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培训学习体会5则

时间:2022-10-23 03:26:00

教师教育培训学习体会5则

(一)

8月1日我参加了在市活动中心召开的全员中心校教师继续教育开学大会。在会上,刘局长的将会让我受益匪浅。

刘局长将会中提到教师参加培训,提高教师素质教育的重要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1世纪的中小学需要素质教育的实施,需要高素质的教师,这是高素质教育的根本保证,因此,女里实施继续教育工程,加强中小学教师对于建设,是面临新形势的需要教师整体素质教育的提高为教育奠定了基础,教育的发展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通过继续教育的学习,现将一些学习体会做个小结:

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是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体在职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和促进教师专业化的有效途径,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学习期间,在与实际相结合,不断的实践,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现将一些学习体会做个小结。

一、通过对继续教育的学习,我首先是更新了两个重要的观念:其一,对小学教师来说,研究是学习、反思、成长、发展的同义词,与专业人员的研究具有质的区别。它是“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诊断性研究及实践者对自身实践情境和经验所做的多视角、多层次的分析和反省。”其二,我们这些综合科从现在的教育角度上讲不是一门主科,但也是必不可少的学科。教师对此的定位非常迷惑。但通过学习,从“过去的我”与“现在的我”的对话交流,是努力摆脱“已成的我”,为不断获得新生的过程。努力研究自己,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更新自己。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守护人。他将教师角色定位于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教师首先是学习者,不仅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理论学习,而且要向学生学习。教师是研究者,带领学生主动积极参与科研课题的研究。教师是实践者,实践的内涵是“变革”。

二、教育无小事。一个细节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一个教师最可贵的品质在于他能从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涯中领悟和体会到教育的真谛,开掘出散发着新鲜芳香、体现着高尚情操的教育细节。学生是具有极大可塑性的个体,是具有自立发展能力充满创造力的生命体。概括地说,“教育的真谛在于启发自觉,在于给心灵以向真、善、美方向发展的引力和空间。

三、就人格而言,无论在任何时代、任何地域、任何学段,师生之间都应该是天然平等的。教师和学生不但在人格上、感情上是平等的朋友,而且也是在求知识的道路上共同探索前进的平等的志同道合者。”

在教育中,教师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学生,要用自己的言语去打动学生,把自己对人或事的真情实感流露出来,以此使师生间产生心灵的共鸣。学生只有感受到教师的善良和真诚爱心,才乐于听从老师的教诲。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教师要抓住机会,适时地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表现给学生,与学生通过交流达到心与心的沟通。教师的语言要有魅力,要富有人情味、趣味,同时又要富有理性。这样的语言才能让学生愿意接受,达到教育的目的。暖人话语,滋润心田。温暖的的话语,可以使学生深深感到教师真诚的关爱,从而拉近师生的距离。教师对学生还要有一种充满责任感和理智感的爱,这种爱就是严格要求,严而有度,更要严而有理。

除了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之外,我们还需要结合个人情况及教学环境和特色来很好的贯彻和应用它们。这个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发现和自我完善的过程,除了需要不断客观的看待“过去的我”,我们更需要一份持久的热情,一份对教育、对学生、对社会的神圣信仰与追求。

(二)

学校中最繁重和最复杂的工作是班主任工作,同时,这也是最富有挑战性和教师职业特色的工作。班主任工作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苦的岗位。今天我就自己担任预初(1)班班主任工作以来的心得和体会来跟大家进行探讨和研究几个问题,其实我的很多经验和做法在座的一些老师也都在做,有些做法是我借鉴了一些国内优秀班主任的做法,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一、如何对待和处分违纪的学生?

