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战争年代的同志个人心得

时间:2022-10-28 09:17:00

读战争年代的同志个人心得

表现了同志对革命的忠诚、对人民的关心、对士兵军官的体贴照顾以及他高瞻远瞩和对革命的敏锐洞察力。全书分九大部分来展开,《战争年代的同志》这本书是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出版的书中讲述了同志从1926年参加革命到革命胜利期间的一些小故事。下面是各个部分的详细内容。

紧接着讲述了同志是如何在教育团内对学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以此深化他对革命的认识,第一部分:同志在南昌军官教育团。这一部分首先讲述了同志是什么背景下创建的南昌军官教育团。加强他革命的意志,进而将教育团培养成了一个革命的堡垒。然后文章又讲述了同志带领着已经对革命有所认识的进步青年、军官将领开展了许许多多配合校外的政治斗争,锻炼了这些军官、干部进行革命斗争的能力,同时也给反动派以打击,减弱了嚣张气焰,同时,也在同志的指挥下去农村支援农民运动,配合农民一起来反对反动派的斗争。最后,作者讲述了同志由于他多年在南昌进行革命活动,形成了许多人际网络和很高的声望,这些人际网络和很高的声望,以及加上他创办的教育团,有力地配合了八一南昌起义,使得这次起义没有经历太多的波折和斗争就圆满地取得了成功,党领导武装斗争的光辉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第一页。

这次分兵实际上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第二部分:艰苦转战。这一部分首先讲述了南昌起义之后在三河坝进行了分兵。正是这次的分兵导致了接下来的革命活动陷入了被动,甚至面临惨败,为了躲避敌人的围追堵截,保存有生的力量,同志就率领几次战斗失败之后剩下来的士兵、军官进行了四处转移,这期间士兵和军官士气都很低落,对革命很迷茫,不知道出路在哪里,光明的前途又在何方,而同志一直在鼓励着大家要相信现在失败只是暂时的革命必将取得胜利,同时他还向大家讲述了现在如何开展斗争等事情,最后,由于同志的鼓励和教育以及士兵、军官的坚持,这支革命力量终于得到保存。也为以后的湘南暴动和井冈山会师奠定了基础。

进而又率领起义部队进驻井冈山,第三部分:井冈山会师。这一部分首先讲述了同志领导了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根据地。然后讲述了同志设法与同志取得联系,这期间也可谓是遇到百般波折,取得联系后,又率领井冈山的部队去掩护因发动湘南暴动而受到南北两面夹击的部队的撤离,最终的部队逃脱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之后与的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并且实现了这两支部队的合编,改编为中国工农军第四军,任军长,任党代表,壮大了革命队伍的力量,也为以后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表现了同志对老百姓的关心以及对于普通士兵的照顾和体贴。表现了关心战士、热爱人民、谦虚谨慎,第四部分:同志在闽赣苏区的故事。这部分讲述了同志在闽赣苏区时发生的六个小故事。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表现了同志关心战士、体贴战士、与战士们同呼吸、共命运的高贵品质,第五部分:长征路上的。这一部分通过讲述同志带领全军挖野菜、让马、草地钓鱼和拾粪四个小故事。以及他所具有的乐观的革命精神和朴素节俭的生活作风。

来表现朱总司令的和蔼可亲,第六部分:缅怀同志和回忆朱总司令。这一部分作者主要是通过回忆抗战时期跟随朱总司令的片段点滴。对革命的专注,以及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

朱总司令亲自去看望和慰问战士们场景,第七部分:延安保卫站前夕。这一部分描述了延安保卫站前夕。体现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对战士的关心和体贴。

汇报任务的休息期间,第八部分:不忘同志的教诲。这一部分讲述了作者向朱总司令汇报任务过程中发生的一件事情—抽烟。作者和几位同事看到朱总司令抽的烟很差,于是一位同志就拿出了自己花钱买的好烟,对此,总司令并没有批评他而是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不论是现在还是今后,都一定要保持节俭,不能浪费。对此,当场的每一位同志都很惭愧,也很感动,对此印象特别深刻。

之后朱总司令又将之转赠给同志,第九部分:革命友谊山高海深—介绍同志和同志互相转赠的一条毛毯。这一部分主要讲述了宁都起义的领导者之一董振堂为了庆祝胜利将一条毛毯赠送给了同志作为纪念。最后同志又将它回赠给朱总司令的故事。体现了之间的革命情意是比山高、比海深的之间的情谊才是伟大的革命情意。

就是这一个个简单但是生动的小故事展现了同志不平凡的一生,书中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体现了这位革命家、军事家伟大的革命情怀以及十足的人格魅力。虽然他已经远去这么多年,但是读到这些事迹,仍然让人心潮澎湃,禁不住在心中竖起大拇指,对他表示由衷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