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治庸治懒学习心得体会3则

时间:2022-10-10 04:45:00

机关干部治庸治懒学习心得体会3则

(一)

“庸政”“懒政”现象正成为中国各地政府着力破解的难题,特别是今年以来,多个省区和城市相继掀起一场“治庸”“治懒”“治散”的官场整肃风暴,一些机关工作人员抱定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思想越来越行不通了。以“治庸”、“治懒”、“治散”等为主要内容的官场整肃风暴,的确能在短期内起到比较明显的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的效果,但是,风暴过后,必须常效,并且要立足于“治心”。

俗话说,心态决定状态。机关公务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有什么、想什么,将直接决定其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工作绩效。官员中存在的庸病、懒病、散病乃至贪病,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其心病未治、心脉未通、心魔未除。笔者认为,“治心”不外乎以下三剂良方。

心中有民。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党的执政理念,是政府的神圣职责。官员要想不庸、不懒、不散、不贪,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做到为民请命、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但是,心中有民,才能为民。心中有民,也便有了积极工作、尽职履职的动力之源,也就不会让人用鞭子在后面抽,“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思想也便会烟消云散。反之,如果心中无民,没有了动力,也就不可能做到真心为民、真情惠民、真诚利民,当然,也就很难使各项工作顺乎民情、合乎民意、赢得民心。

心底无私。陶铸在《赠曾志》诗中说,“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意思是说,一个人内心没有什么欲望,正义、无私、心胸宽广,学会包容。那么这天地间的一切事物看出去都是美好的,很多问题就能够去解决。对于肩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重任的机关公务人员、党员领导干部,更加需要做到心中无欲、心底无私,摒弃一切私心杂念,真正做到无我,才能将人民装满心间,才能包容一切,才不致于在工作上斤斤计较、畏首畏尾,拖拖拉拉、疲疲塌塌,更不会让私心、贪欲吞噬自己的灵魂,冲昏自己的头脑,而成为千夫所指的庸官、懒官、糊涂官、混事官、贪官污吏。雷锋、孔繁森、焦裕禄、彭登云、李素丽、徐虎……一个个闪光的名字,都与无私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也正因为他们拥有了心底无私的境界和美德,而成为了历史丰碑、时代楷模。

一心向善。善是发自内心由内而外的,有善心当先有感同身受的怜悯之心,事事不易的感恩之心,矢志不渝的执著之心。其实,善没有绝对的定义,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做起,用心去体谅去感受,关爱身边的人,即为善。善心、善德、善行,也许有人会说,那是佛教和基督教的教义,其实那是一种误解和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坚守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始终怀有一颗崇尚真善美、抵制假丑恶的爱心、善心、恒心。否则,弄虚作假、灵魂丑陋、从恶如流,只会使自己的精神变得空虚无比,失去精神寄托,便会在工作上不讲奉献谈价钱、不讲原则徇私情,得过且过、业绩平庸,甚至吃、拿、卡、要,为非作歹。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术不正,必酿祸端。整肃官场作风,必须立足于整心;治庸治懒,必须立足于治心。机关公务人员、党员领导干部,也必须经常性地扪心自问,心中是否有民,心底是否无私,是否一心向善,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心口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也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正道上一路走好,留下美名。

(二)

近期,我局召开了“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工作动员会,按照动员大会上局长的讲话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了治理“庸、懒、散”行为的工作,弘扬干事文化,营造“令行禁止,拼博进取,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此次活动使我强化了责任意识,也使我认识到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是加强广大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学习过程上,我们充分认识了“庸、懒、散”行为及其危害性。现就学习谈一点精浅的认识及心得体会。

一是治理庸懒散要从我们思想观念上入手,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敬畏职业道德、行业规范,杜绝庸懒散现象;二是治理庸懒散要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完善干部职工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加大实绩考核力度,明确责任目标,建立有效的问责机制,严格奖惩措施,杜绝随意履职、弄虚作假现象,使考核真正成为治庸治懒治散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三是治理庸懒散要提高工作执行力,执行力是效率和创新的结合体,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就必须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就必须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毛病,就必须具备较强的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坚决克服无所用心、生搬硬套的问题,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谋大事干大事,讲实施办实事,树立学习典型、创新典型、和谐典范,每个人都要变“庸、懒、散”为“勤、快、实”,围绕“强化履责,优化作风,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庸下能上”的主题自我反思,不断加强学习,针对存在的庸懒散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完善自我。