学生违反纪律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这一点可以说是天经地义,所谓国有国法、校有校纪、班有班归,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是怎么样才能使受到处分的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处罚而不至于产生消极的抵触情绪呢?学生违反纪律本身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们班主任怎样将这些不好的事情巧妙的转变为好事?最近一年多来,我在班上大力推行这样一种处罚方式:对违反纪律情节比较轻的学生,我罚他上讲台唱一首好听的歌或者将一个动听的故事,对于违反纪律情节比较严重的学生我让他们用正楷字写一份内200字左右的违纪说明,只说你错在哪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我发现这种处罚方式的效果比以前明显好了很多。第一:受这种处罚方式的学生一般不会对老师产生心理上的抵触情绪,因为他在上面唱歌或者讲故事时下面的同学会给他热烈的掌声,可以说他是在一种很快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第二:学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唱歌或者将故事,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对他的口才及胆量是一个考验和训练,写说明的学生要用正楷字来写间接的帮他们练字和培养了组织语言的能力。第三:可以引导学生的心态更加积极、可以发掘到一部分学生的潜能。班上有一名男同学,平时不爱出声。他自己选择了罚上讲台将故事,结果他的故事讲得很流畅,而且情节生动,获得了同学们一阵有一阵的掌声,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他在大庭广众表现自己的自信心大大增强了,而且充分的意识到自己其实并不比别人差。我这种处罚方式是借鉴了魏书生老师的方法。再比如我要求自修课上无声音,打扫卫生要彻底,对违反班规、工作不认真的同学,一定要从“严”处理。这就要求班级里一定要“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有一次大扫除,我班学习最好的学生田薇箐什么也没做就回家了,我就打电话让她回来重做。让她懂得只有学习是不够的,人还要有责任感,要培养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

二、如何批评学生,怎样才能够令学生虚心接受批评

“退三进一”,我们批评学生一个缺点的时候不妨先表扬他的三个优点,此谓之“退三进一”。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作为班主任应该善于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但很有可能你通过这个小小的闪光点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里头的大金矿。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科曾经有这样一句话:“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刘心武先生在他的一篇作品中也有这样一句经典的话:“一个丑恶的罪犯也有他自己的心灵美!”班主任要尊重学生,这是最关键的。这也是你想让学生尊重你的一个前提。无论他犯了多么“严重”的错误,你都要给他足够的伸辩机会。最好不要在同学面前大声训斥,真正触动学生的往往是集体的舆论,学生最不愿意的就是他在班级集体心目中的形象受损。

三、如何营造良好的班级气氛

我们这样一个基础、能力等各方面相对较差的班级,在每一次考试中都能有的进步,除了各任课老师的努力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班级良好的学习气氛和竞争环境。学习上我大张旗鼓的鼓励学生向老师发问甚至是发难,要问到所有的科任老师当场回答不出你的问题的时候才算真正的动了脑筋。纪律上我积极主张“先专政后民主”,一个班级必须要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凡是违反纪律的学生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而且班主任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一旦有一次你没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则,那么你将变成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在你处理违纪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少数学生对于处理不满意,那么班主任在这个时候应该马上进行疏导工作,这就是“法”和“情”的关系,法律不外乎人情,我们先讲法律再讲人情,这是班主任的工作原则。班上有名男生陈佳豪,有一次被班干部记名之后做出了很强烈的反应,他认为自己只不过说了两句话就被班干部记入了黑名单,觉得纪律实在是太严了,我把他违纪的事情做了处理,处理的当晚我就找他出来长谈,进行思想上的疏导工作,经过一晚的长谈后,在我没有要求他赔礼道歉的情况下他自己主动向主管纪律的班干部承认错误,鉴于他的进步我后来在家校联系册上写了几句赞扬,他很高兴。当天晚上他的妈妈打来电话,说许多感谢的话,说他很高兴,他儿子小学的时候一直被老师骂,第一次受到老师的表扬,他真的很开心。(如:诸菊芳、金荣(留级生))

每当学生有进步的时候,我就打电话给家长或在家校联系册上写上几笔,当发现学生有退步表现的苗头时便及时找到跟前,了解情况,防患于未然。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牵动着我的心,每天都要等到所有的学生安全离校后,我才回家。

从踏上工作岗位,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经历过这一次次心灵的历程,我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和热情。我爱学生,尽我所能引导他们,让他们在关爱中健康成长。

(三)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和大家一起分享最近一个阶段学习、训练的感受,希望我们共勉吧!

