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驻村调研体会

时间:2022-11-13 04:02:00

县委副书记驻村调研体会

为切实发挥好县级领导在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省、市两级先后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对县级领导干部抓后进村的整顿转化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的意见通知。通过认真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抓好后进村转化工作对促进新时期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下面,结合包后进村的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切身体会:

按照县委关于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后进村的统一安排,我于今年4月份开始带领县局分包镇村。从4月份至今,我带领包村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先后20余次入村,深入开展后进村街整顿转化工作。期间,我们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村“两委”干部会、全体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听取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关于该村基本情况的介绍,考察了村容、村貌。分别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与农民座谈交心,倾听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征求大家的意见,从中体查社情民意,思考新形势下农村、农业、农民工作的新思路,并重点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及农民增收等课题展开调研活动,得到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的理性思考,就如何促进我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民增收的途径、影响因素及对策形成初步的认识。

在整顿转化期间,我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了整顿后进党支部、党群共同致富、村务公开等项活动,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及农民增收,保证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是通过对后进党支部的集中整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二是通过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加快了农民致富步伐,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通过开展村务公开,加强了对村务工作的管理,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在包村工作中,我发现和思考了一些问题,进一步丰富了做好农村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我认为,影响农村发展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从主观上讲是人的因素。首先表现为,有些党员干部素质不高,不能适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不能完全适应带头带领农民致富的需要,没有敢闯、敢试的勇气,缺乏致富的带头人。目前,全村有很多剩余劳动力没有得到有效的组织和利用。其次是农民普遍文化素质偏低,存在封闭保守思想。多数农民仍习惯于过去的传统思维,固守“土地是命根子”惯有思想,听天由命、任其自然,缺乏参与市场的竞争意识。从客观上讲,可以概括为四点:一是党群共同致富活动有待深化。有的村干部对上级提出的“以党群共同致富为统领,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认识不清,组织不力,没有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指导全局工作,导致一些具备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党群共同致富组织,仍处于党员联户、共富小组等初级状态;有的党群共同致富组织体系不健全,活动不规范,处于有组织,无活动的状态;有的党群共同致富组织缺乏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影响了党群共同致富组织向纵深发展。二是该村整体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多年来,全村没有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支柱经济,生产经营方式单一落后,多停留在一家一户的小农业生产,全村虽有80%以上的农民种植冬瓜,但品种技术几十年一惯制,已经明显落后。养猪、养鸡专业户养殖规模也不大,一般在20-30头和400-500只的范围内,户数不足全村总量的20%。目前,全村尚无一家集体企业,集体收入来源主要靠村提留和土地承包费,只能勉强维持村干部的工资发放。修路、办电、打井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能力有限,对农户发展生产在资金、技术上的支持和引导更是无从谈起。三是由于农副产品价格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发展生产、扩大种植和养殖规模的积极性。四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的不够及时,村政规划和建设相对滞后。如,村南的两眼机井和村西头的漫水桥,在本次集中整顿转化之前,一直没有得到修善,已影响到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村民反映强烈,村容村貌仍然存在脏乱差的现象等等。

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从村反映出来,也是所有后进村存在的共性问题,解决上述问题,当务之急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解放思想,提高素质。要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就必须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入手。而人是这一转变过程的重要载体。“两委”班子、农村党员是一个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在带领全村农民致富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要先从提高农村“两委”班子素质入手。要建立健全培养、选拔、使用、监督、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村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必要时,从县、乡两级选取派有基层经验的干部到村街挂职锻炼,帮助“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同时,县、乡两级要帮助指导农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拓宽致富门路,铺路子、出点子、定调子,真正让农民有甜头、有奔头。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用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增强村民的感性认识,激发起致富的信心和勇气。事实上,我县一些村街正是采取了这一简单易行而又行之有效的办法,为经济的发展找到了出路。在调查中,我感觉到部分农民已增强了“要致富先修路,不种麦多种菜”的思想意识,要抓住这一有利的形势,积极引导,选准示范点,大力支持,促进工作开展。

2、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乡、村两级要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参与到水、田、林、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中来,不断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在资金保障上,可以通过群众投工集一点、金融信贷扶一点、县乡财政拨一点、施工单位垫一点等办法。

3、必须尽快进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一要引导农民开展多种经营,跳出过去单一的种植、养殖模式的束缚,大力发展畜牧业,适度压缩粮食作物和大路蔬菜的种植面积,扩大瓜果、花木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二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广温室大棚、冷棚等风险较小、成本较低、易于掌握的种植、养殖技术,发展规模种植、规模养殖。帮助农民解决资金、技术上的难题,降低单位成本,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三是要为农业产业化留足、留好用地。规划要做到成方连片,相对集中,为今后形成规模打好基础。由镇、村街配齐水、电等基础设施,发包给广大群众。同时,要转变观念,探索灵活多样的土地流转机制,让土地真正活起来。

4、因地制宜,选准路子,发展农村经济。要结合各村街的实际,挖掘、利用自身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拓宽发展农村经济的思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或贸工农一齐上,走产业化道路,转变过去一家一户小生产的作业方式,积极探索农户间的有效联合生产方式,推广股份制、股份合作制。

5、搞好农民急需的社会化服务。一要切实增加对科技的投入,进一步加强农村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健全农业技术,推广网络;选择那些技术成熟、增产增效显著、具有推广条件、群众易于接受的关键技术,进行大面积推广,特别是要积极引进农畜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园和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在已有的农业高新技术园区的基础上,各乡镇和村街也都要认真抓好自己的示范基地和示范户,充分利用好这些阵地,有效地带动和促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应用;扎实有效地抓好对农民的科技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文化科技素质。二要大力发展带动力强、规模较大、功能齐全、辐射面广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解决买难卖难问题,让农民得到增产增收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