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干部会议讲话精神心得感想

时间:2022-11-15 10:27:00

学习干部会议讲话精神心得感想

这次学习王记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我有三种感觉,一种是等不得的紧迫感、一种是慢不得的危机感、一种是坐不住的责任感。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要落实好王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解决“五个缺乏”,发扬“五个敢于”,实现“五个突破”,对比先进找差距,对比自身找不足、对比落后找原因,挖潜力、鼓实劲、树信心,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王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大胆作为。

一是解决缺乏“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思想解放程度的问题,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解放思想提升境界上实现新突破。

以前,在面对区委、区政府围绕打造环保特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方面,片面地认为环保局的职能主要是抓好环境监管、环境执法,抓产业招商是份外事情,既没有经验可循又没有可靠的支撑,工作思路一直没有跳出传统框框的限制。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抓节能环保产业招商虽然过去没有干过,但不等于现在仍然不能干,要在年内叫响”环保特区“的牌子,我们必须把眼光放远,思路放宽,敢于突破老框框,有一句话叫“科学发展看环保”,我们说“环境保护看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是保护环境的重要举措、重要载体。要搞好环境保护,必须加强对新兴产业的全面学习、了解和研究,明确新兴产业的定义、分类、方向、前景,尤其要加强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深入研究,对“环保特区”建设项目的规划布局、循环利用有总体的把握。

二是解决缺乏“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开拓创新意识的问题,敢于树立一切皆有可能的坚定信念,在争取项目和资金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国家、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拉动内需政策和加大治污减排项目扶持力度这一契机,瞪得起眼,豁得出去,争项目,争资金。为了确保项目能挤进省局、国家环境保护部的大盘子,今年年初,我和分管的科室一道提前落实“5加2”、“白加黑”工作法,加班加点,准备相关材料,并时刻保持与上级业务部门的密切联系。截至目前,共向环境保护部和省环保局上报扩大内需项目15个,其中,小鱼鸟河综合整治、新牟铸造厂粉尘改造、亿通热电有限公司炉外脱硫改造等3个项目已被确定为省生态补偿资金和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预计本年度可获得专项环保扶持资金约1000万元,比年争取的环保专项资金翻一番。

三是解决缺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争先创优追求的问题,敢于争当“出头鸟“,在强化对企业服务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部门职能,为企业“跑步过冬”起到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帮助企业进行污染治理技术筛选使用、方案论证,提供国家扶持政策咨询,解决企业在治污减排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污染治理水平。如在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废水循环利用改造和热电联产企业炉外脱硫改造项目中,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全程参与治理方案的审查、筛选、论证、督导、监测,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在印染企业生产废水脱色改造中,与企业一道考察落实治理方案,并采取先治理后推广的办法,在城区6家印染企业中全面推广废水深度脱色治理改造的实施,为我区城市污水顺利进入辛安河污水处理厂铺平道路。

四是解决缺乏“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拼命三郎精神的问题,敢于抢占高端,在培植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突破。

围绕全区推出的产业布局规划,在环保审批上向电子产业、光电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高科技产业倾斜,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坚决不批,对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建设项目坚决不批,对不依法履行环评手续的建设项目坚决不批,对不履行“三同时”“竣工验收”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依法予以处理。借助金融危机的契机,把握我区未来的高端产业发展方向,从被动管理向主动调整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规范转变,从项目来者不拒向高端产业转变,为成功打造我区新兴产业奠定基础。

五是解决粗放的工作作风,敢于自我较真,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严格按照王书记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的八项工作制度的新规定,推进延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限时服务制和过时默许制,落实“十不准”、“5加2”和“白加黑”工作法等,争取在思想观念上有一个大转变,在精神面貌上有一个大改进,工作效率上有一个大提高。同时,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部署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想新法,出新招,破难题,出效果。特别在环保产业招商、“三八”河和“小鱼鸟”河两大生态恢复治理等重点工程中,要不找客观找主观,不找借口找突破口,全力推进各项工程进度。另外,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组织把机会给了我们,把权力给了我们,同时也把责任给了我们,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不辜负这个干事创业的舞台、不辜负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扬“亮剑精神”,以敢想敢为的气魄,以会干巧干的智慧,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我市明天的新生贡献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