2006年6月,我想应该是我们全体少年宫人都应该记住的一个特别的月份吧。就在这个月,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始了,这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而且从这一刻开始,我就有了感受:初期有些紧张、不安、迷惑,慢慢地有了了解,然后充分准备,心理上的和具体行动上的,并且自信一天天增长起来,决心在这次改革中展现出成熟、个性、精彩的自我。于是,经过竞聘演说和答辩,我来到了柳泉艺术学校。

我想除了要记住这个特别的月份外,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竞争和挑战。

到学校一个月后,7月17日至7月25日,进行了为期近两周的培训。我知道,这是领导们给改革后所有老师献上的一份精致的精神大餐,我一定要有滋有味地品尝它。确实,有全国优秀教师的“如何锤炼课堂教学的真功夫”,也有校际交流的老师毫无保留的介绍他们在教学实践中累积的经验,每位老师的真诚、朴实清晰地印在我脑海里,也深深地触及我心灵深处,我在反思,为自己的不勤奋、不积累而惭愧,同时也激起了更强烈的求知欲,想到要做一个学习型教师的必要,是为学生,也是为自己。也重新审视教师这个职业,不是只有辛苦,还有快乐,不是只有付出,还有收获,更有精彩和成就,深知要做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一名让孩子喜欢的老师,一名让家长满意的老师,一名让学校为我而自豪的老师,吾将上下而求索。

要说讲座是在相对静态中获得的感受,那么24、25号两天的行为训练则是在动态中对心灵的又一次洗刷,也是整个培训的升华部分。记得我是带着半信半疑、好奇的心态开始的体验,找搭档、目光对视、进入团队、黑暗中迷失、被拒绝、被帮助、红黑游戏、集体逃生等等,一次一次的真实体验,一次一次的由无助到有助,一次一次的由失败到成功,我落泪了,我感动了,我笑了,我喜悦了,原来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在这里被集中,自己与团队的关系在这里被体现,我们由对许多人和事的麻木变得会体会、会换位,有注入了我们原本真实的情感和强劲的凝聚力,对你的父母、兄妹、朋友、同事、学生抑或是你的敌人说爱吧,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想得太复杂,让自己的心变简单、变晴朗、变开阔,把自己融入团队中,信任同伴、支持同伴,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会被压垮,而闪现出集体的力量与光芒,同时铸造出自己,这不就是我们想要得吗?

人生是这样,工作是这样,教书育人亦如此啊!通过这几天的培训,我很累,但我不觉得苦,因为我一直在体验、感动、反思、积累,等待释放更灿烂的火花。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最后用这句话激励我们一起发展,一起走向美好的明天吧!

(四)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这次学习让我从思想到灵魂都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最先进的思想、最伟大的理想和最崇高的事业洗礼。我的心灵学习党史心得体会也被强烈的震撼了。

通过学习我们党的光辉历程,重温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时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

一、业务精一点

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光讲大道理不行,没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先锋和模范作用也就显现不出来。教学中要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入手,进行有效备课模式,放开手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并充分利用好现代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

二、奉献多一点

做一个优秀的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奉献比别人多一点。我们讲奉献,是指为了党的事业、集体利益,不计报酬,不在乎金钱、地位和荣誉,发自内心地去为社会和他人做一些事。谁能真正做到奉献比别人多一点,谁就能得到大家的承认和肯定,他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同样,作为党员教师要把爱献给学生。对学生的爱是多方面的,在他们的生活需要我们的关怀,他们的学习需要我们去关心,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我们去帮他们克服,对学生的关爱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认真去做,就一定会成为学生的心目中的好老师。

总之,作为党员教师,要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就要在业务上能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业务比别人精一点,工作效果比别人高一点,贡献也就会多一点、大一点。

(五)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实施,要求中学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来为自己的教学服务。下面我就自己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课件制作方面的有关情况谈以下三点体会。

一、中学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善于学习、乐于学习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作为教学的一项辅助手段,对我们的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我们用语言难以表达清楚的问题直观、形象地展现给学生,有助于教学重点和难点的突破;在教学过程中把丰富多彩的视频、动画、图片等资料展示给学生,可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某些问题的设置,可以培养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参与意识,加深他们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程度;选择合适的媒体进行教学,可以增大我们的课容量,节约时间。

如果没有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单纯靠粉笔、黑板等教学工具来进行教学的传统教学模式显然是跟不上现代化教学的要求的,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提高自己的课件制作水平对青年教师来说势在必行。

