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学习沈浩个人心得感悟

时间:2022-11-22 09:20:00

基层干部学习沈浩个人心得感悟

前几天,有人在我们新街镇孔叶村的博客中留言,问我知道沈浩的事迹吗,我回复:选派干部没有不学沈浩的,我会以沈浩为榜样。如果组织、人民需要,我也一定干六年!2009年11月6日凌晨,沈浩同志因病去世,倒在了小岗村工作第一线,年仅45岁。沈浩同志生前是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是安徽省财政厅副调研员,是安徽省第二、第三批选派干部。他离开省城合肥,来到凤阳县小岗村,一干就是六年。这六年,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人生谱写了一曲“热爱农村、扎根基层、为民谋利”的感人篇章。中央和省、市委对沈浩同志的不幸逝世十分关注和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闻讯后作出重要批示:“沉痛悼念沈浩同志。请转达对沈浩同志亲属和小岗村村民的亲切慰问。”李长春、、刘云山、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作出了批示。我作为泰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干部之一,更加理解到学习沈浩同志的重要性。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使我了解沈浩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紧跟时代步伐,忠诚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沈浩同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党的基层干部的楷模,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同样作为一名选派干部,我被沈浩同志扎根基层群众,竭诚为民服务,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沈浩同志为榜样。现就“学什么、怎样学”谈谈我学习沈浩同志精神的体会:

一是学习他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奉献精神。沈浩同志生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勤恳恳、忘我工作,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他的先进事迹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们选派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教材。6年来,沈浩同志始终怀着一种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克服种种困难,扎根农村,尽职尽责,辛勤耕耘。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既不能在年迈的老母身边尽孝,也难以为心爱的妻子助力分忧,更无暇顾及年幼女儿的学习生活。选派期满时,面对小岗村民以摁手印方式的真诚挽留,面对组织上的殷切期望,沈浩同志毅然作出了留在小岗村、继续干下去的决定。一晃我到新街镇孔叶村也半年了,我也遇到类似沈浩同志一样的困难。我想我就应该学习沈浩同志这种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全心投入的奉献精神和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我们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奉献才干,努力在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我们代表党,在最底层,更能听到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广大群众是质朴的。我们只要真心对他们,他们一定会理解和支持的。小岗村民以摁手印的方式表达了对党的选派干部认同和极大的信任。如果是不合格的干部是得不到这样的认同的。现在我们的村民直评村干部活动每年都要举行。我们只有做好了,我们才能信心十足的来面对。

二是学习他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爱民的公仆精神。6年来,沈浩同志始终与小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赤诚的心捧给群众,把无限的爱献给百姓。村里的五保户生病住院,他自己掏钱为其治疗;村民家庭生活困难,他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村民住房出现危险,他连夜冒雨动员搬迁。只有真心付出,才有衷心爱戴。“有困难、找沈浩”、“我们能有今天,多亏了沈书记”,这些真挚而朴素的话语,就是小岗群众对沈浩同志的最好认可和最大褒奖。我们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视群众为亲人,把自己当公仆,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到新街镇孔叶村六个多月。这里的群众对我非常友好。我到村工作后,用房管处的一些好的规章制度用到了这里,做到用制度管理人;用跟原单位领导学到的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人,来对待现在的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之效。对一些遗留的纠纷问题,我到现场解决,群众都能通情达理。象今年正月初七,有一户叫叶大华群众因宅基地的问题,找到我。主要是想跟另一个生产小组的村民置换土地。另一户因各种原因推托。我一下午先后三次跑到她所在的田里。她后来自己都不好意思了。说你新书记啥也不图,大过年的能为人家这样工作。我也没啥说的。你怎么样说,都听你的。事后叶大华说,我们家二十多年的心病你帮助解决了真不知道怎么样感谢你呢。我说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以后邻里之间一定要和睦相处才是。我学习沈浩,凡是对群众有利的事,我不分大小,都尽可能办好,办实。

三是学习他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他被选派到小岗村工作以来,一直为小岗村的发展兢兢业业,帮助小岗村群众修公路、办企业,带领小岗村农民科学种田、发展高效农业,促进了小岗村振兴和发展,提高了小岗村民的人均收入。作为一名选派干部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敢于创新、克服困难,从广大村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提高农村群众自身素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走上富裕的道路。我们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争当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我目前按三年任期规划,在我们孔叶村推动的“一路两桥一广场”工程,虽然资金上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我一定会坚定不移地去实施。决不能让群众对我们失望。我们一定要办一些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四要学习他艰苦创业、勤政廉政的奋斗精神。6年,2000多个日日夜夜,沈浩同志没有节假日,不分昼夜,勤勤恳恳,忘我工作,为小岗村的发展殚精竭虑,为小岗人的幸福奔波操劳。沈浩同志对工作是任劳任怨、不计回报,对个人却十分苛刻、克己奉公。他生活简朴,勤俭节约,特别能吃苦,“和农民一个样”。他一心为公,清正廉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沈浩同志身上,集中展示了勤勉为公的崇高境界,体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我们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牢记“两个务必”,保持优良传统,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就要像他那样,不计名利,不谋私利,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去年年底,有个村企业老板要给我送酒,被我回绝。我说作为选派干部,组织对我们的待遇已经够高的了,我无所求,能为你们服务好,就是我工作的职责。是啊,比比沈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呢?

同样是选派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我和沈书记一样都和农村这片热土有了不解之缘。作为一名村干部,因为我热爱农村才会选择为农村服务这项工作,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总是存在。没有灯火烂漫的夜景,没有浪漫迷人的咖啡屋,更没有一群时尚潮流的朋友……有时候难免疑惑自己的选择。但在认真学习了沈浩书记的事迹之后,我不禁深思,为什么这样一位完全可以拥有城市生活的处级干部会坚定不移的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农村的事业呢?这是一种热爱,是一种信念,更是人生的一种价值体现!我同样对农村有了激情,就应该无怨无悔。

农村没有城市繁华,但农村的肥沃土壤却养育了中华儿女;农村没有城市喧闹,但宁静地夜晚足以净化疲倦的心灵;农村没有城市富裕,但正是这样,她才需要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来书写她、描绘她。农村就像一个大舞台,沈浩书记无疑在小岗村这个舞台上展现了他人生最壮丽的一幕,而我,没有理由退却,我必将踏着沈书记的道路坚持走下去,而且必须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