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治庸问责学习心得体会6篇

时间:2022-10-14 03:38:00

公务员治庸问责学习心得体会6篇

(一)

在局里组织的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第一阶段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市委书记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要在全市范围内,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掀起一场责任风暴,让责任风暴席卷全市上下每一个层次和每一个工作岗位,以此来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实施责任风暴是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能不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能不能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能不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键在于全体党员干部有没有责任心,责任心强不强。李鸿忠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加强心力建设就是要对党的事业忠诚,对本职工作有心,用心,尽心,心力的核心就是责任心,事业心。严格责任追究,赏罚分明,就要建立明确的买单制。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必将推进干部的责任心建设,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奠定了心力基础。

实施责任风暴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特区能不能肩负起新的使命,关键取决于执政能力,而执政能力又取决于责任心,正如李鸿忠同志所说的,心力有多大,能力才会有多强,事业成败取决于责任心。责任风暴所引发的责任建设浪潮,必将大大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总揽全局和防腐拒变的执政意识和执政能力。

实施责任风暴是建设责任政府的内在要求。有的政府部门即使不依法行政,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违法行政,失职渎职,贪赃枉法,也往往找不到买单者的根本原因就是责任缺失。有些公务员不是不工作,而是工作不努力;不是工作没有效率,而是效率不高;不是工作没成效,而是成效不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凡此种种都是由于责任缺失所致。效率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信用政府,权威政府也是来自于责任。责任领导产生责任公务员,责任公务员塑造责任政府,责任政府孵化责任社会,责任社会培育责任公民。治国务必先治党,治党务必先治官。尽责者奖,失责者罚,渎职者究,违法者买单的责任风暴,必将加快责任政府的建设步伐。

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市委,区委决心很大,开展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意义有四点:

一,不是刮一阵风,更不是为了整人,治人,其目的在于让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改变假庸前能后庸的消极状态,添压力,增动力,强素质,正作风,焕发活力,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求变,求新,求和谐,求发展,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切实负起责任来,切实提高执行力。

二,治庸与问责不是单纯处理问题,是要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要强化制度建设,包括权力主体与责任主体如何统一,权力边界与责任边界如何一致等等,通过制度建设,使权力运行规范,使责任追究到位。

三,是强化行政伦理的养育,即职业道德官德建设,这是治本之策。要通过建章立制和思想教育来提升广大干部和公务员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

四,是强化公民的知情权,问责权和监督权。现代民主政治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让公民广泛参与。通过阳光工程,强化群众对权力行使的评判,让群众过问和监督责任的追究,这样建立的评价体系才会科学,这样建立的责任追究制度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结合工作实际,就是要通过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的开展,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让治庸计划触动每一个干部职工的思想灵魂,让责任风暴席卷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工作岗位,以此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执行力。

(二)

今天,“责任风暴”已刮遍,其势头之猛、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在江城干部群众中间掀起了一股热潮。然而,谈起治庸问责,仍有许多群众包括部分干部认为,这只不过是一阵风,吹过就“平静”了。要把治庸问责落到实处,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奏好三部曲:解冻、转变、重新冻结。

“解冻”现状,为实现转变助力。有着辉煌的历史,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以前,人自豪地谈论“大”时,我们也可“吹吹”我们的“大”。然而,今天,如果谁把“大”挂在嘴边,那大抵是指地盘大。的经济发展,与差距正在逐渐加大。究其原因,投资环境较差,“机关病”、“衙门病”等与平庸无为直接相关的官场“疑难杂症”难以根除,备受公众诟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问题,要先解冻现状。解冻现状,是为了使广大公职人员在思想上清醒地认识到“治庸问责”的必要性,进而达成必须改变的共识。为了让大家能够真正理解改变的必要性,市纪委公布的暗访视频,已经让大家看到了现状不能令人满意的证据;其次,要与兄弟城市进行横向比较,发现自身的差距;还可聘请外部专家及媒体帮助论证实施治庸问责的必要性,指出必须进行转变的形势和压力。同时,可以描绘一个治庸问责、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后的美好蓝图,增强大家自觉解冻现状的愿望。

力促“转变”,根除慵懒散行为。达成“亟须转变”的共识后,还需要对转变过程加以引导。要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尺,加大公职人员工作作风转变力度。首先,要增强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促使基层党委和基层干部进一步感悟到自己肩上的重任,自觉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干部案头多了一面有形镜,群众心中有了一把无形尺,它时时刻刻检查着政府工作是否履职到位,促使基层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把抓党建、促经济,听民声、解民困。其次,除了大力加强组织监督、行政监督、技术监督外,要把暗访检查作为治庸问责的一项重要手段,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通过揭露问题,曝光一批典型事例和个人,促进党风政风转变、服务效能提升,改善干部队伍形象。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强群众监督,让群众广泛参与评议和监督。