学校为青年教师学习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一是学校积极营造学习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氛围,大力提倡使用多媒体技术,并且进行专门的课件制作辅导;二是学校准备给每个办公室都配备计算机,这为青年教师学习多媒体技术提供了物质基础。

青年教师作为学校教学的新生力量,有着充沛的精力和积极的创新精神,从这一点讲,青年教师也应该成为学习和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先行者。

二、我是如何学习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课件制作的

1、培养兴趣,循序渐进

刚刚参加工作时我对多媒体技术和课件制作几乎是一窍不通。可是当我看到有的老师把多媒体技术引进课堂教学时,我就觉得课件制作作为一门技术对教学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我必须掌握这门技术。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了兴趣我就开始下功夫学习计算机的使用和课件制作。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好多以前根本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比如制图软件photoshop,网页制作软件frontpage,还有各种课件制作软件,如powerpoint、authorware、3dmax、flash等,现在又在老师的专门指导下学习了“课件平台”。在学习

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常用的课件制作软件有好多相通之处,学好了其中的某一个,其他的自己动手、多进行尝试也会慢慢掌握。

2、善于研究,多问问题

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遇到问题和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学习和使用各种软件制作课件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多的问题,遇到问题首先我就自己先琢磨,每个软件的功能都很多,我们学会的可能只是这些功能中的一部分,有好多功能需要靠自己尝试、研究和琢磨。当然也有好多问题自己解决不了,我就虚心请教别的老师。我相信,只要我们乐于尝试,善于思考问题、询问问题,难题是没有解决不了的。

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可能都有这种感觉,我们觉得很简单的东西有的学生还要问,我们认为简单的东西学生们说不定觉得挺难,所以我们鼓励学生多提问问题。课件制作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初学者觉得不好解决的问题在别人看来也许是简单的,所以在学习课件制作的过程中多问问题是必要的。

3、亲自动手,乐于尝试

哲学上讲实践是认识的动力和来源,也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把这一观点应用到课件制作上就是要亲自动手制作课件。也许我们在某一方面的创意是非常好的,可不亲自动手,这方面的创意就实现不了。我们可以先从简单的做起,由简单到复杂,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动手制作几个完整的课件,只有这样,自己的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第三,课件制作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选择合适的媒体

现在开发的课件制作软件有好多,每一种软件都有它的优势,当然也可能在某些方面存在不足,我们在制作课件之前,应该通盘考虑所要讲授的课程的特点,需要处理的内容,然后根据不同的软件的优点来选择使用什么平台。“课件平台”还有flash等都是功能强大的软件,它们的动画效果、交互性、对图片和声音的处理,都是powerpoint和“蒙泰瑶光”包括authorware所不能达到的。但powerpoint等也是很好的课件制作工具,我们可以有选择地加以利用。

2、简洁实用是课件制作的重要原则

不少老师在制作课件时往往将自己的课件做得特别“好看”,在课件中加入大量的小动画和艳丽的图片以及很刺激的声音,我认为这样不仅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可能会冲淡主题,这些与课堂无直接关系的东西会过多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毕竟是一种辅助手段,它是用来辅助我们的教学的。一个好的课件关

键在于它的实用性,应该说只要是有助于突破重点难点、有助于引起学生的深刻思考、有助于加深学生对问题的认识的课件就是好课件。

另外,我认为不要试图每堂课都通过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来处理,这样既没有必要,也不现实,制作一个好的课件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是对传统教学的否定,而是对传统教学的有利补充,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关键还是在课堂,我们在制作课件时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3、在制作课件的时候,应该考虑学生的参与性

素质教育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参与能力、动手能力和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有的文章中称过去的教学模式是“人灌”,而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变成了“机灌”,这种错误做法其实是对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一种误解。制作一个课件前我们就应该考虑到要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可以适当加入一部分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的内容,让他们真正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使学生明白问题“原来如此”,而不是“的确如此”,培养他们思考问题、探究问题的能力;在某些问题的设置上,不要将答案直接告诉学生,应该给学生留下充分思考的余地,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只有这样做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加深学生对问题的认识,才会起到好的效果。

我相信,只要我们对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有了正确的认识,加上我们的正确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必将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