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学习体会感言

时间:2022-11-22 11:02:00

法律诊所学习体会感言

记得当时是怀着一种期待又渴望的心情写下了自己的申请书,毕竟学了这么久的法律,也非常想接触下法律实务。当我看到那张名单上面有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我非常兴奋,也对在诊所的学习开始憧憬。

在诊所上的第一节课是我在大学上的最认真的一节课,当时是叶英萍老师给我们上的,教的是该如何接待当事人。那天上课的时候,我仿佛又回到了高中的时候,我非常认真的听老师讲的每个字,然后也很认真的做了笔记。那天的课结束后,我感觉到非常充实和满足。在之后,我就都非常期待诊所的课,而我每次上课都会很认真。

第一次值班的时候,我们小组三个人都过去了,对于第一次的值班,我们非常期待和渴望,由于之前几组都说没有接到什么案子,所以我们非常希望有一个当事人能过来。记得那天太阳很大,天气很燥热。等了一个上午,也没有一个当事人过来,记得当时我们都很失望的,下午的时候,我们继续在等待着,看着前面的小组写的值班日记,一边写着值班日记一边幻想着开庭的样子,可是一直没有人来,我们三个就这样大眼瞪小眼的等待着,就在我们准备要结束第一次值班的时候,终于来了一位当事人,是咨询关于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的,当时我们小组三个人都有点紧张,但是之后也慢慢放松起来,渐入佳境了。第一天的值班也就在这样一次接待结束了。

参加了法律诊所,也因此得到了机会到海南省律师协会的农民工维权委员会那边当志愿者,我在那边主要是帮助农民工维权委员会的蒙律师接待农民工以及帮他们处理一些案件。在那边工作的那段时间,我接触到了很多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工们,看着那些无辜而又无知的农民工们,因为自己处于弱势;因为自己不懂法律;因为自己在平常没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当自己的血汗钱被那些黑心的老板拖欠时,那无奈的求助;因为老板故意隐瞒和销毁一些证据,而那些无辜的农民工可能因为证据不足就失去自己的血汗钱;当农民工因为工作受伤,挣钱的身体收到严重的损伤,可是他们却得不到任何老板给予的保障和赔偿;当这些弱者因为要通过法律取回对自己来说意义重大的工资的时候,却因为程序的时间和老板的无情,要靠一张席子睡在桥下的时候,我不禁想到,制定法律到底是保护弱者的,还是让那些强者更加的横行霸道。

法律告诉我们: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一原则要求任何公民都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任何公民都必须平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任何公民都不允许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任何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必须平等地受到追究和制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是指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对案件作出处理时,只能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而不能以其他任何别的东西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指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一切活动都必须符合法律的要求,并且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处理案件;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看着这些多么美好的愿望,看着这些需要靠国家强制力保障的权利,当我们在社会的底层的时候,我们看不到保障,看不到希望。

农民工没有证据,没有知识,没有维权意识,他们只知道,我给你干活,你给我工钱,我要拿着这些钱回家,给老婆孩子过年,给这个家改善生活。

这么多的农民的一点点小小愿望,对于整个中国来说,即使是再大的国家保障力,有用吗?

其实,我知道这不是法律能够解决的问题,也不是法律的错,只是我对法律问了这样四个问题,也对这个社会问,也对自己问。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佟丽华这样说着自己的维权经验,对于农民工来说,打赢官司对于他们来说没有用,重要的是帮他们拿回那一点点血汗钱。他呼吁我们这些学习法律和那些律师拿出自己的善心。只有我们这些执法的人能够真正上用自己的良心来做事情,我们看到的法律就将会是更加的美好。

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能够多做一点法律方面的公益事业,保护那些真正也迫切需要帮助的人。相信如果我们能多满足那些弱者的小小愿望,让他们跟上这个社会的步伐,让这个社会真正的和谐和谐起来,而不是让那些强者更加的横行霸道。

制定法律法令,就是为了不让强者做什么事情都横行霸道。而真正要阻止他们横行霸道,还是要靠法律实务者,用自己的善心建筑成一个避风港,让法律发挥它该有的功能。

相信在诊所学习的这段日子将是我这大学四年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也将是我学习法律的一个承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