“冻结”新的现状,确保治庸问责常态化、制度化。“治庸问责”不能是一阵风刮过无痕。要减少庸官,仅靠一场暴风骤雨是不够的,要将“治庸风暴”长久地持续下去,使“治慵懒散”成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行为,这样才能建立一支高效、廉洁、服务型干部队伍。首先,要建立行之有效的“问责”机制,以问为手段,以责为目标。通过强有力的责任追究,使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庸官得到警示、受到惩罚,通过明确的“买单制”,有功有绩必奖,失职渎职必究必罚,必要时要摘掉其头上的乌纱帽。其次,要逐步建立公务员退出机制,要让那些、无用的庸者不断被淘汰,决不能让公务员系统成为少数庸、懒、散者得避风港,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机制。说到底,只有靠制度规范,才能搬动庸官牢牢占据的“铁交椅”,确保治庸问责常态化、制度化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

党课的培训确实给了许多不同的启发和新的见解。其中我觉得有较大改变得就是对做人的规范和党员的规范的区别。党员的规范有三点:一是整体性,二是阶级性,三是时代性;做人的规范则是社会维护自身正常的运转秩序对所有社会成员提出的基本要求,社会道德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和行为中的具体体现,现阶段做人的规范集中体现为公民基本道德“二十字规范”即:维护国家利益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做人的规范也有三个特点:一是广泛性,运用于全体社会,二是稳定性,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变化,如“明礼诚信”等中华民族的激进美德,至今仍为广大人民所继承和发扬光大,三是非强制性,规定人民应该做什么,而不是必需做什么,即使有人违反了做人规范中的内容,只要不触犯法律,也不会受到严厉的制裁,至多就是遭到社会的谴责。

做人规范是基础,做人规范和党员规范之间的关系中。前提,做一名党员必需先做一个好人,人都做不好,何谈党员?党员规范是做人规范的升华,更高的要求,一个好人不一定能成为党员,若想成为党员,还必需经过千锤百炼。一定要处置好做人规范与党员标准的关系,即要遵守做人守则,更要坚持党员规范,即要依照公民道德做一个好公民,更要积极发明条件,做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临时英勇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地位和中国社会的面貌,建立一个信念基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科学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核心和最后归宿。千百万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最高理想,正因为共产主义的实现不是一帆风顺的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漫长的曲折的历史过程中,会随同着共产党员的牺牲,但无论处于何时,何种情况下,共产党员都不能怀疑和动摇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尤其在共产党处于低潮中,更要坚持头脑清醒,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溢必胜的信念,这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是否坚定的考验。

党章要求:中国共产党员必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立人生观基础。不怕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宗旨,每个共产党员的天职和应尽的义务,共产党员党性的集中体现,检验共产党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试金石,对于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必需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动身点,从一点一滴做起,用实际行动检验自己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价值,这样才干奠定正确入党的动机的基础。

短暂的学习时间却给予了思想上的很大的提高,虽然在党校的学校学习时间短暂。从而让我意识到共产党员的重要性,也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以党员的规范来要求自己,完善自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奋斗!

(四)

今年四月,市委提出“兴四干、治五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推进我市“十二五”经济社会事业大发展、快发展,快速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治庸是为了快干、干成、干好;干,是治庸的良方。那么,具体到每个人,如何干,怎么治庸,我以为,就要从敬业爱岗做起。

平庸与否,是相对的。相对于参天大树,小草是平凡的,但自然界中却不能没有小草。相对于伟人,常人都是平凡者。但是,世界不是由几个伟人构成的。亿万个普通的平凡者才是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事业也不是靠少数精英干成的,平凡不等于平庸。我们所说的庸者,不是拿伟人做参照系,也不是拿专家学者做标准,而是用他所从事的职业、所在的岗位以及拿其对职业付出了多少、在岗位上干了什么来衡量的。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了应做的平凡的工作,干成、干好了该干的事业,那就不是庸者,而是能者,正所谓“平凡的事做好了就不平凡,简单的事坚持做就不简单”。说实话,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做的都是平凡的事、简单的事,“指点江山”的风流人物毕竟是少数。比如说,一个单位的收发员,应该是一个非常平凡的职业,也是一个不起眼的岗位,但是如果你每天坚持准时收发、零差误地收发,长期这样就是了不起的。平凡的职业和岗位上同样能出劳模。反之,不管多么热门的职业、多么重要的岗位,干不成,干不好,甚至不干,本事再大的人也只是庸者。

有的人不把职业和岗位当回事,老气横秋,得过且过,眼高手低,一味地混,该做的不做,能做好的事偏就做不好,明于小利,?t于大局,误了自己的生命,也误了事业,这种人不就是典型的庸者吗?这种人未必没有才能,没有本领,但就是缺乏对事业、对岗位的热爱,缺乏干事业的热情,缺乏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所以如此,既有体制机制的因素,更是个人的素质、目标、追求造成的。

凭一个人的力量可能难以改变体制机制,但可以从我做起,敬业爱岗。一个人对职业、对岗位,不仅应该热爱,而且要有敬畏之心,因为一份职业、一个岗位来之不易,且能耐要在职业上体现,才华要在岗位上施展,没有职业,脱离岗位,即便是满腹经纶、天大的本事,又怎能“脱颖而出”,发挥作用?

