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任职实践个人心得感想

时间:2022-11-03 09:43:00

村官任职实践个人心得感想

非常荣幸,我们首批选聘生列为泗县本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参学对象,加入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的洪流之中。通过近期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实践,我深刻感受到: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并用其指导实践与工作,对于我们大学生村官在基层锻炼成长,特别是促进任职地的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委组织部根据选聘工作“四句话”目标和选聘生当好“五大员”的要求,又为选聘生搭建了十个干事创业平台。下面我就自己如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创业平台”,发挥好“大学生”村官的作用,服务新农村建设,促进任职地科学发展等问题谈谈几点感受。

一、促进科学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入调查研究。增加农民收入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这是以人为本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最根本的体现。认为应该把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摆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这是保证农民富裕起来的关键。围绕增强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和思想道德教育。适应农业专业化、规模化和现代科技发展的需要,培养造就新型农民。为此,要发挥好的宣传教育作用,组织举办农民培训班,定期给农民讲授农业技术,充分利用村广播和远程教育的宣传作用,农作物施肥施药的时期给予提醒。

二、促进科学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传播新思想。农民是主体,村干部是关键。部分群众认为新农村建设是政府的事,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新农村建设持观望态度,造成新农村建设工作被动;一些干部和群众把新农村建设等同于新村庄建设,认为新农村建设就是建新房子、修水泥路等,对乡风文明、环境卫生、发展社会事业、发展产业等基础性工作没有足够重视,偏离新农村建设方向。作为大学生村官,来,要为农村带来新气象、新观念,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村民发展致富:一是工作中宣传新农村建设的含义及相关政策;二是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开展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增强村民们法律意识并引导农民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利用自己的所学推广新技术,带去新方法,为促进农民增收做贡献。

三、促进科学发展。新农村建设只有起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没有终点。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是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培育农民的新农村建设后劲的关键。为此,新农村建设中,一是和党员、村组干部一起,带头参与新农村建设,并通过新农村建设这个平台,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村民吃水难及公共环境卫生等问题。二是建立健全长效责任机制,如公共环境卫生实行分片包干,引水工程实行专人负责,村服务中心设施实行专人管理等。三是帮助落实好村组干部长远经济发展责任机制,将家庭经济发展和村级经济发展工作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使今后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始终有带头人,有主心骨。

四、促进科学发展。新农村建设质量高低,成功与否,关键就看产业是否得到大力发展。工作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政策,鼓励返乡农民工利用自身优势创办乡镇企业,根据村里建有养猪场和玩具厂的企业发展优势,因势利导,吸收剩余劳动力,引导农民增加投入;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禽畜养殖,进一步发展壮大以养殖土鸡、土鸭为主的特色养禽业,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创办养殖协会,为农民养殖提供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新农村建设质量。

通过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更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做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个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年轻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以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这不仅是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更是我们发挥创业平台作用,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的一次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