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长高级研修班培训个人心得感想

时间:2022-11-22 09:13:00

幼儿园长高级研修班培训个人心得感想

我是一名小学校长兼幼儿园园长,在以前的工作中,对幼儿园的管理可以说是没什么方法和技巧,这次有幸参加市组织的首届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收获确实很大,在此期间,我们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阎水金教授的《幼儿园品牌与管理》、上海东方幼儿园毛美娟园长的《幼儿园的经验》、北京师范大学冯晓霞教授的《质量—幼儿园生命之本》和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卢德平主任的《让教研成为教师快乐发展之源》等专家讲座,专家们以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了我们强烈的感染与深深的理论引领。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我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幼儿园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拓宽了学习的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具体体会如下:

1、将品牌意识渗透到幼儿教育领域

阎水金教授的《幼儿园品牌与管理》中提到:幼儿教育已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要想办好自己的幼儿园,就要创建自己的品牌,幼儿园品牌是幼儿园根据教育目标与幼儿特征,进过对各种资源进行管理而形成的一种具有丰富内涵与鲜明特点的价值取向与教育品质。其基本特征是:⑴社会责任感。⑵良好的组织文化和形象。⑶知名度、美誉度、诚信度。⑷优良的服务品质,精良的教育品质。⑸幼儿的和谐发展。幼儿园品牌的创建是渗透在幼儿园日常管理的工作环节中的,工作中的每一个小的细节都要重视,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就在于此。

2、幼儿园的经营与管理

特级园长毛美娟的《幼儿园的经营》中提出:经营幼儿园就是经营人心、经营竞争力。

⑴目标的经营──为幼儿园确立可持续性发展方向。有了长远的目标,才能有正确的发展方向。

⑵人才经营──逐渐实现管理的最高层次:在刚性管理的同时更注重柔性的管理。创造条件提高老师的学历层次。作为园长,要站位高,视觉广,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全面提高我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推进幼儿教育科学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3)资源经营──为幼儿园的发展储备丰厚的物质养分。

尤其是我们的幼儿园,是一所新起步的幼儿园,需要细心的经营,科学的管理,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

3、质量是幼儿园生命之本

幼儿园教育科学发展,说到底就是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促进每个孩子在原有基础上健康、和谐、快乐的成长。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以进一步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为抓手,强化细节管理,在幼儿一日活动各个环节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让每一个幼儿实现科学发展。如在生活课程中,让幼儿园自主参与,成为生活的主人,培养他们自理生活能力;在学习课程中,通过师幼互动、幼幼互动,引导孩子主动学习,主动发展、探索;在游戏活动中,放手让每一个孩子操作,保证给孩子提供充足的游戏时间和游戏材料。教师置身孩子游戏中,当好组织者、引导者,使他们个性得到发展、智慧得到张扬。同时,无论生活课程,还是学习课程、游戏课程,均应在促进孩子智力发展、身体发展的同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状况,针对活动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从而提高幼儿园的保育质量。

非常感谢市教育局和石家庄幼儿师范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让我能学习别人的长处、学习各领域的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我一定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好好反思自己的教育管理行为,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使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