敬业爱岗对每一个公民来说是最低目标,也是最高目标,更是治庸的最好抓手和措施。做好工作才能保住饭碗,才能对得起那份报酬;执着于事业、坚守岗位,才能为人民、为社会作出真正的贡献。做到这一点,治庸也在其中了。那种治庸的口号喊得很响,行动上却是吊儿?O当,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的人,是庸而又庸者。

谁甘当庸者,谁承认自己平庸呢?那就从热爱你的职业,忠诚你的岗位做起吧!

(五)

省法院院长提出的“廉政监督创新年”活动,全面提升我院的办案作风、工作规范、公信力,创新思维,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号召我们广大干警守好信念关、权力关、政绩关、亲情关、交友关、监督关,维护司法公正,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正确的行动方向。作为基层人民法院,只有选好抓手,才能着力推进法院三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发展。我们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认真学习“廉政监督创新年”活动,通过对《法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已的理论知识水平。

二、借助反面警示自己

看了在腐败分子的案例后,更深刻的认识到违法违纪其实与每个人的距离都很近,日常工作中不会注意的小细节,在不断放大后也会成为犯罪的导火线。所以要不断注意自己的言行,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约束自己。

三、对照差距,提高工作质量

“廉政监督创新年”活动只有深入贯彻落实下去,只有严格的执行下去,才能起到警示的作用。做为一名新入法院的人员,我所能做的就是按照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落实《市人民法院执法活动六条禁令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杜绝耍特权、抖威风、冷横硬冲、吃拿卡要等纪律作风问题,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通过“廉政监督创新年”的学习,认识到自己遵守、贯彻、落实“廉政监督创新年”活动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违法违纪的危害性,认识到塑造勤奋、高效、务实、创新的良好形象,树立法院权威性,法律的尊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六)

在“治庸问责”风暴中,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德高和学高”是每一个教师的立身之本。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应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孩子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教师是人类道德、文化知识的传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教师的社会责任十分重大,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因为中小学教师面对的是青少年儿童,他们头脑纯洁的象一张白纸,教师对他们的教育及影响直接决定下一代人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他们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也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素质和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

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也就是说为师必须要具备“双高”素质,即“学高”与“德高”。

“学高”方能为师。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若是“学不高”,就无法尽责。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自己都不懂的东西,怎能帮助他人解除疑惑?这正是我们教师队伍中的“庸”。所以,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就必须时时学习,终身学习,与时俱进,使自己的思想具有现代的气息,具有新鲜旺盛的生命力。

怎样才算是“学高”?我认为“学高”的标准至少是:教师要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要有较强的教学能力;要有研究教育教学的能力;要精通教学方法;要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要达到这一标准,就必须时时学习、终身学习。也只有终身学习,才能使我们思想不僵化、老化,保持常鲜。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知识容量在扩大。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只有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才能在业务上有新思路、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多年来的从教,使我认识到: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中踏踏实实的工作,默默无闻的付出。要克服教学中的“怠惰和懒散”。

“德高方为示范”。教师在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人人都把教师当成表率。教师的道德水准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育人。我认为,师德,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为师须“德高”,

“德”需要教育,需要培养。“德”更需要每位教师终身学习,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自我修养,教师要时时事事注意自己的形象,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言行产生的社会影响、社会效益。教师要优化自身形象,树立“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用自身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感染社会,从而传播和继承人类精神文明。

我认为“德高”的表现应该是: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教师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真诚关心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教师要掌握爱学生的方式方法,要懂得爱学生并不是一味的迁就、放纵学生,在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的同时,又要循循善诱,耐心启发,讲清道理,说明利害关系。对违纪的同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不是按照自己的个性办事。教师要应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意识,创造出尊重、信任、宽容、友爱的新型的师生关系,力争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德高”的表现还应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之中。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要认真开展教学研究,研究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这是师德责任感的体现。如果为师必须要具备“双高”素质的话,那么,“德高”重于“学高”。身教远胜于说教,教师要以良好的师风师德感召和熏陶学生。

“言必行,行必果”。让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师“德高”的真正内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