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实践心得感言

时间:2022-12-02 10:11:00

师范生实践心得感言

从月日我们三个学院一行6人的师范实习队风尘仆仆的赶到了三都打鱼民校,这是一所农村中心学校,也是一所中小学结合的寄宿制学校,心情又是激动又是紧张。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经26过去了,想想刚刚来到三都打鱼民校实习时,换了一个生疏的环境,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互换,以及自身的状态来讲,都感觉非常的不好,巴不得实习快点结束。但是慢慢地随着对周围坏境的适应,一方面对我自身来讲,首先暴露出非常多的问题,一方面我也渐渐开始适应了这一职业。坦白的说,在还没有实习之前,我感觉语文这门学科并不陌生,上语文课应该没有多大的问题。可是,说总是比较容易,当你真正的接触了、深入了,就会发现有些事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

实习情况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来实习之前,学校领导告诉我们,我们实习的对象是小学中、低年级学生。可来到三都打鱼民校后才知道我接的并不是小学中、低年级甚至不是小学高年级,而是初中三年级。初中?想自己刚刚知道上的是初中三年级的语文课的时候,我是既害怕又欣慰,害怕的是自己不能胜任这个工作,欣慰的是自己又有了更好的挑战机会。但是通过一步步的学习、一步步的改进,我觉得我真的是获益良多,这26以来,我上讲台给学生上过古诗词、文言文,我觉得我的收获很大。就拿文言文《出师表》来说吧,就如众多老师说的那样“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结合这次讲课,细细体会,觉得这句话说的很恰当:“自己授课的时候,不单只要照顾自己备好的内容来传授知识,同时也要应对学生突然提问以及随时为学生提供解答技巧。”以前在试讲的时候觉得只要是备好课,按照自己的思路授课就行了,其他的不那么重要,现在发现那时的试讲还是不那么的现实,毕竟面对的对象不同。此外,这次授课给我颇深的是:教师的角色不能一成不变,要学会转变,进行合理的调配。这20多天听课讲课,我发觉这里的老师善于理解自己的角色,把握整个课堂。这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