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外出考察感言

时间:2022-11-21 10:21:00

乡镇党委书记外出考察感言

“受益匪浅”、“压力倍增”、“责任重大”——这三个词语是在本次读书会上最深切的感受。

之所以深感“受益匪浅”,是基于江阴、张家港两地以超前的发展理念、以强劲的发展内力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实现了良性循环。一是思想的大解放、举措的大落实促成了两地经济建设的显著成效;二是对发展战略的准确定位促成了两地城市化建设的迅猛进程;三是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提升了两地人民的幸福指数。

之所以深感“压力倍增”,是基于我们衡量差距后自然流露的紧迫感,是我们对自身发展的再认识和再提高,也是我们看到自身优势和特点后所迸发的原动力。

之所以深感“责任重大”,是基于我们在身处后金融危机时代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决心,是我们在重大战略机遇期面前决战决胜的信心,是我们在加快转型发展、提升科学发展水平道路上彰显的实干作风。

鉴于此,要想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取得先发优势,形成后发态势,必须要紧紧围绕镇人代会和党代会通过的奋斗目标,抢时间,抢速度,抢机遇,创新思路,立即行动,促成实效。

一、要把转型升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首先要稳定发展工业。紧密结合实际,一是要加大技改投入。制订出台《镇工业项目发展导向目录》和更为完善的工业发展激励政策,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品牌创建和新产品研发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细节传统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强化招商投资。把握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机遇,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带动作用明显的好项目、大项目和外资项目,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要发展总部经济。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鼓励企业内强总部、外拓基地,鼓励企业“退低进高”、“退二进三”;四是要注重节能减排。强化企业责任,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立企业与社会互利共赢的局面;五是要提升服务功能。要从“发展的责任是政府、发展的主体是企业”的高度,加大协调力度,促进政银企合作,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其次要巩固提升农业。把浙江(中国)花木产业总部大楼项目建设作为提升传统农业产业的第一抓手,全力以赴推进一期工程建设;发挥基础优势,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大农业品牌创建力度,加大信息服务、技术培训和网上交易平台建设,以萧山花木节升格为契机,提高花木的产品辐射力和节庆知名度。三是要全力振兴三产。发挥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和资金优势,确保省新农都农产品市场一期工程顺利建设,力争尽快实施二期规划;要调整规划,大力发展商贸业、房地产业和楼宇经济,补齐三产“短板”。

二、要把城镇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建设新区与改造旧城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要确立经营城市、适度负债、市场运作、有机更新等理念,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要实施“两纵一横”道路建设,构筑新城框架;要优化新城规划,完善城镇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发展业态,引入城市美学,注重立面设计,做到和而不同;要运行好已成立的融资平台,多渠道筹措保障征地各类建设资金;要按照“先做景、再做地、后做房”的总体思路,对主要道路和入城口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外在形象;要加快土地收储,通过择机出让土地实现资金平衡;要对旧城区块进行适度改造和有机更新,制订出台城镇管理标准,严格城镇管理;要全力推进通城快速、建设四路东伸二期、机场路扩建和三小、一小等各级各类重点工程征迁工作。

三、要把社会事业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1411”教育工程,确保三小年底全面建成,力争一小完成前期报批、征迁和启动建设;完成镇文化站改建,举办镇第二届全民运动会暨文化艺术节;实现村级卫生服务站全覆盖,深入实施“最清洁城乡”工程,积极推进村庄整治工作,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同时,要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计划生育管理、平安创建和镇村干部队伍建设上开拓思路,落实措施,力促成效。

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一定能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各项建设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