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管理创新探讨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14 08:34:00

煤矿管理创新探讨心得体会

今年是集团公司管理创新年,我矿开展的以推进管理创新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旨在努力寻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问题和不足,不断破除阻碍煤矿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思路的大拓宽、作风的大转变,使各项工作有大的进步和提高。

目前,我科存在着许多主观和客观上的问题:一是部分职工对当前形势认识不够,紧迫感、压力感和忧患意识不强;二是生产管理上还存在薄弱环节,系统单一,制约生产的因素目前无法缓解;三是在安全管理上力度不够,安全基础不牢,质量标准化存在创建快,回潮快的弊端;四是工种多,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和业务技术较低,培训效果不够明显等等。

我认为要解决以上存在的问题,首先要查找主观上的原因,解决主观上存在的问题,就必需进行管理创新,依靠科技进步,优化生产配置,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生产管理。下面我谈谈几点不成熟的认识:

一要创新技术管理。大力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突出群众性特色,调动广大职工的内在动力,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努力推动科技进步,提高职工素质,造就一支知识型职工队伍。坚持实行技术工人、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三结合”的分层次技术创新体系,发挥其在安全生产中的技术管理和技术监督作用,促进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逐步形成激励广大职工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机制。

二要创新分配机制。按照“技能决定岗位、贡献决定收入”的原则,自主决定工资分配,以岗定薪,薪随岗变,绩效挂钩,责权利统一,打破利益均分、效益共享的大锅饭分配方式,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

三要创新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内部模拟市场,实行全方位成本管理。各区、队、班之间建立起市场关系,实行劳务有偿使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四要创新经营核算机制。对矿下达的经营指标层层分解,进班队,到人头,做到“指标硬、手段全、管理细、考核严”。从科区长到班队长到工人,人人都参与经济核算,人人都关心经济效益。

五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本将取代金融资本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优化劳动组合,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系。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各尽所能,人尽其才。并赋予应有的权力和责任,使职工个人的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相适应,把人的能力在工作中充分才能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