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送教下乡个人体会感想

时间:2022-11-30 02:49:00

学校送教下乡个人体会感想

为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辐射作用,缩小城乡差别,全面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九月中旬,教育局教研组组织开展了中小学各科“送教下乡”活动。我有幸参加这一项活动,作为一名承担送教任务的老师,首先要感谢教育局领导对我的信任与支持,是他们给我们这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同时感谢各个乡镇教办的领导、学校老师和孩子们,是他们给我们展示的平台。

这次送教下乡,根据各科的安排,我到过两个乡镇,不同的地方,却是一样的感动!每到一处,那整洁的校园总会吸引我的目光,任路途怎么遥远,走进校园看见笑脸灿烂的孩子们,连同一声声问候“领导好!、3老师好!”,还有那热情、亲切而慈祥的校领导、老师,使我一下子身感轻松心情愉悦,所有疲劳皆抛到九霄云外。

“送教下乡”活动应该说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乡校教师理念的提升、教学经验的借鉴,同时也锻炼了我们骨干教师如何用教学技能和机智去调动基础差而又陌生的学生。为此我每到一乡镇,首先要熟悉学生,了解乡校学生学习情况,然后再进行一些教学设计的修改,使其更贴切该乡镇的教学,从而达至送教的目的。教学中师生配合默契,孩子们大胆动手动脑完成课的任务,将课一次次推向高潮,最让我感动的是在课的放松活动中畅谈课的收获时,孩子们的举手,他们的感叹:——这节课太刺激了!这节课很激动人心,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老师明天你还来上我们的课吗?......这些话来自孩子的肺腑之言。

更让我感动的是听课的老师和孩子们,他们都很认真、很用心地听着,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到洛浦县三中送教,那次,听课老师很多,全镇各科教师30多教师参与听课,他们时而思索,而认真地做着笔记,学生们也让我收获了不少。那次,我带去的是八年级第二单元第一课时听说课,那节课孩子们像得了世界冠军一样的高兴。其实,孩子的兴趣不是教出来的,只要你创设各种情境,去激活他们内在的心灵,他们就会创造出最美的你意想不到的乐趣。由此,我感悟到教师责任的另一种含义。

还有那评课的氛围,其实,送教下乡不仅仅是讲一堂课,听一节课,课后的说课、评课才是一种真正意义的大课堂,对每个教师来说,都是一种思索,一种提高。在评课时,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好的地方他们加以高度肯定,不足的地方又给予中肯的建议。还有许多让人深思的话语,使我豁然开朗,笑声中,我吸取了教训,在以后的上课,我总会注意不再让有被遗忘的角落,这种细致入微的评课,给老师提出了更具体的做法,更高的要求。说是送教下乡,其实对于送者和接受者,都是收获者。再如,在评课后的“聊课”,我们无所不谈,除就课论课之外,我们还做了一些课外教材的聊课,大家都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这些都是汇集的教学方法、经验!评课就像照多面镜,让我发现了自己平时上课中存在的问题,这为以后工作中得到及时改正。

送教下乡的每一节课应该说凝聚着执教者的智慧和心血,也是在各级各类教学观摩中出类拔萃、深受认可的。如果说教育是一艘船,那么,课程改革就是扬起的风帆,送教下乡就是鼓起帆的风,但愿我们的教育扬起风帆,越走越宽阔!

总之,通过这次送教下乡活动,对我来说,真是受益匪浅,从自身专业成长的角度,交给老师们开启教育成功的钥匙,在教学层面上又有了新的领悟与提高,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当地教师,同时在业务上能够得到教研员的指导和鼓励,这对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件难得的财宝!

我将吸取一次次成功与失败经验,一如继往精心谋划将明天的英语教育事业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