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管理培训个人心得感悟

时间:2022-11-03 08:49:00

公司管理培训个人心得感悟

有效的管理实践培训,其培训目的是帮助主管人员发现盲点,改变其做事风格。应用行为培训的重点在于评估其当前的工作胜任能力,以确定行为的改善目标和提高学习敏感度。培训要有针对性地确定改善的优先顺序和发展的目标,提高主管学习的敏感度,提升其实践的理性。以评估作为培训的起始点,是为了以组织学习的方式引起共同反思,达成共识,避免陷入习惯性防卫,利于实施。通过在实践中辅导,强化培训效果,达到培训目的,提高主管的工作效率和学习的敏感度。所以在《经营战略与执行》系列包括《策略管理》、《策略执行力》、《卓越主管的角色与职责》三门课程,分别培养高阶主管领导的先见力、构想力、执行力;策略执行者的思维、运营、管理和学习力;卓有成效主管人员的复杂管理角色和能力。中阶主管具有多重角色,指导者、推动者、监督者、协调者、指挥者、生产者、经纪人、革新者等。对每一种角色的核心能力要求都不同,能力的评估标准也不同,因而要着重的学习方向、练习的技能重点、应用该角色的景况也不相同。

《组织学习与发展》系列是适应已建立学习习惯,期望进一步迈向高层次组织学习的企业组织,包括《组织学习的领航》、《学习型组织环境的塑造》、《行动学习的辅导》三门课程,课程为递进关系,分别面向"运用组织学习领航企业的有效经营和创新"、"通过建立真诚信赖的关系达到真诚的对话"、"找对本组织的学习方式走上实践学习之路"等,透过系统辅导和团队修炼,找到适应自身组织特点的组织文化建设之途径。

企业管理培训系统思考成功可期

在近年来的自身培训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受到要取得成功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把握先进培训理念、内容符合企业实际、贴近培训者的感情,使每一堂培训课都成为思想的分享和交流的纽带,努力探索易被企业、成人接受的手法和形式。

经过系统思考和大胆摸索,我们在三个方面取得了一些心得:

其一,与时俱进,不断引进当前国际上最前瞻的培训思想和手法。

比如《高尔企业管理培训手册》是最新出版的管理类培训研究成果,展示了英国乃至欧洲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它是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兼容并蓄了美、日管理成功经验后,在自身已经经历了近百年市场竞争洗礼的企业中,形成的企业管理培训智慧的凝结。目前北京市管理科学院拥有85卷手册,涉及顾客服务、管理效能、团队发展、领导力发展各个具体方面。

近年来体验式培训流行一时,如何把企业管理培训和体验式培训结合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课题。年我们引进MTa-ASTD最佳体验式培训,它的最大特色是针对各种培训课程需求弹性搭配使用,采用团体参与的方式,每个活动的设计都有特定的目的,根据活动的性质体现不同的活动主题;帮助学员掌握各种人际、团队、领导的观念及技巧,让其充满活力,帮助学员从特定主题活动中体验到培训的重点。

其二,洋为中用,营造生动的培训场景。

比如MindResources是一家销售教学录影带的国际性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教学录影带供应商,在亚洲有8000家以上企业使用过它的产品。它的各系列录影带,风格多样,形式活泼,是企业及高校培训课程进行当中极佳的辅助教学工具。目前北京市管理科学院拥有近50种教学录影带。通过观赏教学录影带可以模拟培训场景,让大家身临其境,弥补仅靠培训师讲述的不足。

其三,学会反思,在组织学习中萃取集体智慧。

学习的目的不是知识的获得,而是每一个学员能够从自身职务角色出发学会反思、改变、行动,逐步在组织学习的氛围中掌握沟通、对话、深度会谈,萃取集体智慧不断达成共识,激发企业中隐藏的创新力量。每一次培训不是单向地只听老师讲课,而是主动去思考和沟通,作为培训的引导者更加要努力引导学员在反思中,去落实创新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