了152亿的水平。但是在网络安全行业,目前A股得上市公司中,只有和卫士通。而且整个网络安全行业出现整合的趋势,年收购了网御星云。我们预测,网络安全行业在未来的十年将会迅速发展。而安恒信息作为网络安全行业的提供商,相继为浙商银行,中国石油,地税和烟草提供了成功的解决方案。我们考察了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公司的年增长率达到50%以上。为了配合此次项目,我撰写了《网络安全行业分析》。

通过本次实习,使得我对PE和VC之间的区别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PE多指企业达到一定成熟程度之后进入,而VC指的是风险投资,即VentureCapital。其实,在投资实习的过程中,发现现在的投资公司对于VC和PE之间的区别并不是做很深的区别。真正值得去关注的是项目究竟好坏与否。项目的好坏可以从很多因素中得出:公司管理团队,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态势以及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主营产品的利润率,对单一客户的依赖程度。

在每天下班的时候,总会把我们送回到学校。这是非常感谢的。更应当感谢的是,在路上,总向我们讲述关于资本市场上的知识。包括贝因美,莱宝高科等等公司其实在上市推介之前,除了自己公司的业务要好,财务要比较健全之外,还有能够很好的讲故事。现在的很多上市公司在中国的资本金融环境下,讲故事成为上市的一个比较好的渠道。我还了解了关于浙大网新的过去历史————是中国市场经济计划体制下的一个产物。当时上市的是海纳。

其次还要感谢财务经理。注册会计师的他向我讲述了他炒股的会计报表原则。其实在这之前,我知道有的公司会转移利润,虚增业绩,关联交易等等。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会计知识,我并不知道如何探索。他说,其实没有必要去深究,权且相信这些数据罢了。会计报表里面的数据你是无法查出来了,只能根据重要性水平来大致判断。相信就行。会有去查出其中的并不真实的数据。

在实习得很愉快,我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