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山谷中的谜底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3 08:37:00

品读山谷中的谜底心得体会

暑假我在家读了《山谷中的谜底》这一部书。文章主要写在加拿大的魁北克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谷,西坡长满松、柏、木石、女贞等杂树,而东坡只有雪松树。这一奇观始终是个谜。1983年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两位旅行者来到了这个山谷。他们惊奇地发现,由于风向的特殊性,山谷东坡的雪总比西坡的雪来得大,不一会儿,满坡的雪松上就积了厚厚的雪。当积雪到一定程度时,雪松那富有弹性的枝丫就开始向下弯曲,于是积雪从树枝滑落,待压力减轻,刚弯下去的树枝又会立即反弹回来。谜底终于被揭开了:东坡雪大,其他那些树因为没有雪松这个本领,树枝都被积雪压断了,渐渐地丧失生机。而西坡雪小,树上少量的积雪根本就压不断树枝,所以西坡除了雪松外,柏、女贞之类的树种也都存活了下来。

作者通过这个形象向我们揭示了一条人生的真谛:“对于外界的压力,可以通过正面的抗争去战胜它,但有时也需要像雪松那样先弯曲一下,做出适当的让步,以求反弹的机会。”

学了这篇文章,我不禁想起《卧薪尝胆》这个故事:春秋时期,吴、越两国交战,吴国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万般无奈,只好和夫人一起到吴国当马夫。他们整整干了三年,才回到自己的祖国。越王勾践始终不忘报仇雪恨,晚上睡在柴草堆上,每顿饭前都要尝尝苦胆的滋味,每天还要操练军队。经过二十年的努力,越国终于转弱为强,出兵灭掉了吴国。试想,勾践面对强敌,如果不先做出“让步”,怎么会有“反弹”的机会呢?所以说,勾践的让步是明智的。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为了打败日本鬼子,有时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不是硬拼,而是先让步,暂时撤退,以保存实力,养精蓄锐,一旦时机成熟,就立即反攻,给敌人以出其不意的致命打击,因此,才会最终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

由此可见:“弯曲不是到下和毁灭,而是为了生存和更好的发展。”

我掩卷沉思:人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肯定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面对困难,我们应该怎样“弯曲”,怎样“让步”,怎样“反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