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行政建设心得感言

时间:2022-11-12 11:14:00

税务局行政建设心得感言

把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摆到突出位置,贯穿于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始终。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先进理论武装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贯彻好总书记在中纪委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大力开展宗旨观、政绩观和发展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正确的政绩观同正确的权力观统一起来,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人民谨慎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大力开展改革观、发展观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开展民主观、法制观教育,牢固树立行政必须依法、用权必须监督的理念,努力做到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加强法规、道德、监管三大体系建设,使诚实守信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努力做到诚信理政。同时要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工作,以提高全体税务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做好这次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活动必须在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只有认识提高了,问题找准了,才能够为整改提高打下基础、明确方向,整个活动才能够收到实效。为此,我局着重在学习动员和查找问题上做了切实有效的工作并一一落实到位。一是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明确了具体的学习时间、地点、内容和学习人,讲课人认真备课,认真宣讲,听课人认真听讲,认真笔记,把上级精神传达到了每个人脑中,二是加强了学习考核的手段,除心得体会、学习笔记统一交领导组审查外,还组织了一次“两制”及行政效能建设学习考试,通过考试来检验学习效果;三是在保证学习效果,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坦诚开门纳谏,组织开展了义务监督员座谈会活动,征求意见及问卷测评活动,征求到了意见和建议6个方面10余条;四是对照“两制”和“两力”的要求,深刻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找准了思想认识上,制度建设上,监察手段上的原因,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使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系统性原则强调在决策时,把整体与局部、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主要目标与次要目标进行系统思考、综合分析,以免顾此失彼、因小失大,造成比例失调、影响全局。同时,还应注意事物的因果关系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就是统筹兼顾,而统筹兼顾的观点就是系统思考原则的具体要求。

厦门市政府实施城乡、岛内外建设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作为承接岛内外经济发展重要着力点的集美区,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态势将非常迅猛,地方经济的高速发展对我局各项事业必将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提前做出准确的预见,从人员编制、组织架构、办公场所的设置、现代技术手段的有效运用等方面加以全方位规划,以应对未来发展的要求。要充分考虑集美区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以构建税收征管系统工作为目标,抓好重点项目税源管理;要借力集美文教区资源,着力提升干部业务素质、提升纳税人守法遵从度,营造和谐的税企关系。

进行政治理论教育。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党支部平均集中学习时间60小时,机关党员平均每人记笔记1.7万字,共撰写体会文章592篇,制定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观念,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廉政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活动得到了省委先教办、督导组、省直工委以及总局巡视组的充分肯定。二是进行从税道德教育。在全系统开展了以“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组织了以“构筑和谐国税大家庭”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道德修养和政治文化素养,促进了廉政文化的深入开展。三是进行党纪政纪教育。把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作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购买了《两个条例》,聘请中纪委的领导,为全系统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举办《两个条例》辅导讲座25次,各地利用局域网先后组织50多次网上考试,提高了学习的效果。四是进行正反典型教育。多次组织大家学习系统内外的廉政勤政典型,接受正面引导教育。通过到监狱听取犯罪人员的现身说法、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学习违法违纪案例通报等,接受反面警示教育。近两年,全系统开展了向牛玉儒、任长霞等楷模学习活动30余次,树立廉政典型137名,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578场;组织2400多人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各种教育活动,使税务干部的思想得到了净化,灵魂受到了巨大震撼,增强了廉洁从政、奉公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基层意识和群众观念,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研究部署工作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情况,切实增强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听真话,看实情,切实掌握基层的第一手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积极采纳各种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要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认真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不积压问题,不回避矛盾,特别是对制约基层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更要努力加以解决。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要求基层报送的报告、报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心系基层,情系基层,主动地为基层服务,热情关心基层税务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按照国家政策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努力为基层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客观地认识和找准当前我们国税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使整个国税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税收调节经济、筹集收入、调节分配的职能作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助于我们更加以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精神,统筹把握好税收发展、改革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改进纳税服务,推进和谐征纳关系的构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下税收工作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国税干部队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大力改进机关作风,树立国税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区”的战略要求,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宗旨,紧紧围绕新时期税收工作指导思想,结合国税实际,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实施税收征管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强化税源管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了国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实现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