虽然我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彻底将“庸、懒、散”转变为“勤、快、实”行为还有一定距离,还需要我长期坚持学习,不断克服自身缺点,严格要求自己,及时查找自身不足,日常整改,为改变机关良好形象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

近段时间,在区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区委有关会议精神,迅速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李鸿忠同志在深圳市领导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以及区教育系统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政力建设大会精神等文件材料,现将这段时间的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转变观念

通过学习,我牢固树立了“无功就是过”、“能力席位”、“教书育人,高度负责”的理念。

这里的“无功就是过”我觉得它不单单是针对干部,对于我们每位普通的老师来说,也是同样适用的。你在教学上没有追求,无所建树,这也是一种“无功”的表现,这不论是对于教师个人发展本身,还是对学校以及学生的发展来说都是一种“过”。长期以来,教师这个职业在社会上被公认为所谓的“富不了也饿不死”的稳定职业,它在客观上有某些容易使人滋生安于现状的因素,出现“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情况。另外,由于教学本身具有一定的重复性,因此也出现了个别教师工作几年之后,就感觉上课没意思,觉得都是重复的内容,有的甚至出现几年、几十年教案都没有改的情况,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表现。应该说,虽然我们的课本,我们的教材不是经常更换,也不可能经常更换,但是我们的教学对象,我们的教学时间都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因此即使教授相同的内容,我们也要根据对象和时间有所改变,我们要充分把握教学中的这些变数来改变我们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这既是对学生、对家长负责的表现,也是我们提高自身教学质量、在自己的教学领域立功的表现。

“能力席位”的理念要求我们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确实有能力担任好自己的职责。随着人事制度的改革,教师这个职业也不一定就是所谓的“铁饭碗”了,如果我们没有能力教好学生的话,那我们也没有理由在这个岗位上愚弄我们的学生。李鸿忠书记说的好:“席位的要求是有规定的,是与时俱进不断充实的,能力席位是铁打的,任职之人是可变的;能力席位是选择的,任职之人是被选择的。能力席位是授权,不是主权,由谁坐它,要由它的主人,人民来定。能力席位更不是关系席位,不能是谁的关系硬谁就获得。总而言之,能力席位绝不允许庸碌者据有它。”具体到我们教师职位上来说,我们的席位是由学生、家长决定的,如果我们的能力不能达到他们的要求,那我们就没有理由在这个席位上继续耽误我们的学生。因此,在这种不断变化的形式下,我们一定要有一种职业危机感,要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的提高自己,使自己真正适应时代的要求。

“教书育人,高度负责”。教师素有“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称,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广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我们教育的真谛在于激活生命的力量,使鲜活的生命绽放光芒,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肩负着培育祖国未来力量的重任,只有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才能够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另外,我们的教育,不仅仅要求我们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做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教师每一位教师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二、完善自己迎接挑战

教育局郑局长在给教师上课时强调,全体教师要抓机遇,迎挑战,燃激情,接受责任风暴洗礼;有心、用心、尽心,塑造新型教师形象,做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的教师;治暮气,去骄气,树正气,营造和谐校园文化。

郑局的讲话给我们每位教师提出了希望,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结合自身的现状,我觉得我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善自己:

首先,积极向其他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到工作岗位,虽然有比较丰富的理论知识,但由于缺乏实践,这给我的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当前阶段,我应该在教学上主动当好小学生,不断地虚心地向其他有经验的优秀教师学习。

其次,多钻研、勤思考。由于我们的教学对象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这其中有太多的变数,我们没有一个一成不变的模式和方法可以套用,这就要求我在实践当中不断的摸索和探求,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教学路上走出自己的特色。

再者,多读书、读好书。学习,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无论一个人、一个团体,还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新知,增长才干,跟上时代。十六大报告强调: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从深度和广度上对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我们应时刻以“要想给人一滴水,必须自己先有一桶水”自免,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学习。

最后,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新课改中,对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位是: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充分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主体中,充分重视学生的不同个性与不同需求。